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链投资深度剖析

疫情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链投资深度剖析
2020年06月15日 18:02 中商情报网

原标题:疫情下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链投资深度剖析 来源: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医药是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生产的用于人类疾病预防、诊断、治疗的医药产品,包括基因工程药物、基因工程疫苗、新型疫苗、诊断试剂(盒)、微生态制剂、血液制品及代用品等。从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正处于生物医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2020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

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从80年代开始发展,在1993年取得了第一个突破,“十一五”期间逐步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3个综合性生物产业基地,到“十三五”时期国家已将生物医药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行业有望成为推动我国发展的新动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疫情之下生物医药某些细分领域也或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生物医药产业链

生物医药的产业链主要由生物医药原料生产加工、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流通与应用组成。具体来看,其中产业上游主要由生物医药原材料生产,包括原料药、药用辅料以及医用包材等生物医药原材料的生产与加工;中游主要是由医药研发(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发酵工程等)以及生物医药的制造组成;下游主要是医药流通、医疗检测设备,最后应用于患者/消费者。

一、产业链上游分析分析

1.原料药

原料药英文名称是API(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原料药处于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是保障药品供应、满足人民用药需求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人口总量的增长、社会老龄化加快以及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各种疾病频发导致人们保健意识不断增强,推动全球医药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药品市场规模的扩张也直接带动全球化学原料药规模逐年上升。虽然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有所放缓,但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全球医药行业增速仍然高于全球GDP增速。做为制药行业的上游环节,原料药行业的发展与制药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

在全球药品市场持续扩容、大批专利药到期仿制大潮来临以及新兴地区业务快速增长的现状之下,全球原料药行业也保持稳定的增长和良好的发展趋势。2018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1657亿美元,未来几年全球对原料药的需求将保持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 2020年,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将增至1864亿美元,增速超过 6%。

数据来源:CPA 、Mordor Intelligenc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原料药的供应商来看,目前全球具有经验的原料药供应商分布最多的地区是美国,占比36%,印度和中国紧随其后,分别为13%和10%。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之一,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形成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化学原料药行业特点包括规模大、成本低、产量高等,是医药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力。其中,2020年1-4月,中国化学药品原药产量为85.7万吨,同比下降4.1%。

此外,我国原料药出口持续增长,2019年我国原料药出口数量达到1011.85万吨,同比增长8.83%。在企业方面,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邦医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家企业成功入围2019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原料药出口型优秀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医药 产业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