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多维优化并进 重庆银行如何打好“升级牌”

提质增效多维优化并进 重庆银行如何打好“升级牌”
2020年04月08日 19:00 经济观察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提质增效多维优化并进 重庆银行如何打好“升级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如何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向深入的同时,实现业绩可持续成长,是当下各家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聚焦点。重庆银行在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打好“升级牌”,拿出了一份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13.1%的2019年业绩报。

3月27日,重庆银行(01963.HK)发布2019年业绩,截至年末该行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大关,较上年末增加508.63亿元,为5012.32亿元,增幅11.3%;年度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不良贷款率1.2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据银保监会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9年城商行实现的净利润为2509亿元,这一数据较2018年的2461亿元仅增长约1.95%。在城商行整体“降速”趋势下,重庆银行在2018年坚持风险化解、积极调整优化风险策略的扎实基础上,2019年通过优化资产结构、负债结构、资本结构等举措,同时凭借控股、参股子公司表现出的良好业绩,开创了逆势增长的局面。

1

强基固本“先手”夯实发展基础

2019年前三季度,在国有大行、股份行净利润保持增长势头的同时,国内城商行却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净利润下降的情形。银保监会公布的2019年银行业三季度数据显示,城商行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2035亿元,较去年同期微降13亿元。业界分析认为,城商行整体利润短期回调,或与资产增速下降、包商银行事件打破刚兑影响同业业务、线下揽存负债端利率高企、监管要求做实不良贷款分类等因素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近年来着力推进优化资产质量、加强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坚持加快化解存量风险与坚决控制增量风险齐推进,坚持风险化解与制度建设两手抓,积极调整优化风险策略,压紧打牢风险防控基础。一系列未雨绸缪的强基固本举措,为重庆银行在2019年取得优异业绩奠定了基础。

2019年,重庆银行在此前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围绕四个方面发力防控风险提升资产质量,具体包括:完善风控架构,归集整合贷后管理、不良资产清收处置职能;扎牢贷后防线,加强对关联风险、重点领域的监测和排查,实施信贷全流程风险预警;化解问题授信,综合运用诉讼清收、债权转让等方式,推进问题资产合规处置、精准化解;坚持关口前移,完善全覆盖、标准化的评审体系,严把风险入口。

通过上述种种加强风控的举措,重庆银行在一些资产质量的关键指标上表现优异。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1.27%,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56%,同比提高0.4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9.83%,同比提高53.96个百分点。

2

公司业务提质增效 多维优化齐头并进

对国内城商行而言,2019年是行业变局愈加趋向深入的一年,各家城商行经营业绩呈现分化, 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进一步推进,城商行一方面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经营竞争环境;另一方面,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特有的优势,以及更加高效灵活的经营管理架构和策略,也使得城商行面临着很好的结构性机会。

重庆银行植根于长江上游中心城市重庆,重庆也是带动我国西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重庆近年来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效果明显,在这一过程中,重庆银行结合自身优势,推动其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在公司业务这一传统优势板块,2019年重庆银行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产投放向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实体企业融资规模和占比稳步提升。

同时,重庆银行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实施“春夏秋冬”四季行动,深入市场、深入企业,强化银政企、线上线下、表内表外、全产业链等多维联动,并在重庆市各区县举办“金融服务推介会”,推动客群扩容升级。

针对客户需求,重庆银行推出5大类、60余个特色化融资产品,差异化及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其中,如解决企业短贷长用的“优优贷”新增投放35亿元、解决企业缺少抵押的“实体信用贷”新增投放近4亿元。

重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行公司业务呈现“基础客群拓宽、实体客户提质”的局面,该行50万至1000万之间的基础性客户增幅达20%,并与4户百亿级以上营业额的企业建立新合作,与9户行业标准制定型企业开展业务。

截至2019年末,重庆银行公司贷款余额达1550.52亿元,增幅8.9%。而从整体经营上看,整体资产质量及效率的提升,使得该行2019年平均权益回报率(ROE)13%,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净息差2.11%,同比提升0.3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2.27%,同比下降0.66个百分点。

此外,重庆银行还通过优化负债结构、优化资本结构、优化收支结构、优化客群结构等一系列优化举措,打出了成效显著的升级牌。

仅以重庆银行广义的零售银行业务为例,该行创新形成小微产品体系,推出“年审贷”、“创想贷”、“知识价值信用贷”等9个小微批量业务。在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全市占比10%的较高基数下,仍实现持续较高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798.67亿元,同比增长6.6%;客户数4.37万户,同比增长30.62%。

值得一提的还有,重庆银行控股子公司鈊渝金融租赁公司2019年末资产规模达187亿元,增长22.37%,实现净利润2.3亿元,增长119.04%,并开展银租联动业务43笔90亿元,集团协同和边际贡献效应持续显现。

正如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的那样,2019年是重庆银行聚焦高质量、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全行坚守本源、专注主业,创新驱动、夯实管理,注重规模、效益、质量、结构协调发展,经营业绩显著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资讯)

重庆银行 城商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