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集采有望于7月启动 这两类医药公司受关注

第三批集采有望于7月启动 这两类医药公司受关注
2020年06月10日 15:13 中国制药网

原标题:第三批集采有望于7月启动 这两类医药公司受关注 来源:中国制药网

【 制药网 市场分析】日前,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除了严打医药贿赂外,文件明确推动各地开展非过评药品和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根据市场预测,第三批国家集采有望于2020年7月启动。

从2018年底头一批“4+7”带量采购涉及的11个试点城市、25个品种,到2019年9月的25个品种全面扩围到全国范围内,再到2020年初第二批带量采购涉及的33个品种。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带量采购频率越来越密集。在集采政策下,通过以低价换量,大批药品进行降价,且部分降幅巨大。可以预计,新一轮带量采购将再度引起新一轮价格战。

在集采常态化的背景下,业内建议关注两类公司。一类是规避集采的领域,如创新药、医药消费、医疗服务公司,推荐康弘药业长春高新智飞生物片仔癀云南白药欧普康视爱尔眼科等。

其中就创新药领域而言,随着带量采购趋于常态化,仿制药降价将成为长期趋势,未来将继续扩大品种和地区范围。同时医药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发展方向加速向创新药转型,利好创新药发展。目前国内创新药企的研发管线也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适应症推向临床后期,叠加创新药审批审批和医保支付政策利好,国内创新药企即将迎来快速成长的阶段。

就医药消费领域来看,随着分级诊疗、互联网医疗等方向推进医疗系统改革,医药板块配置更关注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医药消费将成为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基金布局的重点。

就医疗服务领域而言,从长期趋势来看,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医疗保健是刚性需求;其次,优良的药品和器械在国内市场的渗透率较低,医疗服务水平还不够高,未来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一类是受益于集采的公司,如纯增量品种和CXO,推荐康德莱威高股份药明康德药石科技、维亚生物等。

在国内创新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以及海外产业加速转移的驱动下,国内CRO/CDMO产业发展的长期逻辑延续,龙头企业优势明显,更受看好。例如药明康德,其通过其一站式服务平台涵盖小分子药物、细胞及基因疗法、临床开发服务及医疗器械测试。其拥有超过21000名员工的团队,并在七个国家设有29个研发及生产基地。该公司在过去20年中经历了快速的增长,是全球第13大CDMO服务供应商。

药石科技产品为药物研发和商业化成产过程中所需要的从毫克到百千克级的药物分子砌块。目前专注于为药物研发企业提供分子砌块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员工数只有652人,但却能以百名员工撑起6.62亿元营收,该情况较好的反映在了其人均单产上――人均年度单产高达102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药石科技 医药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