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月报:康方生物超8000收益夺冠,高瓴资本瞄准两大新股

IPO月报:康方生物超8000收益夺冠,高瓴资本瞄准两大新股
2020年05月05日 15:25 华盛学院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IPO月报:康方生物超8000收益夺冠,高瓴资本瞄准两大新股 来源:华盛学院

作者:华光Charlie

2020年4月份,港股市场出现一定回调,恒指全月下跌4.18%。4月港股新股市场有7家公司挂牌上市,总募资额为33.63亿港元,上市数量和募资金额相较于3月有所下降。但4月的新股市场仍然不乏亮点。

其中关注度高的公司有IPO前就已经吸引深创投、前海母基金、正心谷创新资本等一众知名VC/PE和产业基金的生物制药公司康方生物。其次两家香港本地股上市表现成妖,首日均有翻倍表现,首日最大涨幅竟实现354.2%。

而来自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两家字母股呈现涨跌互现走势,有的能让股民“吃肉”,有的却只能“关灯吃面”。究竟四月香港新股市场数据如何,让我们看一下精彩盘点。

一、康方生物荣膺融资王 两家公司超购破百

从4月份公司募资额来看,最高的是明星生物制药股康方生物-B,首发募资总额达25.8亿港元。其次是香港第三大中成药分销商满贯集团,首发募资总额就下降至2.86亿港元。

排名第三的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楼宇承包商RIMBACO,首发募资总额为1.26亿港元。

来源:wind,华盛证券

究竟四月份的个股,谁在散户中的热度最高,我们来看看公开认购倍数和一手中签率。

首先夺得超购倍数冠军宝座的是康方生物-B,在公开招股期获得639.2倍的超额认购,冻资金额高达1650亿港元,这也是截至目前港股生物医药上市公司中冻资金额最大的公司,有望冲击2020年港股全年冻资王的名号。

从后续配售结果来看,康方生物获得16.18的上限定价,一手中签率仅12%,认购100手才能稳中一手。超高人气之下,康方生物在上市首日表现也非常给力,涨幅高达50.2%。

其次超购倍数排在第二的是香港市场份额第三的空运货物地勤服务提供商亚洲速运,超购倍数高达196.2倍,一手中签率为10%。排名第三的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光学产品零售商MOG HOLDINGS,超购倍数为40.04倍,一手中签率为35%。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可谓百花齐放,既有康方生物这样的尚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也有满贯集团这样的中成药分销商。还有从事建筑、光学产品零售和工业运输等行业。

从市值来看,在四月上市公司中,只有康方生物-B截止4月底总市值超过100亿港元。其他市值超过5亿港元的有4家公司,6家公司总市值都在10亿港元以下,占总量比重85.7%。

二、康方生物一手赚9000,四家可赚过千

在四月份港交所上市的7家公司中,华盛暗盘破发的股票只有2家,破发率为28.6%,环比下降9.9%;而上市首日破发的有3家,首日破发率为42.9%,环比上升4.4%。

相较于2020年3月扥,投资者在暗盘获得收益的概率有所提升,首日获得收益的概率略有下滑。

首先来看暗盘数据,在7只新股中有5只暗盘收市一手可赚900港元以上,相较于上月的60港元有超大幅度的提升。其中暗盘收市一手收益的前三名分别为康方生物-B、智中国际以及新威工程集团,收益分别为7620港元、2160港元、1550港元。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上市首日收盘来看,首日一手收益超过300港元的新股有4家,并且有3家收益在3500港元以上。上市首日收益前三分别为康方生物-B、新威工程集团、智中国际,首日一手收益分别为8120港元、6200港元以及3520港元。

如果按照上市首日最大涨跌幅计算,一手赚超过180港元的个股数有6只,占比达85.7%。其中前三名康方生物-B、新威工程集团、智中国际,首日一手最大可赚分别为9320港元、8500港元、4000港元。亚洲速运和RIMBACO首日一手最大收益也有1000港元和950港元。

