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亿美元收购紫米:小米AIoT领域的一针强心剂

小米1亿美元收购紫米:小米AIoT领域的一针强心剂
2020年05月24日 21:28 科技美学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小米1亿美元收购紫米:小米AIoT领域的一针强心剂 来源:科技美学

对于小米和紫米的关系,不了解的人可能会说:“这俩难道不是一家人吗?紫米不就是小米的子公司吗?”

没错,这两家公司确实是一家人,而且紫米就是小米的子公司,但就在几天前,他们的关系还不是这样。

5月21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以1.03亿美元收购Zimi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也就是紫米国际有限公司的27.44%股份,其中2578万美元以现金支付,其余7706万美元由小米集团配发的54,379,044股偿付。交易完成后,小米集团将拥有Zimi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 49.91%的股权。

紫米国际有限公司是紫米通讯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该公司与小米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联合控股江苏紫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后者为紫米电子品牌的运营主体。

对于紫米,行业内向来有“先有紫米,再有生态链”的说法。2012年5月紫米在无锡成立,并在2013年成为了小米最早投资的一批生态链企业,负责研发小米移动电源及相关配件。在紫米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中,该公司投资了南芯半导体、怪兽充电等行业电源企业。

而这次小米收购紫米,我们能看到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独立性态度转变。

在《小米生态链101条战地法则》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做生态链的时候,建立的第一个机制,就是投资不控股,保证生态链创业团队持绝对的大股,保障他们是为自己打天下,这样大伙才能步调一致,拼命往前冲。”

“控股不投资”一直是小米对于其生态链企业的规则,而这次小米打破规则收购紫米,则是小米对于未来的转变。

在公告中,提到紫米“在电源以及多项IoT领域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在多项IoT领域上具备优秀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出色的行业资源与运营经验”。

2019年1月,雷军宣布小米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表示未来5年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今年初,小米宣布进一步加大在此领域的投入,未来5年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在AIoT领域小米已是有所作为,但除了小米还有其他竞争对手正在迎头赶上。小米收购紫米的原因,正是紫米在电源以及多项IoT领域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能够协助和提升小米在未来生态链产品中的竞争力。

而在未来,AIoT的战略布局将会持续推进与深入,越来越多的资本会进入其中,市场竞争会愈发激烈,小米能否在此领域继续一路高歌,还得靠紫米推波助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