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北首富公司被强退,刚上市就遭做空,为复牌行贿被骗1.4亿!3家投行罚7亿

前东北首富公司被强退,刚上市就遭做空,为复牌行贿被骗1.4亿!3家投行罚7亿
2020年06月11日 20:42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前东北首富公司被强退,刚上市就遭做空,为复牌行贿被骗1.4亿!3家投行罚7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又一家上市公司凉凉。

天合化工退市,290亿市值化为乌有

9日,港交所公告,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规则,由2020年6月11日上午9时起,取消天合化工的上市地位,公司股票将不会在联交所挂牌及交易。

在退市之前天合化工的总市值290亿,如今瞬间化为乌有,股东所持天合化工股票虽说可以转到场外交易(OTC),然而场外交易没有流通性,加上公司是因为财务造假导致的退市,股票更不值钱,散户持有的天合化工股票相当于一堆废纸。

证券时报记者从某投行处获悉,香港证监会之前向高等法院提出呈请,要求天合化工及首席执行官魏宣向股东“退钱”,同时要求委任一管理人跟进天合化工和魏宣追讨回资产,但赔偿给股东的具体金额并不清楚。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2020年以来,除天合化工以外,还有瑞金矿业、铭源医疗、中国动物保健品、鼎和矿业、麦达斯控股、镍资源国际、德普科技、北斗嘉药业、浩沙国际、一化控股、大贺传媒、奇峰国际,共13家公司被联交所除牌。

财务造假 股票停牌,还被骗1.44亿元

天合化工来自辽宁锦州,主要从事润滑油添加剂及特种氟化物业务,于2014年6月20日香港上市,募资58亿港元,上市后股价蒸蒸日上,从上市之初的1.8港元一路涨至2.54港元,短短两个月不到上涨了40%,总市值一度飙升至650亿港元的高位。天合化工创始人兼董事长魏奇也因此一度晋升为东北首富。

然而上市未满3月,沽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于2014年9月2日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沽空报告,直指天合化工夸大盈利能力,税务数据存疑,而且有两套财务账簿,一本由当地审计公司辽宁中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锦州分所审计,另一本由德勤审计用于IPO招股,沽空报告最后称天合化工股价“一文不值”。事后天合化工紧急停牌,2014年10月9日复牌,股价当日暴跌39.83%。

可笑的是,2015年3月,因年报迟迟无法提交,天合化工主动要求停牌。此后,又为了能让股票尽快恢复交易,天合化工打起了借助“外力”行贿上市复核委员的主意,结果却遭遇骗子,沦为资本市场趣闻。2019年中国裁判文书网一宗判决显示,天合化工张姓副总经理为尽快复牌,经他人介绍认识黄莉琳女士,该骗徒假扮成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声称可“利用国家行为干预”让天合化工复牌。

张姓总经理信以为真,从2015年4月至2017年7月期间,多次向对方支付办事费、领导疏通费,直至2017年9月天合化工才知受骗,在北京报案。最终公司两年多时间内累计被骗金额高达1.44亿元。更令人哑口无言的是,这群共计6人的诈骗团伙中,有5人仅高中学历。

而在公司停牌期间,香港证监会同时在对天合化工展开调查,调查的结果是对保荐人处以巨额罚款。

三家保荐人被港证监会巨额罚款逾7亿

天合化工当年上市时可谓是风光无限,联席保荐人是大名鼎鼎的摩根士丹利,瑞银以及美林美银,承销团队同样是星光熠熠的高盛、中银国际、工银国际。然而一旦财务造假被踢爆,上市保荐人也逃脱不了干系。

2019年3月14日,香港证监会对天合化工IPO时的三家保荐人开出巨额罚单。首当其冲就是瑞银,遭到3.75亿港元的巨额罚单,还被吊销牌照一年,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被分别罚款2.24亿港元和1.28亿港元,三家保荐机构合计被罚款7.27亿港元。

事实上,与高盛、瑞银等卖方分析师极力唱好不同的是,市场从天合化工IPO开始就怀疑其造假,沽空比例一直居高不下。智通财经数据显示,自2014年8月11日公司被列入可沽空股份名单后,天合化工每日沽空金额占个股成交比例一度升至14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行 做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