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
2020年05月26日 10:08 雪球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 来源:10jqka.com.cn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各省市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特别是吉利所在的浙江省在疫情防控方面精准施策、效果明显,在全国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期间接受《
》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吉利正在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把维护吉利全球产业链稳定作为疫情期间的重要使命。目前,吉利终端销售系统也已基本复工,销量逐月提升。

对于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李书福有这样一个基本判断: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行业竞争压力加大,全球汽车工业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困难较大的一年,是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两种不同理念进一步对冲的一年。这两种不同理念的对冲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最终将会找到一个平衡点。

“汽车产业的特点就是全球化,我们不能回避。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找到企业的生存空间、发展机遇,是摆在每一个参与全球化发展企业面前的课题,这需要全行业在战略上有新的考量。”李书福说,企业在全球市场发展,如何既符合各个国家的法规政策、发展战略,同时又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这需要企业不断实践和探索,一步步调整,要适应当前环境的变化,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与分享,不断做实做强核心竞争力。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有些核心零部件还依赖国外提供,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力依然不足。李书福认为,协力畅通全球汽车供应链,必须进一步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布局两个方面工作,一定要掌握技术和创新的主动权,提升突发风险应对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供应链风险,才能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全产业链竞争力,推动汽车行业更好地发展。

疫情期间,吉利积极帮助供应链合作伙伴排查复工难点,解决防疫物资、物流、人员等难题,并为有资金困难的供应商提前支付资金,支持他们稳定运营,维护吉利全球产业链稳定。吉利坚持“一流企业要有一流配套商支持”的发展战略,建设公开、公平、廉政的全球化采购体系,与200多家国际化供应商构建命运共同体,优胜劣汰,优化结构,落实深化合作等整合措施,快速提升优秀供应商占比,打造具有全球化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

“目前,吉利整个供应链也实现了全线革新,有80%以上的供应商进行了新产线、新设备、新技术、新工业的投入。针对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吉利汽车将着眼全球,洞察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前瞻布局供应链体系。”李书福介绍说,吉利汽车工业投入最大的就是研发费用。2019年吉利研发投入超200亿元人民币,约占销售额的6%,在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十年,全集团的研发投入超1000亿元人民币;构建全球化研发体系,在全球布局了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设计造型中心。目前吉利汽车研发人员超过1.5万人,海外研发人员达到5千人,集合了众多汽车创新领域的顶级专家。

李书福介绍说,吉利在全球化征程中,与全球合作伙伴协同发展,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这不仅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等品牌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携手与戴姆勒集团深度合作,最终实现各方共赢。

“这次疫情告诉我们,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的客观现实。我始终是一个开放主义者,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我赞成中国汽车工业更加开放,鼓励中国汽车工业更好地走向世界。”李书福说,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企业需要坚定发展信心,主动迎接变革,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把握“不变”的本质,“我们要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场硬仗,为我国经济保持增长注入信心和动力。”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书福 吉利控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