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手机工厂复工后产能不足 小米OPPO拟从国内增加进口

印度手机工厂复工后产能不足 小米OPPO拟从国内增加进口
2020年06月12日 09:39 白鲸出海

原标题:印度手机工厂复工后产能不足 小米OPPO拟从国内增加进口 来源:白鲸出海

腾讯科技讯 最近,新冠疫情的传播冲击了印度的电子制造业。上个月印度解除了疫情封锁令,但是本地制造仍然无法回到正轨,电子产品公司不得不依靠进口来满足需求。据印度媒体最新消息,三名业内高管表示,在印度位居智能手机市场第一集团的小米和 OPPO 两家公司已决定从中国进口手机,满足印度市场所需。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印度,笔记本电脑和洗碗机等依赖进口的消费电子产品类别销售额近来成倍增长,在过去几周内,相关厂商的进口规模已经翻了两到四倍。

知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印度电子工厂目前没有足够多的劳动力、新冠病毒感染导致一些工厂关闭,以及工厂内部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导致无法增加生产规模。

在上个月发生工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位于印度大诺伊达地区的 OPPO 智能手机被迫关闭。近期,这座工厂已经恢复了生产,但产量仍占正常时期总产能的 30% 左右。

行业高管透露,OPPO 的智能手机工厂同时还为两家和 OPPO 关系密切的品牌提供手机代工服务,分别是 Realme 和一加手机。这两个品牌也在考虑索进口的选项,但由于 22% 的进口税,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行业高管透露,小米目前在印度智能手机工厂的产能大约为新冠疫情发生之前的 40% 至 45%,而 Vivo 等其他公司的产量也处于类似水平。

对于这一报道,小米、Oppo 和 Realme 印度方面没有进行评论。一加印度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根据政府的健康和安全法规恢复在印度的生产,包括生产一加 7 系列和新推出的一加 8 系列新手机。

印度南部最大的手机零售连锁店“桑吉塔手机”(Sangeetha Mobiles)的负责人昌杜·雷迪表示,尽管一些智能手机品牌正在进口产品,但它们可能不会立即提价,可能会吸收进口关税的影响。

南部大城市海得拉巴的智能手机零售连锁 Happi Mobiles 的董事长克里希纳·帕万(Krishna Pavan)表示,在市场需求最高和供应短缺最严重的 15000 印度卢比(大约为 200 美元)以下的细分市场,进口规模更高。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印度本地工厂的笔记本电脑、洗碗机等产品的产能目前也都比较低,宏碁、博世和 LG 等品牌都在提高进口数量。

宏碁印度公司首席营销官钱德拉哈斯·帕尼格拉希(Chandrahas Panigrahi)表示,该公司在印度的生产设施已经在提高产量,以满足被压抑的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但是公司也要满足政府规定的健康安全标准。这位高管表示:“由于消费者进行网络教育的需求增加,这推动了笔记本电脑的销售,进口也大幅上升。”

博世和 LG 等品牌表示,自疫情封锁令以来,洗碗机销量增长了 2.5-4 倍,导致进口也出现了类似的激增。BSH 家用电器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尼拉杰·巴赫尔表示,公司将考虑在假日旺季之前进口商品做好库存准备。

电子行业组织“印度蜂窝和电子协会”(ICEA)主席潘卡杰·穆欣德罗说,将本地智能手机制造水平恢复到新冠疫情之前将是困难的,电子行业希望到 6 月底达到正常生产规模的 50% 左右。

“进口关税高达 22%,竞争极其困难,”他说,“但是顾客必须得到服务,所以我们的会员企业将会求助于临时进口。”

穆欣德罗还表示,在缺乏本地工厂供应和高昂的“商品服务税”影响下,他担心入门级和中端智能手机的灰色市场将会膨胀。

科技市场研究企业 Counterpoint 公司的副总监塔伦·帕萨科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原材料成本比较低的老旧款智能手机型号,如果市场需求还一直保持强劲,那么手机厂商将会采取扩大进口的策略。“所以,与其提供优厚折扣品牌,智能手机厂商将会消化吸收一部分进口关税。”

这位分析师表示,在工厂产能比较低的情况下,增加进口量可以作为一个短期的解决办法。

众所周知的是,在过去五六年时间里,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进军印度市场获得巨大成功。早期,中国厂商主要是从国内工厂进口手机在印度销售。后来,印度为了发展本国的消费电子制造业,多次上调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的进口关税。这样,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以及富士康集团这样的代工企业开始在印度设立工厂,几乎所有在印度销售的品牌都实现了印度本地生产。本地制造带来的成本优势,让中国品牌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印度本土的智能手机品牌据报道已经基本上倒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印度手机 小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