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的新社交,慧聪的产业互联

QQ的新社交,慧聪的产业互联
2020年06月08日 18:59 投资界

原标题:QQ的新社交,慧聪的产业互联 来源:投资界

一个现实是,由于产业互联网创业对团队、资源、资金、技术的综合要求很高,巨大的前期投入和整合成本让许多企业驻足,等待先行者探索可机械复制的道路,真正既喊口号也干实事的企业凤毛麟角。其中,慧聪和腾讯均于2018年对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调整,通过重构骨骼的方式全面进军产业互联网,各自在B2B和互联网的肌理上寻找产业互联网的新生机。

2018年12月26日,腾讯与慧聪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在产业互联网产品研发、服务、销售推广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产业互联网市场。一个季度后,两家共研的新产品已经酝酿出炉。在此节点,亿邦动力与慧聪网CEO孙毅做了一次深入沟通,就慧聪网如何理解产业互联网以及如何预测产业互联网未来的服务形态进行了辨析。

小b工作台

腾讯的基因是连接。QQ、微信和游戏等是C和C的连接,公众号、小程序等是C和B的连接,企点(企业QQ)、企业微信等则要做B和B的连接。

企点是腾讯推出的一款SCRM,前身是企业QQ,能够让用户的客户在熟悉的QQ环境内交流,同时进行客户资源管理。

腾讯欢迎用户在自己的平台上交流和交易,问题在于腾讯并不完全理解他们在聊什么,因此无法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型工具。腾讯有社交场,有NLP(神经语言程序学)的技术,有结构化处理的能力,但是缺少生意场景。而关于产业场景的理解,恰恰又是慧聪擅长的,在这一部分,腾讯需要慧聪。

对于慧聪来说,在QQ场景里交流的小b,刚好也不在慧聪的传统场景里。慧聪的场景是开店铺,但交流“这个东西怎么卖”、“多少钱起批”、“能不能给我小样”等沟通却往往发生在像腾讯这样的生态内。因此,两者结合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节省了一个社交场外跳转的步骤。

基于此,慧聪跟腾讯联合打造了一款被称作“小b工作台”的产品。一方面,它内建基于QQ的沟通工具,具有完善的社交功能;另一方面,它嵌入了慧聪的店铺能力,客户在慧聪网开店之后,买卖双方即可通过QQ及时在线交流。

此外,慧聪会在工作台内提供相应的基于SKU的展示。比如,卖家可以给对方发起一个弹窗,展示自己家的馒头机,详情中包括了馒头机的各种精细化特性参数,同时引流到店。工作台也可以给小b提供找线索和捞线索的能力。

孙毅向亿邦动力透露,在未来,小b工作台上会叠加更多类似的能力,且每一种能力都将凿入产业纵深。不同行业差异化很大,有些行业的需求可以用技术化的能力解决,有些行业的需求可能非技术,而是一些内容指数等,这些都需要懂行业的人去慢慢运营。此外,类似物流能力的一些标准化能力也会逐步开放。

据了解,小b工作台将于5月初上线,有包括PC客户端版、移动APP版和微信小程序版在内的多种形态。

此前,卫哲曾在与亿邦动力的沟通中提出一个观点:“交易型B2B一直在盈利模式上存在问题,巨大的交易量并没有产生鲜明的盈利模式,更多的盈利模式在供应链金融环节。“

在孙毅看来,慧聪网或小b工作台一直在做的是服务,而非贸易或交易。他表示,也许慧聪网在垂直赛道还有一些优势,但慧聪网本身作为一个平台,未来依然会更专注去做服务,而不是去做所谓的交易闭环。慧聪网接下来要做的是把自己的服务闭环做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积累更多的数据。

孙毅强调,看重服务闭环不代表交易数据不重要,但获得交易数据不一定需要去做交易。慧聪网的聚合支付能力可以给小b提供比微信支付更低的手续费,他们选择更便宜成本通道的同时,没有参与到交易的慧聪网也可以拿到满足数据闭环的交易数据。

事实上,不管是做交易闭环还是服务闭环,拥有海量业务的BAT等大平台始终在数据层占有优势。慧聪网在具备产业纵深理解和产业客户积累的基础上也在试着用更高效的方式来去跟客户产生触点,比如直接跟BAT级别的企业进行合作,让大的互联网企业发挥它们的专长,慧聪则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孙毅看来,慧聪网和大平台之间一定不是竞争,更多的应该是合作。

以A、T为例。孙毅认为阿里的护城河在于它已经自成生态,阿里可以做到客户生命周期的全链条闭环,所以在阿里生态内可玩的事情会非常的多,阿里的盈利点以及给客户提供有价值服务的点也会更多一些。反观腾讯,实际在输出到B端的能力上并不缺失,需要和生意场景有效结合,这可能恰恰也是腾讯与慧聪网合作的重要原因。

在孙毅的设想中,未来中小企业做生意也许根本不需要再主动去找,可能一个工作台就能帮它把产品生产、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经销商渠道管控等等一系列的事情聚合在一起,一条龙解决生意问题,这也是小b工作台未来的努力方向。

