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第一股”亏损两亿!关店110家,曾是中国最大西饼连锁企业

“烘焙第一股”亏损两亿!关店110家,曾是中国最大西饼连锁企业
2020年04月10日 20:38 百家号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烘焙第一股”亏损两亿!关店110家,曾是中国最大西饼连锁企业 来源:百家号

屋漏偏逢连阴雨,般迟又遇打头风,这话对于在港股上市的曾经的中国最大的面包西饼连锁企业克莉丝汀来说一点不假。清明节期间,刚刚披露2019年年度业绩的克莉丝汀再因食品安全问题吸引关注。4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仓汇路店销售的“春之味”青团因“菌落总数超标”,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处。据悉,这是此次青团监督抽检100件样品中,唯一一件不合格产品。

天眼查显示,2019年5月,宁波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虎皮蛋糕被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2018年3月,宁波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甜罗宋面包同样因菌落总数不合格被查;2016年6月,上海克莉丝汀食品五莲路店销售的酥性干点心因酸价超标被罚5.1万元。

近日,克莉丝汀发布2019年未经审核年度业绩。2019年公司收入5.49亿元,同比减少约17.34%;净利润为-2.07亿元,亏损面同比减少约10.98%,门店数量净减少110家。同时,进行了大规模裁员,2019年底其员工数为3306人,同比减少超过一千人。

克莉丝汀表示,报告期内营收减少主要因集团2019年持续实行关闭绩效不佳、且租约到期门店的策略,共关闭旧门店117家,期间虽也开设新店7家,门店总数仍从2018年底的586家减少至2019年底的476家,净减少了110家门店,销售点的减少及新开店运营时间尚短影响了收入。

2015年,克莉丝汀曾特别强调公款消费限制对月饼销售的影响。今年,克莉丝汀在年报中叙述月饼销量下降时,曾提到“二零一九年传统月饼消费市场持续消退。”但月饼市场的整体消退并不能成为克莉丝汀该业务下滑的充分理由。近几年,同为烘焙企业的 元祖股份 (603886)依靠“雪月饼”等高端系列产品使月饼产品线重新焕发生机,成为重要业绩支撑,毛利更是超过60%。克莉丝汀月饼产品收入的下降,产品缺乏创新和品牌影响力衰退或是主因。

上市一年后,克莉丝汀进入亏损状态,为减缓亏损,公司2014年便启动“关店计划”。截至目前,克莉丝汀门店数量已由2013年的1052家缩减至476家,即便依旧保持每年新开部分门店,但其市场份额仍快速下降。2013年至2019年,克莉丝汀收入分别为13.80亿元、12.53亿元、10.62亿元、9.26亿元、8.05亿元、6.64亿元、5.49亿元;归母净亏分别为0.37亿元、1.51亿元、1.48亿元、1.21亿元、1.29亿元、2.32亿元、2.07亿元。公司业绩呈收入连降、越亏越多的局面。

业绩下滑的同时,克莉丝汀内部矛盾日益凸显。公告显示,仅2019年,罗田安就两度策动罢免董事议案。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对媒体表示,克莉丝汀股东内讧与业绩下滑不无关系。“公司内讧是为了争夺控制权,这样的公司业绩不会好。”

据公开资料,克莉丝汀(Christine),全称上海克莉丝汀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8日,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生产各式中西糕点、面包、裱花蛋糕、月饼、饼干、糖果等六大类三千余种产品。历经多年创业,公司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已拥有5个现代化模式的GMP厂房、一支约4000余人,1000余家专卖店的经营团队。

2007年,第一财经日报曾经报道创始人罗田安的创业经历:1999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几乎粉身碎骨”的罗田安从台湾匆匆来到上海,他此行的目的是接管自己在1992年投资的克莉丝汀。等待他的是一个只有17家连锁店铺,年营业收入不足4000万元人民币、严重亏损的企业。罗田安随后从已有去意的国有股东那里买下所有股份,并进行了持续的增资。他将自己的家也从台湾搬到了上海,事业的重心全部转移到这个自己投资最小的项目上。

于是,上海的消费者发现,他们每天乘坐地铁的时候可以在地铁站内的克莉丝汀饼屋买到面包和蛋糕,不久之后,自家的街道转角处,也开出了克莉丝汀的饼屋。当年,《福布斯》中文版将罗田安评选为年度创业人物,在评语中如是评价他,冒险精神和创业激情使他成为年度创业人物。克莉丝汀曾经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糕点面包供应商,成为中国最大的面包西饼连锁企业。

连锁企业 克莉丝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