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传“绯闻”后终收获白酒资产 郭广昌旗下豫园股份拟18亿控股金徽酒

屡传“绯闻”后终收获白酒资产 郭广昌旗下豫园股份拟18亿控股金徽酒
2020年05月28日 14:29 金融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屡传“绯闻”后终收获白酒资产 郭广昌旗下豫园股份拟18亿控股金徽酒 来源:金融界

在先后与沱牌舍得、顺鑫农业(000860,诊股)等传出“绯闻”后,郭广昌旗下的复星系有望入主金徽酒(603919,诊股)。

5月27日晚,郭广昌旗下豫园股份(600655,诊股)(600655,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甘肃亚特集团持有的金徽酒(603919,SH)15217.79万股股份,占金徽酒总股份的29.99998%,交易总价款为18.37亿元。交易完成后,豫园股份将成为金徽酒控股股东,郭广昌将成为金徽酒实控人。金徽酒也同时披露了该信息。

作为区域白酒品牌,金徽酒以西北地区作为主要销售市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11.76%,实现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增长4.64%。

一位白酒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复星系实力强劲,对金徽酒走出省外甚至是走向全国的帮助肯定是深远而广泛的,但鉴于业外资本运作白酒资产有不少失败的案例,复星系入主金徽酒成效如何还有待后续观察。

复星曾与多家白酒企业传“绯闻”

5月27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甘肃亚特集团持有的金徽酒15217.79万股股份,占金徽酒总股份的29.99998%,标的股份拟转让价格为12.07元/股,交易总价款为18.37亿元。交易完成后,豫园股份将成为金徽酒控股股东。

亚特集团目前持有金徽酒51.57%股份,此次转让完成后,亚特集团变身二股东。而金徽酒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李明变更为豫园股份实控人、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

郭广昌已不是首次“触酒”。公开报道显示,从2012年开始,复星系先后与湖北石花酒业、沱牌舍得等酒企接触,但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收获酒类资产。

2017年12月20日,郭广昌大手笔收购青岛啤酒(600600,诊股)股份。他旗下的复星国际与朝日集团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朝日集团持有的青岛啤酒2.43亿股H股。这笔收购的转让总价约为66.17亿港元(约人民币55.63亿元)。该收购完成后,复星国际持有青岛啤酒17.99%股权,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目的,豫园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近年来践行“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秉承快乐、时尚的理念,持续构建“家庭快乐消费产业+城市产业地标+线上线下会员平台”的三位一体战略,逐步形成了面向新兴中产消费者,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主要包括文化商业及智慧零售、珠宝时尚、文化餐饮和食品饮料、国潮腕表、美丽健康、复合功能地产等业务板块。

豫园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正是坚持公司既定发展战略,在快乐时尚消费主题下,通过投资收购获取服务中国新生代消费阶层的优质资源,进一步丰富、充实快乐时尚版图中的战略性品牌及产品资源。围绕家庭快乐消费产业集团的定位,豫园股份在大食品领域布局白酒赛道,有望与多个产业集群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加速放大旗下餐饮食品业务群的规模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潮回归的大背景下,豫园股份近几年十分"钟情"老字号品牌。

老字号战略下,2019年,豫园股份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汉辰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最终,汉辰表业持有海鸥表业65%股权并成为其控股股东,交易作价约5.22亿元。2018年,豫园股份还以16.38亿元收购了苏州松鹤楼项目。

随着控股收购金徽酒,豫园股份旗下中华老字号将增至17个,包括老庙、亚一、海鸥表、上海表、南翔馒头店等。

专家:利于金徽酒西北战略走向全国

作为区域白酒品牌,金徽酒于2016年上市,代表产品有“金徽二十八年”、“金徽十八年”、“世纪金辉星级”等,营销网络主要辐射以甘肃省为主的西北市场。

2019年,金徽酒期末净资产达到25.41亿元、同比增长27.15%,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增长11.76%;实现净利润2.71亿,同比增长4.64%;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核心指标持续保持稳健增长。

按照金徽酒“立足甘肃、发展西北、有序推进、重点突破”的发展策略,金徽酒拟在甘肃市场采取全价位、全渠道、全覆盖,提升百元以上产品占比的方式巩固金徽酒在甘肃市场的龙头地位;在牢固把控甘肃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宁夏、陕西、新疆、青海等市场,切割百元以上消费群体,抢占市场份额。

按照金徽酒董事长周志刚的表述,“甘肃省的白酒市场容量在70亿左右,其中金徽酒占据23%左右的份额。按照金徽酒的五年规划,金徽酒到2023年要突破销售收入30亿元。其中在甘肃市场的销售占比要达到40%左右,达到30亿元。另外3亿元则主要来自于甘肃省以外的西北地区”。

2019年,金徽酒省外等其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同比增长62.79%。今年,金徽酒将继续坚守西北化战略,在夯实甘肃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省外市场开发力度。

复星系的入主将为这个区域白酒品牌带来什么?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金徽酒相关人士,但对方表示,现在不便接受采访,后续消息将通过公告对外公布。

而一位白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复星系实力强劲、资产范围甚广,对金徽酒走出省外甚至是走向全国的帮助肯定是深远而广泛的。但该人士也强调,白酒行业作为一个利润水平高、市场根基深厚的行业,来自业外资本的青睐并不少,此前也不乏联想、维维股份(600300,诊股)等涉足白酒行业的例子,但效果都不如预期。因此复星系“牵手”金徽酒的效果如何,还要看后续如何运作。

金徽酒大股东亚特集团于2006年就入主金徽酒。十余年时间里,金徽酒的销售额从不足亿元到突破数十亿,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而让出金徽酒控股股东之位背后,亚特集团是否有资金因素不得而知。目前,亚特集团共持有金徽酒2.6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7%。但其中2.03亿股都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7.61%。相较于金徽酒股价,此次转让价格也属于折价转让。

受股权转让事宜影响,28日早,金徽酒以涨停价开盘,截至发稿时,涨幅仍在5%以上。豫园股份今日上午收盘股价微涨0.37%。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徽酒 豫园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