来源:wind,华盛证券

从华盛整理的2019年至今19家医疗股上市表现来看,平均上市首日涨幅达15.06%,平均首日一手收益高达1931.89港元。目前心脏瓣膜医疗器械公司沛嘉医疗正火热招股,在2020年后续还有像开拓药业、泰格医药海普瑞等医疗股将陆续申请港股上市,值得打新投资多多关注。

对于新股投资者而言,可以关注两个现象。首先是新威工程集团,作为一家做建筑防水工程的创业板小公司,却实现了上市首日大涨258%,最大涨幅354%的惊人表现。

其保荐人丰盛控股此前在其他的历史保荐新股不乏妖股战绩。所以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度参与。

其次智中国际在公开招股阶段认购倍数为14.15倍,由于公开发售超购倍数低于15倍,未有重新分配股份。而最终智中国际以0.25下线定价,一手中签率为20%。在散户股份相对集中的情况下,也创造出了不俗表现。

三、六家新股暂定五月,沛嘉医疗延续打新热潮

截止目前,暂定在5月上市的新股有6家。这六家公司行业也各不相同,涵盖了多品牌连锁餐饮、心脏医疗器械、物业管理、动物饲料添加剂、IT和云服务、室内装修。

首先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获得知名机构高瓴资本、经纬中国入股的生物科技公司沛嘉医疗了。在上市之前,经纬中国和高瓴资本就分别持有了沛嘉医疗10.07%和9.33%的股份。

而此次沛嘉医疗的保荐人也是国际一线投行摩根士丹利和国内知名投行华泰国际。

据招股书,沛嘉医疗是中国市场仅有的四名拥有处于临床试验或更后期阶段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产品国内参与者之一,就商业化产品及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在研产品的合计数量而言,沛嘉医疗于中国经导管瓣膜医疗器械市场排名第三。

而高瓴布局了国内四家TAVR产品开发商四家中的三家,足见高瓴对这个赛道的重视。

来源:wind,华盛证券

行业第一的启明医疗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9年12月10日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在当时的招股过程中启明医疗获得超过311倍的超额认购,高瓴也是基石投资之一,持仓占总股本比例6.94%。

截止5月5日,2020年启明医疗已经涨了超过44%,沛嘉医疗此次也有望延续此前康方生物的打新热潮。

第二家值得重点关注的公司是建业新生活,这家华中地区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在招股期间也获得高瓴资本投资7500万美元作为基石投资者。截至2019年底,建业新生活在管面积超过5698万平方米。

在2017年至2019年,建业新生活被中指研究院列为中国物业百强企业第16名、第15名及第13名。

同样能获得高瓴青睐,建业新生活基本面也颇为优秀。其在2017年至2019年实现了营收增长2.8倍,归母净利润增长近9倍的高增长业绩。

而其背靠的建业地产在2019年实现了销售金额1011.5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排名全国27位水平;2019末公司总土地储备面积超5093万平方米。

除了上述两家明星公司以外,香港IPO市场的近期亮点还有许多。比如消息指出通过港交所聆讯的公司有覆盖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和脱发等疾病治疗领域的开拓药业;

另外还有已经递表的上市公司有CRO龙头企业泰格医药,包装饮用水龙头农夫山泉;传出向港交所已递交主板上市申请的眼科医药平台欧康维视。

这些公司在其行业领域上都具有一定优势地位,距离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的脚步渐近,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最后投资者还可以关注中概股回港上市热潮有望在2020年再度兴起。

上周根据路透社消息,京东日前已通过保密方式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最快在6月上市。而在今日也传出中国网游和在线娱乐巨头网易公司秘密申请赴港二次上市消息,知情人士称股票发行最快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鉴于这些中概互联网公司基本面优质,以及2019年阿里巴巴回港IPO的成功案例,或许又将成为股民们再一次的打新盛宴。

沛嘉医疗、建业新生活火热申购中,请点击>>>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新股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