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王牌、搭乘5G东风的万咖壹联为何难以让市场看懂?

手握王牌、搭乘5G东风的万咖壹联为何难以让市场看懂?
2020年04月22日 11:20 深响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手握王牌、搭乘5G东风的万咖壹联为何难以让市场看懂? 来源:深响

核 心 要 点

万咖壹联所面临的核心挑战在于业务模式技术性较强,且在港股缺乏可对标标的,投资者难以读懂。

从财报本身而言,万咖壹联的增长势头明显。

接下来,在游戏联运、5G多屏渠道,以及安卓生态出海的几个方面,万咖壹联都已经有所布局,已经具备了充分的增长想象空间。

近期财报季接近收官,除了个别几家因为疫情原因耽误了统计的企业,基本上大部分公司都已经公布了去年业绩。

这其中,传统企业中不少都给出了比较惨淡的业务预期,相应地承受了一波空压,而健康股、游戏股则大多因为蹭上了热点而逆势大涨。

但这之中,也有像万咖壹联这样赛道没问题,业绩数据明明不错,股价却几周内上下来回波动,让人直呼看不懂。

明明占着线上、游戏、5G等多个热点标签,在各种利好消息背景下公司股价表现却不如人意?万咖壹联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万咖壹联的市值挑战:

技术性强,模式缺少对比

在年报数据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为什么万咖壹联的股价却出现了大幅波动?作为新经济公司,万咖壹联以标准制定和底层建设为核心的业务模式技术性很强,并不容易被理解。可以想象,这对一家企业价值评估所造成的困难,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存在错杀的可能性——尤其考虑到目前港股大盘中也很难找到与万咖壹联业务类似的标的,更让对万咖壹联这样的技术型企业的合理市值评估成为了一个难题。

实际上,以平台思维进行解读,万咖壹联的业务并不难理解。万咖壹联起家其实最早是因为率先在移动互联网的赛道之中,拉通了手机厂商做起了硬核联盟。这个联盟的成立,结束了原本安卓应用分发市场上混战的局面,形成了以手机厂商生态为主的分发渠道。

万咖壹联全年业绩发布中有这两张图能够较好地说明其业务模式:一端是开发者,另一端则是手机厂商、广告主,以及包含了其他开发者的移动生态;万咖壹联在其中,作为平台连接双方,一方面为开发者提供能够精细化运营管理的营销工具,另一方面也为手机厂商、广告主、开发者提供优质的移动产品,以及随之而来的优质流量。

简单来说,万咖壹联的业务核心就是拉通了不同安卓厂商的分发体系,做了一个能供开发者一站式管理、优化多个安卓厂商渠道上产品分发的底层。这样的一个跨厂商渠道的平台的存在,统一了行业标准,也优化了整体生态,同时也催生了万咖壹联这样一家通过底层平台建设服务厂商和开发者两端的上市公司。

为了实现对双方的高效连接,万咖壹联搭建了DAPG这样的一个数据化驱动的业务平台,聚拢了来自于厂商、媒体、广告主平台以及私域的流量源及数据源,通过万咖壹联的PaaS数据中台进行处理后,以前端SaaS产品的形式,提供给安卓生态内的开发者。也就是在前端万咖壹联聚合了多个安卓厂商的流量渠道,在后端万咖壹联打造了一套方便好用的应用管理、分发、渠道优化的体系,供开发者使用。

换句话说,就是为国内分散的安卓生态打造了一个统一的“Google Play”,同时还提供了更多丰富好用营销及运营工具。

基于这样的一个平台连接逻辑,其实万咖壹联所能分发的不仅仅是应用,只要找准了合适的业务场景,拥有合适的分发标的提供者,万咖壹联的分发逻辑也可以被推广到其他的领域——这与字节跳动在新闻资讯之后也可以做短视频分发,苹果能做App Store分发应用同时也能做Apple TV分发流媒体是一个道理。

所以,万咖壹联目前单从业务上看分为广告、视频分发、游戏三部分,但实际上这三个业务的核心都在于万咖壹联的流量聚合及分发能力上,其业务边界不仅仅于“广告”,也有很强的可延展性。

