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知集团(1300.HK):5G产业细分龙头,增长势头拉开帷幕

俊知集团(1300.HK):5G产业细分龙头,增长势头拉开帷幕
2020年04月08日 12:02 丫丫表弟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俊知集团(1300.HK):5G产业细分龙头,增长势头拉开帷幕 来源:丫丫表弟

2020年,一个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令人措手不及,但却与此同时成为了一个政策催化剂,促使中国加快5G建设步伐。

2月22日,工信部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并提到“切实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

从内容可以判断,疫情过后,5G投资大机率像雨后春笋破土而出,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手段。

在港股市场,5G产业链的标的不多,其中,俊知集团(1300.HK)的市值虽然不到30亿港元,却是国内的通信传输系统细分龙头,在基站设备供应链上扮演重要角色,也意味必然是5G浪潮下的受惠者。

一、连续9年稳居射频线缆行业龙头

俊知集团成立于2007年,2012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提供移动通信主设备到天线的连接方案和相关产品,应用场景涵盖 4G/5G 宏基站、小基站、室内覆盖、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

来源:俊知集团

公司的大股东为主席兼行政总裁钱利荣先生,持股约29.22%;第二大股东为戴小林,为俊知旗下光缆业务的管理层,持股约23.89%;第三大股东为深圳上市的怡亚通,为公司于2015年6月以配股方式引入的战略股东,持股约16.35%。

来源:俊知集团、港交所披露易

公司主要客户为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与三大运营商的业务关系从2008年维持至今,而中国铁塔于2014年成立以来也和公司进行着紧密合作。

按2019年上半年营收占比计算,三大运营商占比接近90%。

截止2019年6月底,全国移动电话基站总数为732万个基站(工信部官网统计),公司已为三大运营商提供了约25%以上的配套产品及传输解决方案。

来源:俊知集团

具体分类而言,公司产品可分为四大类核心,包括射频同轴电缆(馈线)、光缆产品、阻燃软电缆以及新型电子组件。按2019年上半年营收结构,占比分别为 42.6%/ 30.3%/ 21.9%/ 5.3%。

其中,射频电缆系列为拳头产品,连续9年行业排名第一,主要用作传输及接收无线电信号的电缆,亦是电信传输设备的重要组件。

其次是光缆,用于长距离信号传输;而阻燃软电缆,则用作解决移动通信基站配套的电力传输。

来源:俊知集团

就毛利率来看,主要产品射频电缆、光缆和阻燃软电缆毛利率均较为稳定,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方式,因此能某程度抵消上游铜价的波动。

至于新型电子组件业务,主要是围绕5G相关应用布局,包含射频连接器、物联网传感器等较多产品,由于细分产品种类众多,毛利率容易受产品结构的变化所影响。

不过,相关收入占整体比较低,对公司整体业务影响有限,因此毛利率长期稳定在20%左右的水平,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

来源:天风证券

来源:天风证券

就布局而言,公司产品广泛涵盖通信网络接入端的整个信号传输过程,提供全方位的基站传输解决方案及产品。

在通信宽带网接入系统中,产品涵盖了机房OLT(光线路终端)到ONU(光网络单元)之间的组网部件,形成对FTTO(光纤到办公室)、FTTR(光纤到远端模块)以及FTTS(光纤到用户)的支撑能力。

在移动互联网接入系统中,产品涵盖了机房BBU(基带处理单元)(或RRU射频处理单元)到天线之间的所有射频部件。

来源:俊知集团

产能方面,公司于2019年初完成了产能扩张,射频电缆年产能增长50%至30万公里,阻燃软电缆产能翻倍至4万公里,并同时新增5万公里的5G用光电混合缆产能,加上1,500万公里的光缆产能,足以支撑未来的销量增长。

研发实力方面,俊知拥有超200人的研发团队以及165项专利,亦参与并牵头制订了中国5G移动通信传输的相关标准,无疑为5G部署提供了竞争优势。

来源:俊知集团

二、从3G到5G,业务迎来另一个高峰

俊知的主要产品订单来自三大运营商,因此增长性基本取决于它们的资本开支,亦即建设周期的推进。

公司成立之初便刚好抓住了3G建设机遇,工信部于2009年1月发放3G牌照,而3G网络大规模建设带动了公司第一轮成长。

从2010至2012年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和29%。

其后工信部于2013年12月发放4G牌照,正式进入4G时代,期内公司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从2012至2018年间,营收和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7.6%和5.4%。

2015至2016年出现净利下滑,主要因为部分客户延长账期,引发计提拨备,不过其后净利已回复增长势态。

由于客户主要是三大运营商,应收账款基本上不会变成坏账,只是账期拖长,会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经营现金流。

来源:俊知集团

从下图可看到,2007至2010年为3G集中建设期,而经历2012至2016年4G集中建设期后,运营商的资本开支连续3年下滑,直到2019年才企稳回升。

一方面,三家运营商于2019年对4G 投资力度仍然很大,4G扩容超预期。另一方面,工信部于2019年6月发放5G牌照,令5G建设提速。

来源:天风证券

在上述因素下,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均实现良好增长,营收21亿,同比增长25.1%,股东应占净利2.3亿,同比增长40.5%。

