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实力和现金流平衡术再受认可 禹洲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TOP30

经营实力和现金流平衡术再受认可 禹洲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TOP30
2020年04月10日 21:57 东方财富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经营实力和现金流平衡术再受认可 禹洲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TOP30 来源:东方财富

原标题:经营实力和现金流平衡术再受认可 禹洲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位居行业TOP30

近日,乐居财经研究院发布的“2019内房股净利排行榜”显示,禹洲地产(01628.HK)以39.67亿元的净利润规模,以及16.98%的净利润率,双双获得“2019内房股净利排行榜”第29名。

实际上,因长期、可持续的盈利能力,禹洲在资本市场素有“小中海”之称。3月31日,禹洲地产发布2019年业绩,禹洲地产实现39.67亿元的年度利润并创历史新高,显示出了强韧的经营实力和现金流平衡术。

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净利润率居行业TOP30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禹洲地产实现合约销售人民币751.15亿元,提前并超额完成2019年初定下的人民币670亿元销售目标,超额完成率达到112%,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达到34.1%。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禹洲分别实现合约销售额人民币140亿元、232.06亿元、403.06亿元、560.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2.2%。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克而瑞数据,禹洲112%的完成率已经超过很多知名房企,在行业内位居第11位。

另一方面,在销售规模创下新高的同时,禹洲的财务表现也一如既往的稳健。

盈利能力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禹洲地产实现核心净利润44亿元,同比增长22%。不过,禹洲2019年的净利润大部分结转自2016-2017年所获地块销售所得。而禹洲于2018至2019年采取更加稳健、量入为出的拿地策略,地块获取成本更为合理。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禹洲的利润表现将会不断得到放大。

负债方面,2019年禹洲净负债率为65.64%,较中期下降7.06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超2倍,禹洲的杠杆水平在不断得到优化,65.64%的净负债率在行业也居于中下位置。此外,融资能力方面,在融资趋紧的2019年,禹洲整体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7.12%,较2019年中期下降0.09个百分点,也同样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至2019年末,禹洲现金余额为人民币355亿元。根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的报告,禹洲地产销售覆盖比率达10倍以上,若考虑通过销售回款既偿还短期债务又支付全额拿地款,禹洲地产以销售回款偿还短期债务之后,剩余金额仍能覆盖已发生的土地款且覆盖比率皆在1倍以上。现金流充裕、融资渠道通畅,禹洲的财务表现稳健。

强劲的盈利能力,良好的负债、现金流平衡术,在上市10周年之际,禹洲合约销售是2009年上市时的20倍、收入为12倍、核心净利润为11倍、总资产为13倍、手握现金为23倍。

禹洲在资本市场划出一条稳健增长曲线,也成为机构和投资者眼中“进攻端”与“防守端”的优质投资标的,频频获得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中金等境内外知名机构的认可,并给予“买入”评级。

大运营体系见成效助力禹洲稳健发展

实际上,禹洲强劲的盈利能力,也与近年来搭建的大运营体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禹洲早在2年前就提前着手搭建大运营体系,以不断缩小管理半径、提高管理效能,助力企业稳健发展。

据了解,禹洲的这套大运营体系,通过项目跟投、效益共创和大运营奖惩三项机制,重点关注“现金流回正周期”、“净利润率”、“自有资金投入”和“客户满意度”四项核心指标。设置融资到账和回款30、60、90的业务控制点,以经营算帐为决策基础,建立了一套以数据/指标来协同和统筹业务的数据化运营规则。

在实际操作中,禹洲大运营体系在落地过程中,则是以“项目”为公司经营的最小操作单元,建立从产品本身到管理和服务的可复制化,标准化解决80%的问题同时授权下放,集中力量解决20%的疑难问题和特殊事项。从投资标准卡位开始坚持“战略+市场+财务”漏斗原则,强控定价、成本、开盘周期、销售周期、首开供货量及去化标准几个核心指标,实现投营一体。操盘过程中实现数据在经营层面交圈,业务在项目层面交圈。使用项目全景计划闭环管理、里程碑会议的前策后驱、供销存管理的弹性运营、运营停止点的过程管控、合作项目管理的企业间治理、PMO制管理的组织保障等制度、工具,站在经营与全局的视角,通过协同与统筹的手段来推动项目实现项目预期目标收益,从而实现公司既定经营规划发展目标。

目前,禹洲通过部门拉通、交圈,以及工作前置等,在施工质量得到保障的前提下,禹洲部分项目从拿地到预售的时间缩短到7个月,项目运营效率大大提升。

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举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中,禹洲更是斩获“2020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营效率10强”第3名,也说明了禹洲搭建的这套大运营驱动体系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这也将为禹洲稳健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禹洲地产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