这样的业务模式核心壁垒是上下游生态的构建,正如苹果与安卓的生态建设一样,一旦生态稳定,就能形成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吸引更多流量与分发渠道形成正向循环。从目前来看,通过联盟模式,万咖壹联已经聚集了优质分发渠道(厂商),以及1.5万名开发者,生态能力逐渐有所体现。

而且,除了此前的安卓移动应用之外,在可分发标的上,万咖壹联也乘5G东风,拉华为、小米、OPPO、vivo等10大手机厂商入局快应用,并获得了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和海信的加持,搭建出了快应用、快游戏的生态发展体系。

快应用、快游戏这个概念恐怕不那么为人所熟悉——简单来说,万咖壹联目前所在做的快应用、快游戏,实际上就是抛开了微信的小程序、小游戏。这种快应用、快游戏同样不需要下载,在云端可用,也是即用即去的概念,同时不局限于微信,甚至不局限于手机,而是可以在多终端平台上串联调取可用的,是高速连接的5G相当有潜力的一个发展方向。

可以参考的是,过去几年小程序、小游戏的增长能力有目共睹,未来围绕着快应用、快游戏,从连接两端的分发服务,到数据增值服务,再到联运等等服务增长服务,其中的掘金机会也会相当可观。

透视财务数据

万咖壹联没毛病

对于企业来说,基本盘和业务模式没有问题,下一步就要看企业在战略方向无误的情况下,具体的执行情况怎么样。这就可以从年报中有所解读了。那么,万咖壹联开启了暴跌的这份年报表现到底怎么样?

一句话总结来说,不但没毛病,而且走势相当好。从年报数据来看,万咖壹联的收益、毛利均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增幅高达55%,延续了2017年毛利转正之后的高增速。

万咖壹联财报显示,收入的增长以及毛利率相较于去年年中有所提升,主要是因为渠道价值进一步体现,良好的渠道关系以及技术平台DAPG的优化——渠道及技术上的共同推动带动了整体营收表现的变化提升。

同时,作为一家科技企业,万咖壹联的成本结构上相较去年有所改善,在去掉了上市对成本结构的影响之后,2019年行政开支大幅减少33.3%,研发成本有所上升,同比增幅高达72.4%,由2018年的2634万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4542万元,更符合一个科技公司应有的成本表现。

从业务上来看,我们也能看到万咖壹联在加大技术投入上的表现。根据万咖壹联的官方介绍,为了做好了向5G时代转变的准备,万咖壹联在流量源、数据源等各个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包括丰富数据输入入口,同时优化了DAPG平台上的技术模型,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应用及内容分发效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2018年相比,万咖壹联在收入来源多样化上有所提升,除了主营的商品或服务的类型移动广告服务以外,近两年开辟的网络视频产品分发服务,以及游戏联运服务的收入,都有明显改善,尤其是游戏联运服务,收入提升幅度高达73.9%。这说明万咖壹联已经在加速开辟移动广告服务之外的业务版图,且已经卓有成效,业务第二曲线的价值正在显现。

尤其是在游戏业务上,万咖壹联已经从代理联运,进一步走向了自研,自主开发的动作卡牌战术手游《三国将无双》已经登陆了越南市场,游戏上线首日iOS免费榜排名就已攀升到了第三位,相当于从游戏发行、联运,进一步走到了产业链的上游研发环节,打通产业链的同时也形成了更强变现能力的基础。这对于万咖壹联未来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将是关键的一环。

而且,考虑到万咖壹联掌握的硬核联盟已经占据了国内移动游戏市场65.7%的份额,这意味着在安卓端硬核联盟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地位。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国内硬核联盟的优势已经显现出来,在线业务激增,这都将是未来万咖壹联游戏业务发展的优势。

除了游戏以外,最重要的是,2019年万咖壹联还在前面所说的延展业务边界的方向上,进行了大量的新业务进展,比如说战略性收购游贝、与淘宝联盟合作、与信邦合作拓展车联网等。

万咖壹联所收购的游贝主营业务是金融技术创新的研发工作,目前的核心产品之一是与光大银行合作联合开发的快应用云缴费。这样的一款支付产品,能为万咖壹联拓展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模式,在金融科技,尤其是支付领域打下基础。

