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化工被强制退市:实控人为东北前首富 为复牌被“假首长”骗走1亿

天合化工被强制退市:实控人为东北前首富 为复牌被“假首长”骗走1亿
2020年06月13日 10:43 时间财经

原标题:天合化工被强制退市:实控人为东北前首富 为复牌被“假首长”骗走1亿 来源:时间财经

身家一度高达200亿。

近日,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化工”)发布公告称,自6月11日上午9时起,公司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将被予以取消。在此之前,天合化工的股份已于2015年3月26日起暂停买卖。

1992年,天合化工的前身义县精细化工总厂建立。2007年,天合化工集团成立。2014年6月,天合化工登陆港交所。天眼查显示,天合化工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润滑油添加剂和特种氟化物两大系列200余种精细化工产品。

天合化工掌门人魏奇籍贯为辽宁义县。继2011年欲赴伦敦上市折戟、2013年香港上市无果后,当时国内最大的润滑油添加剂生产企业之一天合化工集团终于在2014年6月实现了上市。在《2014胡润百富榜》上,魏奇家族以200亿的身价排名48位,成为东北首富。

来源:《2014胡润百富榜》

法国SKEMA商学院(苏州校区)客座教授于宝山告诉时间财经,天合化工被强制退市,会使后期融资成本会增加。财务数据造假,公司的债务有被起诉的可能。

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2020年以来,除天合化工以外,还有瑞金矿业、铭源医疗、中国动物保健品、一化控股、鼎和矿业、麦达斯控股、北斗嘉药业、镍资源国际、大贺传媒、德普科技、浩沙国际、奇峰国际,共13家公司被联交所除牌。

时间财经多次致电和邮件联系天合化工,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财务造假

天合化工上市即巅峰。据证券时报消息,天合化工当年上市时可谓是风光无限,联席保荐人是大名鼎鼎的摩根士丹利,瑞银以及美林美银,承销团队同样是高盛、中银国际、工银国际。

2014年6月20日,天合化工在香港上市,募资58亿港元,上市后短短两个月不到,股价上涨了40%,总市值一度飙升至650亿港元的高位。

然而上市未满3月,沽空机构于2014年9月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沽空报告,直指天合化工夸大盈利能力,税务数据存疑,而且有两套财务账簿,沽空报告最后称天合化工股价“一文不值”。天合化工紧急停牌,2014年10月9日复牌,股价当日暴跌39.83%。

2015年3月26日,天合化工的股份暂停买卖。2015年11月,港交所向该公司施加复牌条件,包括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尚未公布的财务业绩等。由于无法获得港交所准许,天合化工2015年至2018年年报均未及时交出,一直未能复牌。

2017年5月,天合化工被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勒令停牌。香港证监会认为,天合化工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及就匿名分析沽空报告作出的澄清载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

2019年3月14日,香港证监会对天合化工IPO时的三家保荐人开出巨额罚单。瑞银遭到3.75亿港元的罚单,还被吊销牌照一年,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被分别罚款2.24亿港元和1.28亿港元,三家保荐机构合计被罚款7.2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合化工上市早期,有媒体曾曝光各大投行争聘天合化工CEO魏宣(魏奇的弟弟)之女魏娇的丑闻。据华夏时报消息,为了从天合化工的IPO交易中分得一杯羹,瑞银、Investec、摩根大通等三家投行都曾聘用过魏娇。瑞银高管朱俊伟甚至还曾因此遭内部停职调查。

被“假首长”骗1亿

复牌无望之时,天合化工高管曾病急乱投医,开始采取行贿的方式寻求复牌,不过,结局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5月公布的《杨有民等诈骗二审刑事裁定书》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2015年4月-2017年7月期间,天合化工为了能让股票复牌,公司高管选择了“走捷径”的方式,企图以行贿的方式解决股票复牌问题,反而遭遇多名犯罪分子的连环诈骗累计1.44亿元。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6名犯罪分子的学历仅有一人为大学学历,其余均为高中学历。

裁判文书显示,天合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张某为股票复牌,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被告人黄莉琳。黄莉琳谎称可以通过特殊关系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在香港复牌。

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2015年4月-5月,黄莉琳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共计骗得该公司1000万元。黄莉琳将其中500万元转交付林,付林将其中400万元转交付普良。

2015年5月至2017年7月期间,“假冒首长”付普良又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骗得该公司共计2900万元。

2015年6月,黄莉琳还将冒充国家安全部副部长的被告人杨有民介绍给张某等人,以帮助天合化工集团股票复牌需要办事费为名,骗得该公司2000万元。

2015年6月至2016年间,杨有民还虚构相关部门副部长的身份,以将天合化工集团办理成为相关部门托管企业需要缴纳管理费、给领导解决用车、给领导过节费、给相关部门局长钱款等名义,共计骗得天合化工集团8500万元和奥迪A8汽车一辆。

2017年9月1日,天合化工集团委托关联公司天合聚能集团到北京市西城区天宁寺派出所报案,至此累计被诈骗金额达到了1.44亿元。

2018年12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上述6人均获刑,杨有民、付普良、黄莉琳无期徒刑,付林有期徒刑6年,付满涛有期徒刑5年,高恒有期徒刑3年。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北京时间财经 向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首富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