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1500亿资产450亿打折出售

锦州银行:1500亿资产450亿打折出售
2020年04月08日 14:04 贝它金融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锦州银行:1500亿资产450亿打折出售 来源:贝它金融圈

锦州银行发布公告,2020年3月31日,该行与成方汇达(作为买方)订立资产处置框架协议,据此,该行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有条件同意购买处置资产,代价为人民币450亿元。

一、1500亿资产作价450亿打折出售

锦州银行发布公告,2020年3月31日,该行与成方汇达(作为买方)订立资产处置框架协议,据此,该行有条件同意出售而买方有条件同意购买处置资产,代价为人民币450亿元。

根据资产处置框架协议,该行有条件同意出售而成方汇达有条件同意购买所处置资产,即该行持有的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资产。与该资产有关的权益、利益及义务,从中产生就应收款项的请求、要求、获取及接受的权利,任何贷款还款的总金额以及与执行和体现该资产的价值有关的权利及权力,均应从银行移交到成方汇达。所处置资产的债权本金账面原值约为人民币1,500亿元。订约各方应进一步在资产处置框架协议的范围内订立特定分户资产处置协议以实施资产处置事项。

成方汇达由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拥有,而汇达资产托管由中国信达(01359.HK)间接持有所有股权。

所处置资产包括该行持有的若干信贷资产及其他资产,包括公司贷款及受益权转让计划(含于由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的收益权),分别代表所处置资产的约54%及46%。所处置资产的债权本金账面原值为约人民币1,500亿元并其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 月31日财政年度的未经审计净损失分别为约人民币61.43亿元及人民币80.78亿元。

二、锦州银行两年亏了近60亿

2019年年末,本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8,363.07亿元,同比下降1.1%;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达人民币4,118.20亿元,同比增长18.0%,不良贷款率为6.52%;存款余额达人民币4,064.08亿元,同比下降8.8%(城商行研究备注:看年报里面的负债明细,发现锦州银行没有发生挤兑,还是挺不容易的,整体看这次拆雷还是非常成功的)。

可以看出从2016年开始,锦州银行开始大跃进发展,从2016年的5300亿到2017年的7200亿,一年时间就增加了近2000亿资产规模。那个时候不良率还没有显现出来。

从利润表看,2019年收入还是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净利润则延续亏损,2018年亏损45亿,2019年有所收窄,亏损10亿。

三、银保监会关于中小银行问题最新发声

4月3日,周亮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各类措施,中小银行通过这几年的规范治理,从发展的模式、公司的治理、经营管理、抵御风险的能力等方面,均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举例而言,恒丰银行是一家资产接近1万亿的银行,但是长期以来它也是在属地管理。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使得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监管部门采取果断的措施进行了处置。

周亮介绍称,银保监会首先会同有关方面,坚决撤换董事长、行长和各级高管,领导班子基本上换完了。

“很多的银行出事出在哪?出在人、出在高管层,所以把所有的高管层全部都换掉,调整充实的新的领导班子。有一些银行股东入股的时候,根本没有经过监管审批的,但是这些私下交易就开始转让。我们对这种违法的股权和股东进行了坚决依法进行了清退。通过司法程序,清退(违规股东),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财政部、还有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老股东的缩股,地方政府的注资,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成功的化解了风险,完成了市场化的改革重组,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前提下,用这种手段成功化解了风险。

周亮明确指出:“可以告诉大家,现在恒丰银行已经由一家坏银行变成了一家好银行,但是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中央要求要精准,还要稳定大局,所以我们应该说实现了这个目标。”

谈及一些存在历史积累问题的中小银行,周亮还指出,对于这类少量的机构,银保监会还会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的战投等多种方式的组合来加快它的改革和重组。银保监会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会牢牢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当然了,即使是这样,可能也难免保不齐总有一些会冒泡的,但是我们有信心、有底数,基本上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不会出现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风险。”周亮说。

当前中小银行的总体运行稳健、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

同时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4月3日表示,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达4000多家,资产总额占整个银行体系的四分之一,是国家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小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服务三农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总地来看,基本判断是当前中小银行的总体运行是稳健的,虽然国际金融市场有动荡、经济有压力,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现在风险是可控的,主要的经营指标和监管的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

周亮表示,近三年来,特别是中央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防范金融风险。

周亮表示,首先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要强化社区和县域经济的服务,对异地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

“因为有时候东北的一个农商行居然能给贵州的农信社发放同业,当地的企业多缺资金啊,而且在对方的客户你也不了解、不认识。这种行为我们严格地进行了规范。”周亮说。

此外,银保监会压实各方责任,首先要压实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通过银保监会的严监管,倒逼落实责任。要让银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依法规范经营。

其次要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责任,一些国有金融资本的股东也要落实责任,同时一旦出现风险,地方党委和政府还要负责属地的风险处置责任。也就是属地责任的具体化和清晰化。

再次,银保监会作为金融的管理部门,必须履行监管责任。“既然我们干了监管,就不能怕得罪人了。不能当稻草人。得敢于监管,还得善于监管,纠正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周亮说。

银保监会还着力推动增强银行的资本实力。周亮表示,要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的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的资本补充。同时,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银行的资本补充的渠道和方式。支持地方政府向部分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注入资金。通过注入现金、可变现的资产,或者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注资的方式,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我们也特别欢迎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还有外资金融机构,也参与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中来。”周亮说。

对银行办不好还拿高薪的高管要薪酬延期支付、追索

周亮谈及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时表示,要积极探索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公司的治理全过程中,强化三会一层的履职评估和问责机制。

“你干的好不好,我们监管以后要评价了。对一些履职不到位的,要严肃的追究他的责任,不当履职的我们要纠正。对一些银行办的不好还拿高薪的,要对他的薪酬延期支付,要追索扣回,要强化我们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周亮说。

股权混乱是部分中小银行特别大的问题

周亮表示,近几年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坚定推动中小银行改革。优化股权结构、严格审核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特别是实际控制人穿透式管理,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

最近查出了一些个别的中小机构,董事长的司机居然是大股东,甚至还有保姆是某机构大股东的,股权的混乱是中小银行特别大的问题。

1、六大行业绩大比拼!宇宙行日赚8亿,员工吃“土”

2、征信出现这六种情况,就不能申请贷款了!3、银行病了(太形象了)4、写给行长的信:银行没有亏待员工,但员工难道就亏待了银行?5、某行95后离职柜员,控诉银行“12宗罪”!

锦州银行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