与淘宝联盟的合作,则能将可分发的标的从应用、游戏、内容等等进一步拓展到商品,是一个分发标的上的边界拓展;同时,与信邦合作的车联网则是分发场景上的拓展,延续了万咖壹联双屏型技术服务商的战略,不仅仅局限于移动互联网的手机屏幕,继续拓展车联网等手机以外的分发渠道,也是为之后的5G商用后物联网的大爆发做准备。

整体来看,2019年,万咖壹联从分发的对象、分发的渠道等各个方面都有意识地进行了业务的边界拓展,面向5G时代的业务布局思路明显。

面向2020

万咖壹联增长点何在

目前看来,万咖壹联的基本盘表现不错,但接下来也要看万咖壹联下一步的增长点在何处,才能更好地判断它接下来的市场表现。

由万咖壹联的业务动作来看,接下来有三个较为重要的增长点值得关注。

首先自然是万咖壹联的游戏业务。

从短期现金收益来说,游戏显然是最值得期待的现金牛。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线上业务大爆发,游戏更是重中之重。而万咖壹联目前所进入的东南亚市场,则是全球移动游戏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根据行业监测机构Newzoo数据,仅仅在2019年,东南亚市场就创造了超过43亿美元的游戏收入,年同比增长高达13.9%。

《2019年硬核联盟白皮书》显示,硬核联盟占据了中国移动游戏65.7%的市场份额。选对了市场的万咖壹联,凭借硬核联盟所拥有的65.7%的移动游戏市场份额,以及长期数据化经营积累下来了大量的用户洞察与认知,也必然将在上下游打通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游戏自研中占据更好的优势地位。

虽然目前游戏联运业务的收入在万咖壹联的整体收入结构中占比还不高,但考虑到万咖壹联的游戏业务今年成功由联运走向自研,且已经在海外市场有不错的表现了,这一部分业务未来的利润表现值得期待。

另外,在游戏领域,万咖壹联在快游戏上的投入也值得一看。互联网行业从PC向移动端的转移,带动了整个中国手游行业的快速崛起。那么,从4G向5G转移的过程中,更为轻便、更符合5G时代高速连接特征的快游戏也必然将能收割一波新的迁徙红利。万咖壹联已经抢先一步在快游戏的分发渠道上做了布局,未来也有可能转化成打通上下游过程中的渠道优势。

其次,值得一看的是安卓生态的行业格局变化将可能带给万咖壹联的机会。

据知名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市场中,2019年第四季度的手机出货量,排在前五名的厂商中,中国手机品牌占到了三席,且华为尽管在海外市场面临持续挑战,仍超越了苹果成为2019年度全球第二。

而中国的开发者走向海外市场的意愿强烈。同时,再结合谷歌近期大杀四方、对中国开发者种种焦土式的打击操作,中国开发者急需更多的渠道走向海外市场。万咖壹联之前就是国内安卓生态重要的标准制定者之一。

随着手机厂商和开发者整体出海浪潮的兴起,在海外市场中,如果万咖壹联也以底层基础建设构建者的身份,继续把持着流量扶持、流量分发的话语权,渠道优势将进一步伴随着安卓出海的趋势,从国内市场拓展到全球市场。近期万咖壹联也扩展了与Facebook等大媒体的渠道合作,加快了向全球市场拓展的步伐。

第三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万物互联的情况下,5G时代万咖壹联业务可以具备的想象空间。原本万咖壹联就是少有的多屏渠道,既有移动端能力,也有车联网能力,而目前万咖壹联也已经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对5G时代的渠道以及数据底层做了提前布局。

5G商用后,数据量的大爆发,对于产品及服务分发而言,一方面将大大提高场景数量,另一方面也将大大提高分发效率和精准度,二者都有可能为万咖壹联带来业务成绩上的爆发式增长。但5G商用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也需要万咖壹联提前为这个发展方向进行布局,尽早做好技术上的沉淀与准备。

从整体业务发展来看,这三个业务增长点,已经足够万咖壹联在2020年的业务中获得进一步跃升的空间。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波动,导致了很多对优秀个股的错杀。全球市场的紧张情绪可以理解,但面对确实有增长潜力的企业,我们也应该做时间的朋友,与优秀的中国企业一同成长。

万咖壹联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