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观察 | 安信信托复牌一字跌停,上海电气能否令其浴火重生?

重组观察 | 安信信托复牌一字跌停,上海电气能否令其浴火重生?
2020年06月01日 20:30 不良资产行业观察

原标题:重组观察 | 安信信托复牌一字跌停,上海电气能否令其浴火重生? 来源:不良资产行业观察

深陷百亿债务危机的安信信托重组方案终于姗姗来迟。

5月30日,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目前与 上海电气 (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据悉,上海电气将通过旗下子公司上海电气金融集团介入重组,而另有媒体报道,上海农商行亦是此次重组方。

国企参与重组,本质上还是看重了信托牌照,而信托是国内目前最稀缺的资源,信托又是可谓什么金融形势都可以做,过去几年信托的资产规模走上大跃进之路,一度超越保险的资产规模,引发市场热议,可谓是吸金利器。

安信信托表示,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目前尚处于对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重组能否达成将取决于与公司控股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方的谈判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重组能否成功主要看重组方的背景和实力。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成立于1985年1月,注册资本90.8亿元,其股东为上海市国资委,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旗下控股包括上市公司上海电气、上海电气金融集团等在内多家大型企业。目前,上海电气集团总资产3200亿元,营业收入1417亿元。

上海电气在金融领域的野心早就已经显露,并且已经初具规模。1995年,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成为上海电气金融产业发展的基石和起点。

上海电气金融集团于2016年10月正式组建,现旗下拥有财务公司、租赁公司、投资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香港公司、途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等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存贷款、结算、财务顾问、项目投融资、并购业务、资本运作、产业链金融、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业务。截至2018年末,上海电气金融集团总资产724亿元,累计服务集团内外部客户数4927家,2018年利润总额11.4亿元。

如果公司拿到一张信托牌照,理论上来讲应该是如虎添翼。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信托公司增资动作近年来,如若上海电气觊觎信托牌照,大可通过参与战投其他资质更加的信托公司,是次介入安信信托是被动承担任务。

为了化解金融风险,类似安信信托这样的大窟窿,必须是地方政府直接负责重组。这种重组模式就是政府就以金融牌照吸引资金,填上窟窿。尽管现在监管方实际上不是很愿意国资过于涉足金融业,希望他们专注主业,但是目前来讲这样大的窟窿谁能填呢,只能是国资。

这次信托跟中江信托的重组可以跟中江信托做一个比较,中江信托的重组方单一,就是雪松控股,纯粹的民营企业,但是实力雄厚,该公司常年在外贸领域深耕,急需一个金融牌照。

而江西省本身缺少实力强的国企和金融机构,只能把让省外重组方进场。重组谈判现场,该公司老板亲自跟投资者拍板,吃下所有债务,百分之百兑付。

雪松在收购中江信托前没有尽调,收购后用时约5个月才完成了梳理,目前已彻底摸清中江信托的状况。雪松信托逾期产品实际上不是70亿,是约80亿,4月22日后还在陆续“爆雷”,这些屁股都需要雪松控股去擦。

不过,安信信托的窟窿也更大。在2016、2017年之际,其业务增长迅速,跻身信托业第二。但在2018年巨亏18.33亿元,2019年更是亏损39.93亿元,跌至谷底。截至 2019 年年末,公司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 28 宗,涉诉本金人民币105.39 亿元。管理层针对二审未决的诉讼计提了预计负债9.91亿元。

今年5月15日,富滇银行起诉安信信托支付资管计划收益权转让款,涉诉金额6.95亿元。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2.44%。近日,国之杰所持安信信托股份被轮候冻结,冻结股份占比36.90%。国之杰目前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4.2亿元,其中2.98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21.2亿元整协商解决纠纷。

此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39.34亿元,其中19.59亿元是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所有这些负债都需要重组方吃下,才能搞定重组,未来的谈判道路不会平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电气 安信信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