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企业中国(00220)1Q20净利润略超预期,关注饮料板块复苏进程

统一企业中国(00220)1Q20净利润略超预期,关注饮料板块复苏进程
2020年05月14日 10:18 中金公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统一企业中国(00220)1Q20净利润略超预期,关注饮料板块复苏进程 来源:中金公司

公司近况

统一公布1Q20净利润4.2亿元,同比升11.4%,剔除合肥出售土地一次性收益,核心净利润同比升高个位数,小幅超过市场预期。

评论

1Q20整体收入正增长,毛利率有所下行。1Q20公司收入在方便面强劲表现带动下录得正增长,其中高端面表现仍然强劲,收入占比达34%,饮料板块受益于更好的新鲜度管理跌幅低于市场平均。管理层表示1Q20公司整体毛利率受毛利率较高的饮料板块销售占比下降有所下行,其中方便面毛利率基本持平,饮料毛利率受到开工率下降拖累。1Q20费用率受益于疫情期间广告费用减少、费用使用效率提升等因素有所节省。1Q20净利润增长略高于预期,我们认为主要由于1Q20饮料板块利润率水平好于预期。

饮料板块复苏前景积极,高端化方向不变。3月份以来饮料板块随疫情受控及复工复产逐步复苏,管理层表示在严格的新鲜度管理下复苏进度好于行业,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增加电商渠道投入力度,亦通过大包赚等销售模式加强低线城市渗透,取得良好成果。5月饮料行业恢复到较为理性的竞争态势,前期去库存压力下的行业价格促销对公司影响有限。方便面4-5月需求仍较旺盛。公司计划持续推进高端化战略,将资源集中在茶里王、开小灶、汤达人等高端产品布局上。开小灶当前市场反馈良好,疫情以来持续处于缺货状态,新产能有望4Q20到位。我们预计全年方便面收入有望维持双位数增长,饮料恢复情况或好于此前预期。

全年利润率有望小幅提升。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我们预计全年方便面毛利率有望至少维持平稳,饮料板块毛利率受开工率走低拖累或面临压力,但有望被PET价格下行抵消,管理层表示已在价格低位积极备货。由于饮料板块毛利率更高,全年整体毛利率或受饮料收入占比降低拖累。我们预计全年费用率有望下行,充分抵消毛利率压力,一方面疫情期间广告费用降低,另一方面公司致力于提升费用投放效率,将资源集中在高端产品、线上渠道和大包赚等,我们预计全年利润率或有小幅提升空间。

估值建议

公司当前交易在20.9/19.6倍2020/21年P/E。考虑饮料板块复苏情况好于预期,我们上调2020/21年净利润预测7.1%/5.4%,对应上调目标价8.2%至9.2港币,对应24.7/23.4倍2020/21年P/E和11.7%上行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统一企业中国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