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中金公司需跨过三道槛

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中金公司需跨过三道槛
2020年05月22日 21:18 八点财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中金公司需跨过三道槛 来源:八点财报

近日,中金公司在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A股IPO招股说明书,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4.59亿股。招股书显示,2019年,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营收为32.86亿元,占总营收的20.86%,是为公司营收贡献第二的业务,略低于占比22.95%的投资银行业务。

招商银行 和贝恩公司发布的《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规模达190万亿元,预计2019年将首次突破200万亿元大关。面对诱人的百万亿级市场,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很多券商将传统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

然而,财富管理转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外有商业银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其他券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竞争,内有转型需匹配的企业组织、文化、人才变革的挑战。以中金公司为例,能否转型成功,需跨越产品、客户、技术三道槛。

01产品:能否发挥所长,与其他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

中金公司将主要业务分为投资银行、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财富管理和研究,其中,财富管理业务始于2017年,为个人、家族及企业客户提供财富管理产品及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总客户数位327.13万户,其中,企业客户及其他为1.13万户,资产在300万元及以上的客户为1.94万户,资产在50万至300万元之间的财富客户10.6万户,资产50万元以下的大众客户为313.45万户。

转型财富管理,中金公司有着现成的客户资源、产品和人才。客户方面,投行、私募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客户可以开发为高净值客户,股票业务服务的专业投资者可开发为企业客户,传统经纪业务则提供了庞大的客户群。产品方面,中金公司拥有现金管理、固定收益、股票产品、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及境外产品等多元化的产品。人才方面,研究业务可提供专业化研究支持服务。

如何发挥所长,将现有资源融入到财富管理业务,同时,财富管理业务与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联动,各业务板块产生协同效应,是摆在中金公司前面的头号难题。

02客户:能否吸引高净值客户,与中金财富证券整合是否顺利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相比其他券商的优势是投资银行和跨境资本市场交易,但境内客户资源和营业网络相对匮乏。2017年,通过收购中投证券,中金公司迅速扩大了客户规模,获得遍布全国的200多个营业网点。

中金公司H股2018年的财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87万户,资产总值为7369亿元,收购中投证券为公司带来5157名机构客户,34万名富裕客户以及245万名零售客户,资产总额总计15.13万亿元。

收购完成后,中金公司开始整合中投证券的业务,招股书表示机构业务已基本完成整合,零售业务的财富管理转型稳步推进,同时中投证券已被纳入公司全面风险体系,并于2019年统一品牌名称为“中金财富证券”。

未来,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顺利完成整合或是整合效果不及预期,都会对财富管理转型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系统整合和迁移过程的复杂操作可能造成客户流失。

另一方面,财富管理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是高净值客户,中金公司的头号劲敌是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中金公司H股年报显示,2019年底,财富管理业务客户数量为327.13万户,客户账户资产总值为18391亿元,其中,高净值客户仅1.94万户,资产规模却高达4602.83亿元,占比0.59%的客户贡献了25%的资产。

03技术:与腾讯的合资公司能否成为转型加速器

近几年来,金融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凭借海量的客户基础、大数据积累和先进技术介入金融服务领域,蚕食传统的证券投资理财客户。各大券商或与金融科技公司展开合作,或自主研发,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

中金公司选择与腾讯合作,利用腾讯的客户、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提升金融科技能力。2017年,中金公司宣布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招股书显示腾讯持股4.95%,是中金的第四大股东。两年后,中金公司发布公告,拟与腾讯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中金持股51%,以数字化和金融科技能力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加快转型及实现规模化发展。

招股书显示,合资技术公司将以数字化创新技术为基础,持续推进数字营销平台建设,积累客户行为数据,利用客户画像等手段加深对客户需求的了解,助力投资顾问为客户提供富有洞察力的专属体验。

在3月份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金公司透露合资技术公司将于6月份开业。合资技术公司能否成为财富管理转型加速器,仍然是个未知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