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巨头移卡港交所上市:腾讯入股,试水助贷业务

二维码支付巨头移卡港交所上市:腾讯入股,试水助贷业务
2020年06月02日 21:52 金科行业

原标题:二维码支付巨头移卡港交所上市:腾讯入股,试水助贷业务 来源:金科行业

6月1日,腾讯投资的乐刷母公司移卡有限公司(9923.HK)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截至6月2日收盘,移卡股价为18.48港元/股,涨幅为4.64%,总市值76.66亿港元。

作为国内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移卡2019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8466万元。其中,支付服务收入20.81亿元,占总营收的92%。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支付业务毛利下滑,移卡于去年9月开始试水助贷业务,目前合作资金方包括招联消金等五家金融机构。

去年净利润8466万元

官网介绍显示,移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卡”)是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主要为商户及消费者提供支付及商业服务。

根据奥纬咨询数据,按2019年的交易笔数计,移卡是中国第二大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占市场份额的14%。凭借支付服务中积累的庞大客户群及数据资产,移卡进一步向客户提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商户SaaS产品、营销服务、金融科技服务)。

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移卡的营收分别为3.05亿元、9.93亿元及22.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72.2%。但移卡2017年及2018年业绩均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3.42亿元、1.83亿元,至2019年才扭亏为盈,净利润为8466万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支付业务仍是移卡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移卡的支付服务收入20.81亿元,为公司贡献了92.2%的收入。相较于传统支付服务,移卡的二维码支付业务收入占支付服务总收入比重已从2017年48.4%上升至74.9%,成为拉动支付业务增长的主引擎。

(图片来源:移卡招股书)

毛利率方面,2019年移卡支付服务的毛利率降至25.5%,而收入贡献尚小的科技赋能商业服务毛利率则达到了66.1%。在此情况下,移卡正逐步提高科技赋能商业服务业务占比,并试水助贷业务。

移卡在招股书中表示,与其他独立支付服务提供商相比,提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已构成公司服务组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毛利为1.64亿元,同比增长29.3%,该增长主要由于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快速增长所致。”

据了解,移卡金融科技服务主要包括助贷、委托贷款及保险转介服务。自2019年9月起,移卡开始通过其科技平台提供助贷服务,为客户提供小额零售贷款,并收取服务费。在招股书中,移卡对其助贷业务情况进行了披露。

目前,移卡合作的金融机构有五家,其中包括招联、马上等3家消费金融公司,1家商业银行和1家小额贷款公司,并为其中2家合作机构发放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截至2020年3月31日,移卡已撮合逾2660项贷款申请,总金额超1490万元,撮合贷款的年利率介于20.1%至36.0%。

腾讯入股

创始人来自财付通

金科行业注意到,在递交招股书前,移卡已分别于2012、2015、2017年完成3轮融资。值得关注的是,移卡与腾讯的关系非同一般。相关资料显示,腾讯2012年曾通过旗下创投基金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参与移卡科技B轮融资。

另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创始人刘颖麒持有移卡52.43%股份;腾讯也是移卡的股东,通过海外注册的子公司THL U持股3.93%;机构投资者IVP基金持股7.77%。

(图片来源:移卡招股书)

除股东身份外,移卡核心成员也均来自腾讯。

其中,创始人刘颖麒曾任腾讯财付通注册成立后的首位总经理,任职期间曾帮助财付通获得国内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司首席架构师罗小辉此前曾担任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开发中心副总监;移卡旗下乐刷科技副总裁吴刚曾于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供职11年。

在业务合作方面,招股书披露,2012年,移卡处于发展早期之时,腾讯曾在获客方面为其提供支持。2019年10月,移卡还与深圳腾讯、企鹅金融签订了一系列合约安排,包括但不限于独家业务合作协议、独家购买权协议、贷款协议等。

旗下支付公司乐刷多次被罚

作为移卡营收占比超过90%以上的主营业务,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乐刷也面临着多重隐患。

公开资料显示,移卡旗下全资子公司乐刷于2013年成立,2014年7月获得由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涵盖移动电话支付、全国银行卡收单业务。2019年7月,乐刷支付牌照成功获得续展。

除毛利率下滑外,在合规方面,2017年以来,乐刷旗下多家分公司多次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等频繁遭央行处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底,乐刷已累计收到10张罚单,累计被罚款近百万元。

2019年,乐刷旗下3家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被罚。7月,乐刷辽宁分公司被罚款9万元;太原分公司被责令限期改正,并罚款26万元。8月,乐刷内蒙古分公司被罚3万元。

此外,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多位用户也对乐刷发起投诉,其中,在21CN聚投诉上,涉及乐刷的投诉近600条,投诉内容不乏乐刷员工诱导办理POS机、冻结客户资金、虚假宣传、泄露用户信息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合规是一条生命线。过去也出现过支付公司挑战法律法规,最后牌照被摘掉的情况,尤其是2020年以来监管持续加码,一旦违规,公司或者相关业务可能面临被停掉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移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