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平台合力发展 大悦城控股2019年实现“1+1>2”

双平台合力发展 大悦城控股2019年实现“1+1>2”
2020年04月07日 18:02 证券时报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双平台合力发展 大悦城控股2019年实现“1+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3月30日晚间,央企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发布最新年报。2019年公司“稳”字当头,坚定商业地产确保领先地位、住宅地产确保稳健增长、产业地产确保稳步发展的目标,实现行业地位稳中有升,经营回报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7.87亿元、23.7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2.41%、15.27%。

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压力,公司将继续坚持精准投资、科学运营、力控风险、良好回报,力争成为更具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美好生活创造者,坚守“创造城市永续价值,追求可持续性幸福”的企业使命。

重组优势初显,AH双平台能量释放

2019年,大悦城控股于2月完成资产重组,12月完成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公司股权架构、资产结构以及收入利润来源发生重要变化。公司住宅与商业板块相互支持、相互提升,组成了有机业务整体,相较单一业务企业更能充分激发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潜力,进一步满足更为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

通过资产重组,A股平台大悦城控股与H股平台大悦城地产形成了住宅、商业板块的优势互补,前者成为中粮集团旗下融合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一体化的多业态房地产专业化公司,后者则以商业地产为核心,发展城市综合体平台。双平台的销售型物业开发经验与持有型业务品牌和运营优势充分融合,在优质区位共同开拓高质量地产项目,形成良好的协同,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商品房销售业务持续增长,公司住宅类项目(包含权益类项目)实现结算面积96.59万平方米,结算收入282.78亿元,商品房销售及一级土地开发业务收入同比增加64.95%。全年签约金额同比大幅上扬,全年全口径签约金额(包含权益类项目)710.82亿元(操盘口径为618.54亿元),全口径签约面积(包含权益类项目)达到290万平方米(操盘口径为259.55万平方米)规模快速提升,确保2021年前销售规模破千亿的目标达成。

同时,公司持有型项目运营效率提升,租金单价增加相应收入增加,公司2019年投资物业和相关服务实现租金收入51.44亿元,较上年同期(追调后)增加17.43%。其中,公司旗下中国商业地产领先企业——大悦城地产(股票代码:00207.HK)位于8个城市的大悦城购物中心可出租面积共计86万平方米,全年平均出租率97%,全年实现租金收入31.8亿元。

继续深耕重点地区,土储资源锁定未来

2019年公司在一二线及周边核心地区新增土储近500万平米,新增土储规模及质量同比再上新台阶,也夯实了未来发展的基础,截至2019年末计容土储超过2400万平方米。同时公司进一步深化大运营体系应用,提升管理效率,通过狠抓“计划、货值、现金流、利润”管理,整体运营效率较以往提升显著,拿地至开工平均周期较大运营体系施行前同比缩短2.2个月,拿地到开盘周期较大运营体系施行前同比缩短5.6个月。

目前公司深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城市、京津冀核心重点城市,持续完善投资布局,优化投资节奏,以低成本获取土地,为继续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公司将进一步深耕城市平台,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实现可持续和稳健发展。

大悦城控股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表示,在综合考虑了融资便利性、融资成本、资金状况及市场发展的基础上,未来新增项目将由大悦城地产优先获取,大悦城控股可选择通过参股方式支持项目发展;获取的商业综合体项目,207将以股权或输出管理方式参与其持有资产的运营及管理。所以,整合后的大悦城控股,不仅不会削弱H股平台的业务,还将给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特别是未来计划中的40~50个高质量持有型项目,绝大部分是要由H股平台来承担和实现。

多元化融资渠道,融资成本与负债率进一步降低

据大悦城控股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公司2019年EBITDA利息保障倍数为2.34倍,在手现金充裕,完全覆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之和,债务结构更趋合理,提高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稳定经营及长远健康发展。

股权融资的重大突破是公司现金流稳定的重要支撑。2019年12月,公司成功完成非公开发行股份足额募集资金24.26亿元,为自2018年以来唯一一单A股房地产股权融资成功足额发行的案例。引入持股比例超过5%以上的险资战略投资者太平人寿,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和治理结构。

债权融资方面,公司子公司大悦城地产完成8亿美元银团贷款低息融资,其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中粮置业于2019年年初发行23.6亿元公司债券,又于第四季度成功获批30亿元公司债券、10亿元中期票据及30亿元可续期中票。中粮置业首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境内债券,于2020年3月26日至3月27日向合资格投资者发行。

2019年,公司整体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截至2019年末的资产负债率为76.78%,较2018年末减少0.98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6.27%。目前公司债务结构更加合理,资金实力及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应对疫情短期影响,稳健现金流确保经营长期向好

在“A控红筹”架构下,大悦城控股继续充分利用两个上市公司整合的优势,协同多种业务类型,平衡轻重资产之间、规模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2020年,公司将继续优化升级战略方向和目标,持续强化赢在拿地、强在运营,并通过风险识别与防控、处置能力的提升,实现良好回报。

但在2020年初爆发的严峻疫情为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认为,总体来看,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对一季度的房地产市场将造成一定影响,但后期发展仍有较大潜力,行业整体将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公司将持续提高周转效率挖掘现有资产效能,同时结合新的外部形势积极拓展融资渠道获取发展所需资金,保障资金链安全。

目前,公司现金流和后续发展资金均充裕,将通过创新营销手段等方式突破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大推进各项目的销售力度,加快资金回笼,提高资金使用率。此外,公司还将充分发挥较强的融资能力,创新型融资途径,在保障公司发展的基础上降低整体融资成本,并充分统筹利用境内外金融市场工具,降低汇率利率波动产生的影响。

大悦城 大悦城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