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国家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减少,产量稳定,评级将不受影响

惠誉:中国国家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减少,产量稳定,评级将不受影响
2020年05月21日 20:21 久期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惠誉:中国国家石油公司资本支出减少,产量稳定,评级将不受影响 来源:久期财经

5月17日,惠誉表示,尽管2020年杠杆率有所提高,但在资本支出削减和生产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简称“中石油集团”,A+/稳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mpany Limited,简称“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601857.SH,PTR.US,A+/稳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Chemical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A+/稳定),以及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CNOOC Limited,简称“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A+/稳定)等受评级国家石油公司的独立信用状况(SCP)将保持不变。其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不会受到影响,原因是此类公司的评级与中国主权评级(A+/稳定)直接或间接相关。

上述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及其修订后的资本支出计划符合惠誉的预期。中国石油股份和中国石化均公布,由于下游板块走弱,两家公司一季度的收益同比均有所下降。在经历了库存亏损78亿元人民币以及成品油销量下降后,中国石油股份的炼油、化工和营销部门录得EBIT亏损253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第一季度则盈利66亿元人民币。由于需求下降和价格下调,该公司天然气部门的收益下降了9.7%。中国石化的炼油、化工和营销部门的EBIT合计亏损293亿元人民币,2019年第一季度则盈利277亿元人民币,存货减值亏损104亿元人民币。惠誉认为,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一季度勘探与生产(EP)板块的业绩,并未充分反映出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跌的负面影响。

布伦特原油下跌了50%,而国家石油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的实际油价下跌了8%-20%,原因是国际油价疲软在国内市场上的反映存在15天的滞后。尽管由于政府指示下调天然气价格,2020年第一季度天然气价格有所下降,但其价格仍受管制。惠誉预计,随着实际油价走低,在剩余几个季度内,国家石油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的业绩将进一步恶化。

国家石油公司今年的目标是保持产量稳定,以在现金储备、资本支出和减产之间取得平衡,并保持稳定的国内供应,作为其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作用的一部分。尽管在2月份的全国停工期间出现工作延迟,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仍然保持稳定。中国海洋石油的油气产量增幅最大,为9.5%,中国石油股份的产量增长6%,中国石化则下降1%。中国石油股份计划保持2020年石油产量稳定,同时将天然气产量提高5%。中国海洋石油将2020年的产量指引从之前的5.2-5.3亿桶油当量下调至5.05-5.15亿桶油当量,而2019年的产量为5.065亿桶油当量。

惠誉预计,由于预计减值损失将减少,且随着封锁措施的放松,需求将出现恢复,石油公司2020年下半年的下游收益将较上半年有所改善。2020年第一季度炼油厂产量同比下降10%-15%,但在3月底出现了反弹。3月中旬,国有炼油厂的利用率从1月份的80%以上降至60%以下,但4月中旬已升至63%。4月份,非国有炼油厂的利用率恢复到疫情前的65%以上。惠誉预计,国家石油公司的生产将逐步恢复,但需求持续疲弱,以及私营炼油厂激烈的价格竞争,可能会对国家石油公司下游板块的价格和收益造成压力。

由于中国再次对成品油实行最低限价,因此,当油价跌破每桶40美元时,较低的油价将不再传导给终端客户。不过,最低限价带来的收益将进入国家能源安全基金,而不是由国家石油公司保留。

国家石油公司均宣布在2020年削减资本支出以节省资金。中国石油股份计划将资本支出削减30%至20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石化将在整个价值链上削减20%-25%。中国海洋石油将把2020年的原始资本支出计划下调11%至750亿-850亿元人民币(2019年:796亿元人民币),同时尽量削减国内上游业务的资本支出。中国海洋石油的资本支出削减力度较小,原因是其净现金状况和生产成本均低于中国石油股份和中国石化。惠誉认为,中期内,当油价回升时,国家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将恢复正常,以支持中国政府推动能源安全战略的“七年行动计划”。

中国石化的净债务同比增长103%至1672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是盈利能力较弱,以及油价下跌导致衍生品合约保证金存款增加。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石油的净债务基本稳定在3210亿元人民币。惠誉预计,国家石油公司2020年的自由现金流(FCF)将转为负值,原因是其各板块的EBITDA大幅下降,使净债务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上升。

惠誉预计,中石油集团2020年的FFO净杠杆率将高于2.0倍的负面触发点,而2019年为1.0倍,但惠誉预计,到2021年市场状况改善时,该杠杆率将降至2.0倍左右,这仍与公司“aa-”的独立信用状况相当。惠誉预计,中国石化的“a-”和中国海洋石油的“a”独立信用状况将有足够的上调空间。这两家公司的FFO净杠杆率将在2020年上升,但惠誉认为,该比率随后会得到改善,并保持在惠誉的负面敏感性范围(中国石化为3倍,中国海洋石油为2.5倍)以内。

惠誉预计,在油价下跌的背景下,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Oilfield Services Limited,简称“中海油田服务”,02883.HK,A/稳定)的“bb”独立信用状况将有强劲的缓冲能力,而鉴于该公司与中海油集团联系紧密,其发行人违约评级将保持不变。中海油田服务2020年第一季度的EBIT同比增长超过400%,其钻井平台和船舶的利用率分别保持在79%和98%的高位。未来几个季度,中海油的业绩可能会因潜在的项目延误和较低的日费率(尤其是海外业务)而恶化,但其主要客户中国海洋石油仍计划在2020年维持国内资本支出,这是中海油田服务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海油田服务 中国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