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拟发20亿元私募债,卢志强再退幕后

泛海拟发20亿元私募债,卢志强再退幕后
2020年05月23日 08:52 腾讯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泛海拟发20亿元私募债,卢志强再退幕后 来源:腾讯新闻

短期债务余额高达441亿元,但在手现金仅数十亿。”

作者:华夫饼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泛海控股计划发行第一期2020年非公开公司债劵(疫情防控债),规模为不超过20亿,期限为2+1年,票面利率定于5.5%-7.5%, 于深圳证劵交易所上市。

本次债劵发行,募集资金的10%将用于补充泛海及子公司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金需求,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及子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偿还有息债务等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用途。

在面临巨额短期到期债务的背景下

,泛海控股正通过发行新债、抛售资产以及旗下金融子公司引入战投等举措缓解流动性风险以避免债劵违约。

资产抛售方面,此前3月,泛海控股曾公告称,全资子公司 Oceanwide Center LLC 和 88 First Street SFLLC与非关联第三方弘毅投资签署《框架协议》,拟向弘毅转让其拥有的位于美国旧金山 First Street 和 Mission Street 的相关境外资产,交易对价为 12 亿美元,尽调截至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经双方商讨同意亦可相应延长尽调期,双方在尽调期结束后的15日内进行交割。

其他融资渠道方面,3月27日,泛海控股公告称拟向关联方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 24 亿元的融资,满足日常经营需要,以持有的民生证券 23.60亿股股权提供质押担保,公司实际控制人卢志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据泛海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泛海全年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增长0.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4亿元,同比增长17.62%。其中,房地产行业业务在营收中占比显著下降,2019年房地产业务收入为28.0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2.44%,与2018年的39.13%下降了近17个百分点。而金融方向实现营收96.9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77.57%,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28%,泛海的重心正不断从地产向金融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泛海控股子公司武汉公司向融创房地产转让了其持有的上海公司剥离部分资产后的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48.87亿元,也就是说,剥离了股权出售获得的净利润后,2019年泛海控股的净利润实际上为亏损。2019年净利润主要来源实则是通过变卖资产而得。

资产负债率方面,虽然泛海的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87.19%下降到了2019年的81.39%,但短期偿债压力仍然较大。截至2019年年末,泛海的短期借款为166.67亿元,长期借款为211.45亿元,应付债券为182.6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261.74亿元。

惠誉评级认为,截至2019年末,泛海控股的在手现金约为20亿元人民币,不足以覆盖其441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短期债务余额。在总计302亿元人民币的短期银行和信托贷款中,有256亿元以土地、房地产项目和金融机构股份作为抵质押物。

然后,就在前几日,泛海突然发布换帅公告,原董事长、执行董事卢志强,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李明海退出了董事会,并选举宋宏谋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张喜芳及张博为董事会副董事长。

这也意味着,重回泛海控股董事会五年的卢志强再次退隐幕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卢志强 泛海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