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的中国皮鞋王:近百亿的品牌还不起钱,迫于无奈只能拿鞋抵债

昔日的中国皮鞋王:近百亿的品牌还不起钱,迫于无奈只能拿鞋抵债
2020年05月16日 17:15 柳先说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昔日的中国皮鞋王:近百亿的品牌还不起钱,迫于无奈只能拿鞋抵债 来源:柳先说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鞋服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国内的鞋服市场成交额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在商业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各品牌均在积极进行产品、渠道等方面的调整,市场竞争明显更激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鞋市场呈现强者越强格局,截至2020年5月份安踏的市值已经超过1800亿港元。另一边,富贵鸟也曾经有一段黄金上升时期,但是上市之后面临着来自电商冲击和来自国际大牌的竞争,公司转型失败,最后退市宣告破产。

从现有的资料可以看到,富贵鸟创立上世纪90年代,在此后的二十多年里,发展成为集皮鞋、皮具、服饰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巅峰时曾是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品牌价值接近百亿,全国门店达到三千多家。这个风光一时的老牌皮鞋王,为什么会走向破产?

事情需要从八十年代说起,富贵鸟的前身是一家旅游纪念品厂,主要经营凉鞋、拖鞋等产品。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公司确定了生产真皮休闲鞋的方向,富贵鸟作为皮鞋品牌正式诞生。

凭借多年来的经验积累,公司转型的第一年便接到了上万双鞋的大订单,且当年卖出了超10万双休闲皮鞋。随着生意愈发红火,在此前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富贵鸟集团,由此拉开了集团走向辉煌的序幕。

在此后数年间,富贵鸟陆续开拓了女鞋、皮带、皮包、行李箱等市场,公司的规模也变得庞大起来。进入新世纪后,为了扩大品牌效应,公司与意大利知名服饰厂商合作,成功形成了集产品研发、生产管理、物流配送及市场营销的产业链体系,将营销网络遍及全国各地。

为了解决品牌知名度问题,公司先后请来女排教练、当红明星做品牌代言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遍布全国各地的数千家网点,使得富贵鸟的销量节节攀升,成为国内第三大品牌商务休闲鞋产品制造商。

造成富贵鸟走向破产的原因可以分为外部和内部。外部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近年来国内鞋服行业整体处于低迷期,直接导致公司利润不断下滑;其次,随着电商产业的兴起,对实体门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后,国外大牌在华加大了投入,对国内品牌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至于内部原因,是富贵鸟自身经营上出现了很多的失误。大概在五年前,公司为了扭转颓势,多元化的投入把公司拉入泥沼,为此背上数十亿的债务。在没有办法还钱的情况下甚至只能拿鞋子抵债,最后宣告破产。

有媒体人指出:富贵鸟在面对行业竞争时,不仅没有积极采取提升主营业务的措施。还将精力放在与主业关联不大的业务上,这种跨行业的多元化战略,在公司经营良好的时候或许能带来惊喜,但在企业本身已经经营不善的时候无疑是非常失策的行为。值得一提的是,有位富贵鸟联合创始人去世之后,其子女均放弃继承权,一时之间还成为了外界热议的话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贵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