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快手网红卖货的杭州企业 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帮快手网红卖货的杭州企业 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2020年04月04日 00:00 杭州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帮快手网红卖货的杭州企业 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来源:杭州日报

商报记者徐歆婷

全球疫情的蔓延,让“创业”变得更加艰难。在投融资市场不甚乐观的当下,积极的信号显得更加可贵。近日,杭州魔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筷科技”)完成了数亿元C轮融资,由众源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

这已是魔筷科技获得的第七轮融资,他们此前曾获快手、腾讯、唯品会等企业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定位为网红电商服务平台的魔筷科技,在被这些公司投资之前,正是这些公司的“金牌”服务商。

从服务商到被投资方,越来越多企业服务商正借助资本整合相关资源,加快融入产业生态,建设闭合的生态圈系统,做大产业格局。

拿到快手的投资,魔筷科技驶入网红电商快车道

据魔筷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魔筷科技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王玉林曾就职于阿里巴巴。

创业初期,他们便扎根企业服务赛道,为大型零售客户提供电商SaaS系统和服务。简单来说,就是搭建了一个电商交易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商营销系统、广告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等服务。

2018年初,魔筷科技成为了快手的首批外部服务商,为快手网红提供电商交易SaaS系统,并拿到了快手的一轮投资。当时,短视频平台快手已日渐走红,日活(日活跃用户数量)过亿,网红直播带货逐步成为电商的一种新玩法。

据悉,拿到快手的投资后,魔筷科技驶入了网红电商领域的快车道,之后又分获得唯品会和腾讯的战略投资。

2019年,魔筷科技在此前基础上,开始布局供应链。“我们发现,平台和网红们缺少的不仅是交易工具,还有货源和足够的选品能力。”

魔筷科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快手的“网红带货”属性,他们打造了培训导师团队,为上万名主播提供培训。

同时,还推出了“魔筷星选商家版APP”,利用大数据分析网红主播的用户画像与货品画像,并根据数据为这些网红们选品。每当魔筷科技的后台将商品上架,网红们即可一键将商品上架到自己的直播店铺中,其商品的售后服务也由魔筷科技负责。

截至2019年底,魔筷星选的SKU(库存保有单位)共有数十万个,包括了食品、美妆、居家百货等品类。目前,魔筷科技服务的主要为中腰部网红,平台注册网红已超百万。

企业服务类项目融资强劲,

多半来源于“老客户”

近年来,企业服务类项目的“吸金”能力一直强劲。细数2019年杭州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企业服务领域的企业数量占比最多,且增长速度最快。

在近期因疫情而遭遇滞缓的创投行业中,企业服务项目也仍然受到欢迎。投中数据显示,在2月国内140个投资项目中,被投项目最多的赛道也是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项目的“吸金”力如此之高,除了项目本身技术壁垒高、业务来源稳定等原因外,正是凭借着过往合作建立起的信任,以及行业所在的生态发展需求,拿到了曾经服务对象的真金白银。

比如,最近浙江点我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点我达”)被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全资收购。这次收购的路径非常清晰:早年,点我达作为一家即时物流配送平台,曾承载了口碑的物流配送业务,服务于阿里;2016年,点我达获得阿里巴巴近10亿元战略融资;2018年7月,点我达获菜鸟网络的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菜鸟成为其控股股东。

被菜鸟控股后,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曾发过一封内部信,验证了融入生态的重要性。“点我达将更进一步融入阿里、菜鸟的生态体系,共同推进新物流进程,以即时物流驱动零售变革,协同集团军作战。”

对于此次并购,点我达方面告诉记者,“公司得到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提供的许多支持,包括基础技术和业务等。比如说,阿里生态的伙伴中需要末端即时物流服务时,会优先考虑点我达。点我达和饿了么、盒马、淘鲜达、银泰、天猫超市等阿里生态内的伙伴达成了合作。”

无独有偶,杭州电子签名行业准独角兽企业e签宝,也曾因与阿里有战略合作,而逐步融入了阿里生态。而从2018年1月开始,e签宝便先后与钉钉、阿里云、蚂蚁金服等合作,发布过e签宝钉钉微应用、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签约平台等产品。基于双方的合作,2019年10月,e签宝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蚂蚁金服和戈壁创投投资。

融资 企业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