产业互联网与产业纵深

产业互联网的定义众说纷纭,不同的说法各有共性和特点。在孙毅看来,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应该是借助信息技术,让人和产业中的多种要素进行更高效的协同。

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第一步是企业的互联网化。过去的20多年间,慧聪为大部分客户所做的服务大多是“把企业互联网化”。如果说互联网化是把企业对外的通路打通,产业互联网化则被认为是企业由外而内的整体性改变过程。

在慧聪的规划中,产业互联网一方面要通过外部的灵活手段去解决企业服务在线化问题、帮助企业的营销更加精准化、促使企业营销服务更加高效,同时还要深入到企业内部去做数字化供应链、智能生产、柔性生产等偏后端的服务。未来,慧聪还打算接入内容创意及个性化设计的能力。孙毅表示,产业互联网要做的是改造一个产业的运营模式,而最终是要达成高效的协同。

随着互联网化进程的加深,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认知变得深入。在这个过程中,打造品牌等营销类的需求不断出现,孙毅将其称为为企业互联网化1.0。在数据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数据经过不断的打通、共享之后,企业的需求会变得更加深入且多样化,除了过去按CPC、CPS、CPT等方式去展示品牌之外,企业开始重视联网的精细化作业。一些企业开始将ERP云化,开始将协同办公在线化,开始将清算数据实时化等等。孙毅认为,企业对互联网的需求正在进入2.0阶段,而慧聪网则有机会成为企业互联网化2.0时代的企业服务中枢。

要成为企业服务中枢,正确认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是重中之重。孙毅为帮助企业互联网化的服务列出了5个要素:通过技术、互联网的手段让企业服务在线化、让企业的营销更加精准化、让企业的供应链更加数字化、让企业的生产更加智能化、让产业单元的需求更加个性化。

对于当前的大部分平台来说,想要同时满足5个要素并非易事,孙毅给出的核心关键词是“产业纵深”。在他看来,慧聪有信心做好产业互联网的优势之一,就是它在每一个垂直赛道都能往深里跑。

上述提到的五要素依然偏互联网化,产业部分的东西还远远不够,而在产业互联网纵深的路上,最难的又往往是对一门生意或者一个行业的深度理解。因此,慧聪在其产业互联网的每一条赛道上,都招募了资深的产业大咖作为领军人物,慧聪网多年的行业积累则形成护城河。

在慧聪集团内部,慧聪网常被开玩笑地叫做“插线板”,原因就是慧聪集团多年的客户资源,服务能力以及综合数据的积淀都在慧聪网集中,其他事业群的能力则通过慧聪网的辅助对外释放。而作为资源中枢的慧聪网,同样拥有着富有层次的能力结构和输出方式。

产资源中枢:触点、内容、数据

孙毅总结慧聪网的能力有三层:

第一层是触点。用户在哪里,慧聪网就在哪里,慧聪网的工具就在哪里,这是触点。

第二层是内容。慧聪网上有很多产业话题和产业纵深的内容资讯,只要用户对资讯有需求,内容就一直可以是抓手。

第三层是数据。慧聪网既是自由的媒体平台,同时也深耕于相应的垂直跑道,因此能获得三个维度的数据,孙毅称其为一方数据、二方数据和三方数据。一方数据即基于慧聪网跟客户触点之间发生的关联数据,包括客户沉淀在慧聪网的行为数据等。二方数据更多是来自慧聪网对外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后,用户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因为不是慧聪网一手数据,因此叫做二方数据。三方数据主要是通过合作来的第三方数据,比如说慧聪网跟腾讯、百度合作以及跟运营商的合作中产生的数据,被称为三方数据。

对内,慧聪网不断孕育这三层能力;而对外,慧聪网也会将这三块能力输出给其相应的客户。对于需要触点的企业,慧聪所拥有的触点资源本身就构成巨大的吸引力;对于需要内容的企业,慧聪网将内容产品进行行业版的定制,根据行业需求进行输出;对于需要数据支持的企业,如客户资源和行业供应商库名录等需求,慧聪网也可以根据积累相应地输出。

孙毅向亿邦动力表示,慧聪网的触点、内容和数据这三层处于相互依存和支撑的关系。有了触点之后,慧聪网就需要更多、更灵活的内容形式或者产品形式来打出去,但打得是否精准则需要数据的支撑。至于某个议题需要何种类型的数据支撑,又需要在一方、二方或是三方数据中进行论证。

也因此,慧聪网今年大幅提高了在网站方面的技术投入,想要实现的就是能够把数据更聪明、更高效的利用起来。在孙毅看来,过去所谓的大数据大多基于数据的积累,但更高层次的需求应该是怎么对数据进行梳理工作。“积累也许不需要很高深的技术去解决,但结合上对于行业的理解,就可以产生很大的化学作用。”要想在无限数据中寻找规律,真正挖掘数据智能,确实还需要行业和时间的积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慧聪 慧聪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