值得留意的是,2018年9月公司首次中标移动基站电力项目,总金额为5.8亿元,相关订单持续出货,加上公司于报告期内亦中标华为5G光电混合缆(配套大规模天线阵列(Massive MIMO天线)),推动阻燃软电缆和光缆系列产品销量,两者于期内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5.4%和23.1%。

来源:俊知集团2019年中报

不过,2019下半年由于5G招标等工作延后以及4G投入减少,因此就2019年全年业绩而言,集团整体表现不愠不火。

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5.4亿,同比增长2.1%;股东应占净利3.58亿,同比增长3.9%。

来源:俊知集团2019年财报

不过,随着运营商于今年开始提速5G建设,无疑将带动俊知集团的业务。

3月6日,中移动发布了集中采购公告,招标超过230,000基站,中移动更于业绩会中表示5G投资将达1,000亿。

3月12日,中电信联通集中采购规模也达250,000站。其中,5G二期建设总规模预期超过480,000站。

三、5G时代,有望带来产品价值量的提升

与4G相比,由于5G采用超高频频谱,信号覆盖距离有限,因此5G基站的建设将更为密集,需要部署更多的小基站,而这模式亦称为超密集组网(UDN)。

根据高盛预测,中国未来7年将建设500万个5G基站。

同时,根据中金预测,于2020至2022年期间,运营商5G资本支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5%,2020年新建5G基站数量有望达到60-70万个。

来源:中兴

不过,庞大的基站数量亦令运营商需要承担更多的投资成本。

因此,受限于成本原因,市场原本预计运营商在5G基站建设初期将主要围绕NSA(非独立组网)展开,即改造现存的4G基站,使其增加5G功能,以降低投入成本。

与NSA相对的则是SA(独立组网),亦即是新建5G网络,能更带来更好的低延时高效率的效果,但问题在于花费巨大,需要时间。

来源:中银国际

目前在疫情的催化下,工信部已明确要求“加快5G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这也意味着运营商的5G计划将会提前,加快资源投入,大规模建设即将启动,亦因此拉动通信设备的需求。

同时,除了新建基站推动需求,5G基站的全新结构亦会带来产品价值量的提升。

一方面,5G采用Massive MIMO天线技术,令基站功耗相比4G大幅提升。

有资料显示,5G单站功耗是4G单站的2.5-3.5倍,因此需要使用更高规格或是更多根电缆来保证电力传输安全,亦即带动阻燃软电缆的量价齐升。

MIMO(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指的是「多输入多输出」,即透过多根天线发送,多根天线接收,让资料传输的速度变得更快。

在5G时代,天线演变成毫米级尺寸,在此基础上形成更大规模的Massive MIMO,旨在通过更多的天线大幅提高网络容量和信号质量,使速度更上一层楼。

另一方面,为了简化站点部署, 减少馈线损耗,5G基站采用RRU和天线一体化设计(简称AAU,一体化有源天线)将成为重要趋势。

来源:安信证券

在AAU方案下,5G基站可以有两种部署方式,两者在于线缆连接方式的不同,一个主要由光缆和阻燃电缆所构成,另一个则采用光电复合缆。

虽然在AAU前移下,射频馈线用量会减少,但取而代之的却是光电混合缆的广阔市场空间。

由于5G信号的穿透力大幅减弱,未来在人群密集的居住和商业等区域,将需要建设更密集的5G室内基站,而供电和信号传输集于一体的光电复合缆,将能节省空间和成本,实现与室外机房的信号和电力连接。

于去年,公司便中标华为5G用光电混合缆,在印证公司竞争力的同时,亦有望为后续合作打开更大空间。

来源:天风证券

总结而言,在密集的5G基站建设以及基站功耗提升下,对俊知的光电混合缆、阻燃软电缆等产品来说,有望量价齐升。

四、估值

根据Wind数据,俊知2019/2020年预测PE为3.9x/2.8x。受美股早前大跌所拖累,目前估值已经跌回历史跌水平。

随着5G建设稳步推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估值将大机率得到修复。

其余的潜在催化剂为公司物联网业务(即新型电子元件板块)出现突破以及海外业务拓展顺利。

根据2018年财报,公司于俄罗斯、韩国、印度及泰国的整体业绩同比增长73%至7,080万元(为2018年总营收约2%)。

不过,俊知在市场上的关注度不高,这也成为一个压制估值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因素。

来源:Wind,截止2020年4月6日

来源:Wind,截止2020年4月6日

五、结语

俊知集团在射频电缆的市场份额连续9年保持第一,一方面印证公司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与三大运营商有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而在5G时代下,超密集组网和Massive MIMO的运用将带来通讯产品量价提升的新机遇,同时,俊知集团亦提早布局开发出光电混合缆产品,以迎合市场需求,力求从射频电缆转向光电复合缆持续发展。

可以预期,在多年的技术累积、领先的市场地位、以及长期的合作伙关系下,公司能直接受益于5G建设的需求增长,有望持续中标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华为等订单。

因此,在即将爆发的5G赛道上,俊知集团释放业绩的确定性高。

俊知集团 中国铁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