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如何看待宁德时代三元电芯与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对比测试

深度:如何看待宁德时代三元电芯与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对比测试
2020年05月26日 15:57 雪球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深度:如何看待宁德时代三元电芯与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对比测试 来源:雪球综合

近日,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就三元锂电池和刀片电池的针刺试验展开多轮“交锋”。随即,媒体和众多吃瓜群众也纷纷就两个品牌不同类型电池穿刺试验的结果展开深度的讨论。然而,以安全性为主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刺试验后无烟、无明火,不自燃的结果,自然被太多新能源汽车潜在购车者所关注。宁德时代推出的2条对8系列和5系列三元锂电芯针刺试验的过程与结论的视频,则让诸多吃瓜群众吐槽。

新能源情报分析网就比亚迪刀片电池与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分别进行的穿刺试验展开深度解析。

笔者注意到:

有媒体发文,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表示,电芯被针刺的情况不会发生,电池包底部“钝刺”和挤压才是更符合真实场景的测试方式。磷酸铁锂电池更容易通过针刺不是因为技术先进,而是因为材料本身热稳定性好;而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对于针刺确实存在挑战,但也并非无法完成。也就是说,通过针刺测试的电池不一定安全,而不做针刺测试也不等于电池就不安全。同时,宁德时代还支持新国标《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取消针刺测试,并希望行业关注的方向集中到整个系统层面的安全问题。

来自比亚迪方面的消息表明,刀片电池自3月底发布至今,也只是客观地讲述各种电池的品类特性和优点劣势,三元电池安全性相对较差等,这些都是行业共识和常识。而比亚迪推出的刀片电池针刺试验核心目的就是要让电池短路,以便观察电池的热失控情况及制定更好的安全防护策略。针刺让电池不短路,与通过针刺让电池短路看电池的热安全性,这是两回事。针刺让电池不短路,实现的方式有很多种,很多家电池公司都已掌握该技术。从刀片电池的针刺实验视频能看出,刀片电池被钢针完全穿透,是达到短路条件要求的,但结果证明它很安全。

显然,两家行业头部选手较上劲儿了。从发展过程看,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针刺实验很清楚地表明,模拟在极端工况下电池内部短路后是否燃烧和爆炸的现象,进而体现出各类电池的安全性差异;而宁德时代随后跟进表态,认为针刺类测试没有实际意义,并建议在国标中取消。

在这一大背景下,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针刺测试后,宁德时代在反驳针刺测试后又跟进2条三元锂电芯针刺的测试视频,引起了众多吃瓜群众的激烈反弹,并在媒体中引起了热议。

显然,比亚迪展示的刀片电池针刺后不起火和爆炸,与某社交平台注册ID@小鱼锂电发布的宁德时代5系列三元锂电芯起火燃烧的表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宁德时代官方随后发布2条相关测试视频,但遗憾的是,并未“扑灭”群众对两个品牌、两种电池针刺后安全表现的舆情,甚至有所反弹。

从专业角度看,比亚迪发布的刀片电池在继承了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固有的安全性同时,通过封装工艺的提升与电驱动技术和整车平台,将续航、性能和安全结合的更接近完美状态。

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对电池总成进行针刺测试,却没有完成对电芯进行针刺测试,而是强调电芯外壳的强度可以折断钢针。在这条视频之下的众多回复,都在关注为什么不进行针刺测试,模拟电芯短路的过程并将结果展现出来。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二条视频中先后对5系列和8系列三元锂电芯进行针刺测试,并展现出没有起火和燃烧的结果,与某社交平台注册用户@小鱼锂电对宁德时代8系列和5系列三元锂电芯针刺测试结果完全不同,然而吃瓜群众依旧不满意。

以上两张截图来自@小鱼锂电在社交平台发布的,对宁德时代5系列和8系列三元锂电芯进行针刺测试时起火并燃烧的视频。

从媒体角度看,比亚迪最先发出三元锂电芯、磷酸铁锂电芯和刀片电池的针刺测试视频时,采用竖立钢针的实验台架并十分清晰的展示“钢针”完全穿透电芯的过程。而宁德时代发布的第2条对5系列和8系列三元电芯针刺测试视频时,并未显示钢针完全穿过电芯的画面。

上图是比亚迪刀片电池和宁德时代三元锂电芯分别进行针刺测试的特写。左侧图红色箭头所指的钢针,明显刺穿了刀片电池,而右侧图却不能从画面中辨认出是否刺穿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芯。

综合网络上可以获得多条视频信息综合比对,比亚迪刀片电池穿刺后没有起火燃烧;@小鱼锂电发布的宁德时代8系列和5系列三元锂电芯针刺后起火和燃烧;宁德时代官方发布的三元锂电池总成针刺后钢针折断没有完成模拟电芯短路的针刺测试、5系列三元锂电芯在进行针刺实验没有给出钢针完全刺穿电芯的画面。

单从表现与结果看,@小鱼锂电与宁德时代官方发布的三元锂电芯穿刺试验结果大相径庭,反而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穿刺试验的表现更加安全。

就在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就用钢针对不同种类电芯进行穿刺试验的结果和意图“交锋”时,2020年5月20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下称“三项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在GB38031《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发布以后,5分钟的热失控预警和逃生时间的诉求就成为标准,是每个制造新能源整车厂商量产的新车都要具备的标准之一。

暂且不提吃瓜群众评论的内容, 2020年中国针对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的行业规则,将变得更加严格和精准,并且将整车层面需强制具备的“5分钟逃生时间”安全准则量化。

这一系列相关规定的出台,无疑给存在乱象许久的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树立了一个重要的标准。“5分钟逃生时间”强制标准作为日后在中国市场量产的所有新能源车所必须的出厂配置,将影响全部车型的续航里程、动力电池选择以及能量密度等关键参数。

那么问题来了,要想让车辆拥有“5分钟逃生时间”的性能设定,在避免大幅提升制造成本的同时,又想摆脱补贴政策对电池能量密度的规定,或许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此时此刻,回头再看比亚迪敢于发布刀片电池针刺试验全过程以及刀片电池具备的出色的安全性,确实起到了关键的未来市场引导作用。

笔者有话说:

随着温度的攀升,已经发生多宗新能源车发生自燃、起火、燃烧甚至爆炸的事故。这直接导致国家出台更加严苛的新能源车行业安全标准细则的出台。其中,GB38031《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提出的“5分钟逃生时间”的强制预留就是最好的例证。

无疑,选择不同类型的动力电池将赋予整车不同的性能与安全特性。在2014年-2019年,中国新能源行业补贴政策多以围绕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为核心,导致整车厂商为了获得满额补贴采用逐年提升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这种并不科学且没有时间充分论证的模式,在2019年被叫停。

笔者希望两家行业巨头间的争论,最终能够体现在行业发展良性促进上。然而,最严格的行业标准出台后,对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安全方面的要求,将会使得更多整车制造厂选择安全为导向的造车理念。无疑,在安全性更占优的比亚迪刀片电池及整车,会成为更多潜在车主的选择。另外,宁德时代在这次与比亚迪的交锋中的态势,或将影响保有客户(整车厂)对不同类型电池的性能设定选择的态度。

文/新能源情报分析网宋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亚迪 三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