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业绩全面回升 龙头券商引领转型 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2019年业绩全面回升 龙头券商引领转型 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2020年04月04日 00:00 中国金融新闻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2019年业绩全面回升 龙头券商引领转型 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在市场行情回暖带动券商业绩提升的同时,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头部券商无论是盈利能力、规模效应,还是业务份额,都相对领先。业内人士表示,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将推动行业与国际接轨,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头部券商将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年报披露高峰月来临,越来越多的上市券商2019年业绩回暖趋势得到确认。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按申万行业分类,27家券商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61%,有9家券商全年净利润在50亿元以上,尚无上市券商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在市场行情回暖带动券商业绩提升的同时,行业“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头部券商无论是盈利能力、规模效应,还是业务份额,都相对领先。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证券行业将通过供给侧改革实现优胜劣汰,财富管理转型、注册制改革、资产管理去通道和衍生品业务带来的“马太效应”将加速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未来证券行业有望出现业务能力精湛、服务功能全面、运营管理规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投行。

强者恒强格局延续

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月份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04.83亿元,净利润1230.95亿元,120家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19年12月31日,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7.26万亿元,净资产为2.02万亿元,净资本为1.62万亿元。

随着2019年年报陆续披露,券商业绩回暖趋势愈发明显。截至4月6日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上市券商有13家。中信证券以431.4亿元营收位居榜首,海通证券以344.29亿元紧随其后,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营收均超过200亿元。而归母净利润过10亿元的券商多达16家。

从业绩增速来看,已发布年报的27家券商2019年归母净利润合计925.48亿元,同比增速达61%。其中,国海证券净利润同比大增566%,是目前已经公布2019年年报的券商中,业绩增速最快的上市券商。

尽管证券行业走出了2018年的业绩阴霾,但从具体公司来看,强者恒强的局面在2019年依旧延续。中信证券领跑同业,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紧随其后。2019年,中信证券营收同比增长15.9%,实现归母净利润122.29亿元,同比增加30.2%,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目前均处同业首位,各项业务继续保持市场前列。相对而言,按净利润排名的后15位券商,2109年合计净利润为115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家净利润仅为7.6亿元。

除了A股上市券商外,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业绩同样不俗。中金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合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27.8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21.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6%。

经纪业务仍是重要收入来源

证券市场2019年回暖是带动各家券商业绩回升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分业务条线看,经纪业务仍是各家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投行、自营、资管等业务全面开花。

市场交投活跃带动券商经纪业务“水涨船高”。受市场预期及流动性好转推动,2019年境内股票市场交易量明显上升,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日均成交5599亿元,同比增加35.3%。

根据中信证券年报,公司2019年经纪业务营收接近全部营业收入的25%。国泰君安则在年报中表示,主要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零售经纪业务收入增长,2019年公司个人金融业务营业收入达78.9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6.36%,同比增加20.35%,营业利润率同比上升11.19个百分点。而东方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的经纪业务占比相对更高。

不过,分析人士坦言,券商在佣金水平、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经纪业务面临严峻挑战。证券公司传统盈利模式及经营方式面临挑战,从传统通道服务向全面财富管理业务和综合金融服务转型已成为证券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方向。

事实上,部分龙头券商的传统经纪业务已经告别开户引流的圈地时代,开始以财富管理转型为主要战略,并聚焦存量客户价值挖掘。国泰君安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聚焦财富管理,持续培育投资顾问队伍,全年投顾人数同比增长26%,提高了对富裕客户和高净值客户的覆盖度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富裕客户和高净值客户数量同比增长35%和28%。而中金公司将财富管理板块全面整合,实现了中金财富的品牌统一和业务管理上的深度融合,转型取得初步成效。

多因素倒逼券商转型发展

今年4月1日,我国证券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完全取消,行业对外开放迎来重要时刻。新时期新环境对证券公司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证券行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证券行业佣金率仍在下行,且海外券商已有零佣金模式,这些因素或倒逼国内券商加速转型。在此背景下,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行业共识,龙头券商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有望继续引领转型。

佣金率下行只是推动行业转型的因素之一。而从更深层次角度看,资本市场改革带来业务增量,这对证券公司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之前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未来证券公司将更多依靠资本实力、风险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来实现盈利。

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双向开放,头部券商将直面外资机构的竞争,外资机构以其全球视野、标准化交易和清算系统、全球丰富的产品链,在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客户服务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在中国展业必然对本土券商形成业务挤压。

由于证券业开放是双向的,这意味着本土头部券商也需要加快国际化步伐,服务中国资本和中国投资者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这要求国内券商摒弃通道盈利模式,建立专业能力的壁垒,以适应新的竞争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各项业务的发展依赖于自身综合实力,头部券商资本实力更强、客户资源更丰富、项目储备更多,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行业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将推动行业与国际接轨,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头部券商将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国泰君安也认为,一方面,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强的头部证券公司将利用市场地位、资本和规模优势,在全市场、全业务领域实现加速发展,进一步增强整体竞争优势,实现规模化和综合化发展。另一方面,中小型证券公司将集中资源并在细分业务市场或区域市场形成竞争优势,与头部证券公司形成多样化、多层次的竞争格局。

券商 马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