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盈盛达融资担保吴列进:尽快明确多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

中盈盛达融资担保吴列进:尽快明确多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
2020年05月23日 15:20 投资时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中盈盛达融资担保吴列进:尽快明确多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 来源:投资时报

吴列进建议尽快明确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以及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作为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

全国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融资担保董事长 吴列进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中小企业发展是每年两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与中小企业发展关系密切的融资担保行业的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地方金融专家、中盈盛达融资担保(1543.HK)董事长吴列进一直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融资以及行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吴列进准备了多份建议,涉及尽快明确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以及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作为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等。

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

在《关于尽快明确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的建议》中,吴列进认为,一直以来,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七类地方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与三农,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吴列进表示,“这些地方金融机构属性和法律定位一直未能明确,长期以一般工商企业视之,在监管方面按照金融机构的要求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严格监管,在税收优惠、扶持政策、征信查询、抵质押登记、数据统计等方面却无法享受金融机构同等或参照金融机构执行的待遇,存在诸多有形和无形限制,尤其税收负担远大于金融机构,既不利于行业自身发展,也不利于系统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极大限制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能力。”

吴列进建议:第一,尽快出台相关条例,从法律上明确把七类机构定性为地方金融机构,或地方普惠金融,或类金融机构,或地方金融组织,使其同等享受与金融机构同等的优惠支持政策,更好地提高他们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第二,完善监管机制,国家相关部委做好顶层设计,同时给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下放更多的权限,使其能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做好监管审批工作。

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作为信用建设和监管试点

吴列进近两年的两会建议还聚焦于持续推进信用社会的建立和完善。

自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以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全面进展。目前,我国已经拥有基数庞大的法人单位,并且数量在持续增长,2018年末,全国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2178.9万个,其中,广东省位居第一,拥有法人单位312.7万个,占14.3%。

在《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作为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的建议》中,吴列进认为,与这一趋势不匹配的是,相当一部分法人单位对诚信经营意识的不足,甚至对自身的失信行为无从得知。对此,迫切需要重点围绕“自身”和“行业”两方面推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吴列进建议,分批试点建设信用示范商协会,加大信用宣传,形成社会合力;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承接政府职能,协助开展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

支持民营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发展

吴列进同时关注民营企业在新技术快速推进大背景下的生存和发展。

在今年4月召开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推进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

在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型基础设施目前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今年3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

随着政策布局进一步下沉,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将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而疫情形势下,民营制造业企业亟需破解瓶颈,实现转型升级。

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发展的建议》中,吴列进认为,工业互联网目前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仍面临许多困难。

吴列进建议: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促进产融结合;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应用政策普惠支持力度,同时大力扶持一批龙头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型企业;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宣传力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