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卡港交所即将挂牌上市 获国际顶级长线基金加持

移卡港交所即将挂牌上市 获国际顶级长线基金加持
2020年05月30日 13:52 ipo观察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移卡港交所即将挂牌上市 获国际顶级长线基金加持 来源:ipo观察

据悉,移卡有限公司将于6月1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根据奥纬咨询的数据,移卡是2019年国内交易笔数第二大的非银行独立二维码支付服务提供商,市场占有率约14.0%。这家具有腾讯基因的公司于香港公开发售获大幅度超额认购,获得有效申请为初步可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641倍,国际发售也获得大幅超额认购。据投行届消息,移卡获包括资本集团、贝莱德集团、富达国际、中投、建银国际等在内的多家国际顶级长线基金,主权基金及知名战略投资人等重量级投资机构认购参与发行,重量级投资者参与度及认购炽热程度尤为引人瞩目。Recruit Holdings则是移卡的基石投资者。

移卡缘何能够在支付市场中突围,持续增长?它的生存法则值得研究。

差异化定位

移动支付市场上,由于牌照原因,行业拥有很高的准入门槛,使得外来竞争较少。

中国人民银行自 2011 年明确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支付业务必须持《支付业务许可证》,随后发放牌照数逐年减少,且自 2015 年 4 月之后再无新牌照发放,自此支付牌照也进入存量时代,成为稀缺资源。

移卡成立于2011年,于2014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也是全国仅有的16家同时拥有全国银行卡收单许可证及移动电话支付许可证的支付服务供应商之一。

相较于其它支付服务提供商,移卡具有“独立属性”。

移卡不仅仅是简单的提供支付服务,它迎合商户客户对营运过程中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需求,为B端商户提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将技术融入服务为中小商户赋能,成功建立了一个自我强化且赋能数字化转型的生态系统。

基于这种差异化市场定位,移卡的支付交易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底,移卡支付交易量为1.5万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92.6%,高于行业16.3%的同比增长率。

独特的生态

移卡利用公司的科技平台作为商户及消费者连接点的独特地位,成功搭建了一个生态系统。

基于从支付服务中积累的客户群及数据资产,移卡可以逐步提供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包括提高营运效率的商户SaaS产品、为触及更多目标市场的营销服务以及金融科技服务。

从这个角度看,移卡的支付业务可视为导流入口,以最低的边际成本为科技赋能商业服务获取客户,并对这些客户进行交叉销售,从而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

通过商业服务,不断加深移卡与客户在支付业务的合作,使得客户粘性更强,进一步为提升服务销售提供更多见解及场景,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那么,作为一家“以支付为基础的科技平台”,移卡未来的想象空间如何?

毫无疑问,移动支付突破了现金及银行卡支付在实际过程中地域、距离、网点、时间的限制,正在迅速替代传统现金支付,而中国数量庞大的中小商户进一步催生了支付机构服务B端的巨大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02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规模超7000万户,小微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以及80%的就业岗位。随着零售业态的丰富,线下小微零售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非现金交易增多,小微商户对于支付服务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商户对于B端支付服务使用的提升,同时也衍生了如营销、财务管理等生态服务需求,由此催生出广阔的B端商业服务市场,行业发展潜力高。根据iiMedia Research调查数据显示,85.4%的受访商户表示会关注第三方支付平台增值服务的提供情况。

支付市场to B端是一片蓝海,第三方B端支付平台为小微商户提供增值服务,以更好地赋能商户经营,拥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将推动移卡的发展并带来更大能级大爆发。

同时,B端市场商户业态众多,需求比C端用户来得更复杂、更多元,对于支付机构技术实力、服务的要求也远高于C端,需要支付机构具备实现商户综合解决方案定制化的能力。通过招股书可知,移卡于腾讯渊源颇深,具有互联网基因,对商户需求的捕捉具有敏感性,已经推出的商业服务产品,也获得了市场认可。目前,移卡服务已经覆盖于餐饮、零售、服装、美容、商超等多个行业数百万商户。随着移卡服务领域的不断深入,这部分业务想象空间巨大。

综上,凭借差异化的市场打法和独特的生态体系,移卡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上成功突围,未来在广阔市场前景推动下,随着支付服务接入的商户越来越多,科技赋能商业服务将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移卡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移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