梦想领航看时代浪潮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求变做大做强

梦想领航看时代浪潮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求变做大做强
2020年06月15日 21:05 远东智慧能源

原标题:梦想领航看时代浪潮下民营企业如何创新求变做大做强 来源:远东智慧能源

  编者按

  上一期我们一起重温了远东的创业梦,进一步了解了改革开放浪潮下远东的如何诞生的。本期,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创业初成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远东是如何进一步“靠大联强”,勇毅改革谋求新发展的?流传已久的五次改制究竟是怎样的变革?

  -发展梦 -

  勇毅改革锐意进取

  发展才是硬道理,但是,墨守成规,按部就班,就很难把握发展的先机。

  远东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认为,“只要有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意愿,未来就会越来越好。”

  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与与对发展趋势的精准把控力,蒋锡培带领着远东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回顾远东35年发展史,创新变革始终是不变的旋律。

  1992年,远东营收突破5000万元。同年,改制为乡办企业,范道电工塑料厂更名为无锡市远东电缆厂。

  改制后,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资金支持,也争取到了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解决了深层次的人才引进问题。

  到1994年底,企业营收已经超过1.5亿元,总资产达到5000万元,两年间增长了10倍。同年,远东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千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中国千家最大经营规模乡镇企业。这次改制让远东看到了主动变革的巨大红利。

  1995年,远东第二次改制

  唯有变化是不变的。 1995年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远东实现第二次改制, 从乡办集体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 ,广大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这帮助远东克服了“苏南模式”下的乡镇企业产权不明晰等诸多问题,实现了资本的有效运营。

  再次改制后的远东全面发力,1995年、1996年生产效率爆发式增长,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82.8%、126.5%。

  此时,虽高歌猛进,但远东却早已看到了线缆行业的暗流涌动。如何从暗流中脱颖而出?远东人始终坚定信念: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1997年,远东第三次改制

  1997 年,远东与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国电网、江苏电力等四大国企签约,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这一突破性壮举打破了同质化带来的发展瓶颈,让远东率先进入电网建设领域,再次抢占了发展先机。

  这次改制后,远东迎来飞速发展的新时期,接下来的几年新远东销售额连创历史新高,到2001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200亿元,行业领先优势不断扩大。

  2002年,远东第四次改制

  2002年,在电力行业主辅分离改革的背景下,远东再次大胆改革,回购股份,再度民营化,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2年,蒋锡培当选为全国党代表

  这一年的6月3日,在中共江苏省代表大会上,蒋锡培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成为中共历史上首位以民营企业家身份当选的全国党代表。作为民营企业的成功案例,远东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蒋锡培也正在代表民营企业家不断发声。远东正在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随后几年,电缆电线市场的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利润率不断下降。新的市场环境下,远东酝酿着第五次改制。

  2010年,远东第五次改制

  2010年,远东收购上市公司三普药业,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集团定向发行股份,收购旗下全资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100%优质资产,并成立远东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电线电缆产业整体上市,迈向全新的发展平台。

  短短十几年间,远东因势利导,主动变革,实施了五次改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然而,崇尚“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创福”的远东人并没有满足现状,止步于此。他们将发展的视角投向了更为广阔的能源领域,他们梦想着更加波澜壮阔的事业版图。

  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那颗“传递光明与温暖”的初心始终如一。接下来,让我们看远东全面布局电力行业的同时,在更加风起云涌的能源行业扬帆远航,再创新辉煌。同时,作为民营企业的范例,远东也以自身探索与实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期,

  让我们走进更加磅礴壮丽的远东能源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浪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