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营利双增 数据治理提升风控、品控力

重庆银行营利双增 数据治理提升风控、品控力
2020年04月09日 22:44 铑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庆银行营利双增 数据治理提升风控、品控力 来源:铑财

奋战回A路的重庆银行,交出年报成绩单。

营利双增

3月27日晚,重庆银行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43.21亿元,增幅13.1%。

营利双增,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净利息收入方面,贡献营收88.39亿元,较上年增长19.63亿元,增幅28.6%。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上年上升20个基点至5.23%,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较上年下降5个基点至3.20%。受此影响,该行净利息收益率较上年上升32个基点至2.11%。

非息收入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出现下滑。2019年贡献收入12.58亿元,降幅6.3%,占营业收入比例较上年下降1.95个百分点至10.67%。

对此,重庆银行解释称,主要是财务顾问和咨询服务手续费、托管业务手续费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所致。

信贷投放方面,截至2019年末,集团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2473.49亿元,增幅达16.4%。零售贷款增幅明显,2019年零售贷款为907.80亿元,同比增长32.0%,占总贷款比重较上年末上升4.3个百分点至36.7%。

“补血”需求

受益于业务端的良好发展,资产质量得到一定改善。

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1.3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 2.50亿元;不良贷款率1.2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由于内生资本积累增加,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51%,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

不过,受累于表内外加权风险资产总额增加,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至13.00%,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至9.82%。

不难发现,虽业绩向好,该行“补血”需求仍比较迫切。

作为首家港股上市的内地城商行,2019年5月,证监会官网公布了重庆银行更新后的A股招股书,拟发行规模不超过7.81亿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数据治理体系

客观而言,在整体经济调整压力之下,重庆银行的上述业绩,来之不易。

细梳之下,得益于数据化转型升级。

2019年,重庆银行数据治理全面开局,着力提升数据资产的ROA。

这一年,重庆银行全新组建了数据治理专职团队,制订3年大数据应用规划,并理顺了全行内外部数据服务归口管理机制,启动并推进企业级数据治理体系建设。

据了解,重庆银行新一轮数据治理管控工作突出的特点是以应用价值为着眼点,强化对数据的分析应用。

零售业务方面,重庆银行已建成大数据支撑的反欺诈、风险预警等系统,为升级小微、零售信贷产品提供数据支持。

公信贷领域,重庆银行研发了依托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技术的智能化数据产品——“风铃智评”系统,并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子银行“最佳智慧金融平台”金榜奖。

该系统整合大量行内外数据资源,构建以穿透识别企业之间复杂隐蔽的关联关系为核心的企业全风险视图,为银行公司授信业务风险评估与潜客营销拓展提供智能化信息辅助支撑。

随着“风铃智评”系统的不断优化升级,重庆银行各层机构的客户尽职调查、潜客挖掘、风险审查、授信管理、贷后管理、内部审计等诸多领域管理能力得以优化,有效提升了其风控、品控能力。

同时,重庆银行还全方位夯实科技基础设施:一方面,持续优化新一代核心系统,推进同城双活中心应用部署和万州灾备中心落地。另一方面,有序实施智能运维一体化,强化信息科技安全防护,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场景应用。

战略卡位

值得强调的是,金融科技正在成为传统银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此次疫情影响下,大小从业机构的数据化、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成为衡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考量。

以此来看,凭借前瞻战略,重庆银行已实现精准卡位,后续不乏价值看点,首条财经将持续关注。

重庆银行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