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搜车合作强攻汽车电商 吉利称“不会动传统4S店的蛋糕”

与大搜车合作强攻汽车电商 吉利称“不会动传统4S店的蛋糕”
2020年05月20日 20:37 经济观察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与大搜车合作强攻汽车电商 吉利称“不会动传统4S店的蛋糕”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与大搜车合作强攻汽车电商 吉利称“不会动传统4S店的蛋糕”

5月18日,吉利汽车宣布与大搜车达成战略合作,两者将共建国内首个“真直销、一口价”的汽车直销新零售网络。简单来说就是,吉利将其定制车型在大搜车旗下的新零售平台“弹个车”进行线上销售,且价格全国统一。

吉利在“弹个车”销售的第一款车型是缤越PRO轻骑士BSG版,全国统一价9.78万元。据了解,该车型的指导价为10.28万元,但在线上销售给出了4.9%共计5000元的优惠。用户在线上下单后,在弹个车线下门店进行体验并交车。

这不是吉利首次触电线上销售。早在2011年,吉利汽车就入驻天猫旗舰店,2015年推出自建电商平台,并宣布与电商平台“我的车城”联盟合作。但与一众曾探索电商的车企一样,吉利的线上销售一直未取得预期效果。

此前车企电商之所以难以为继,被认为主要是线上销售平台动了车企传统经销商的利益,导致车企在两者之间难以平衡。那么吉利此次与大搜车的这次合作,能避开这个“坑”吗?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发布会中表示,对于如何保证传统经销商的利益,吉利进行了许多思考,而其给出的答案则是推出直销定制车型。“吉利在大搜车上直销的车型将全部为定制车型,而在4S店销售的车型也并不会出现在大搜车的销售平台上。”冯擎峰表示。

“有些用户在网上关注到了这款产品,但是更愿意去4S店买车,那么就会把这个用户推到4S店里去,对4S店也是一种引流。”冯擎峰在发布会直播中这样表示。基于此,冯擎峰认为,这种模式非但不会动到传统经销商的蛋糕,反而可以给传统4S店引流。

但这似乎仍无法根本解决传统经销商与电商之间长久以来的利益之争,虽然冯擎峰表示吉利有足够丰富的产品,支撑线上与线下的差异化产品布局,但从本质上看,吉利在线上销售的定制车型与线下销售车型有非常高的相似性,两者之间的市场竞争仍将不可避免。如此次线上销售的缤越PRO轻骑士BSG版,主要改变就是在缤越PRO骑士的基础上加装了48V BSG电机,性能提升同时在价格上更具优势。

事实上,此前业内也有多个品牌曾采用过吉利这种定制车型线上销售的模式,如观致汽车2015年6月宣布观致3五门版入驻电商平台,且这款车只在电商平台销售,价格在原有基础上便宜10%;东风标致曾推出专供电商的408玩酷版;奇瑞汽车曾推出电商专供车型瑞虎7i,但由于车型选择少及与传统经销商关系掣肘等原因,这些车企线上销售成果都不理想。

对吉利汽车来说,选择这样一个时间点与大搜车合作可能有几方面考虑。一方面,受疫情持续影响,汽车传统4S店流量低导致销量下滑,吉利急需开拓新渠道抢占业内“恢复性消费”。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31.14万辆,同比降33.8%,仅实现全年141万辆目标的22%。

另一方面,吉利似乎希望通过与大搜车的合作降低营销成本。在冯擎峰与大搜车CEO姚军红的直播访谈中提到,传统4S店建店成本高达几千万,且覆盖范围有限,但借助大搜车全国2000多个区县的5000家社区店,吉利可以低成本迅速触达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的营销投入为43亿元,比2018年有微降,在行业内,预算紧缩、流量成本剧增是目前普遍面临的难题。

与几年前相比,疫情似乎给汽车电商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除吉利外,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在加速布局电商渠道。“受疫情影响,线上直播卖车兴起,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汽车线上直销迎来新机会。”冯擎峰对此表示。但与此同时,经济观察报此前发起的一项调查结果却显示,即使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于线上购车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而这也为吉利与大搜车的合作前景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吉利 汽车电商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