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创新研发深度布局 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复星医药:创新研发深度布局 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2020年04月07日 09:55 京达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复星医药:创新研发深度布局 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 来源:京达财经

作为一家精耕创新研发且国际化能力强劲的医疗健康企业, 复星医药 强劲的业务发展实力是推动其业绩不断稳健增长的强大引擎。

近日,复星医药公布了其2019年年报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85亿元,同比增长14.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2亿元,同比增长22.66%。

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这一财报信息的直观反馈,充分反映出公司经营实力的强劲,而这两项核心财务指标表现优异,其主要驱动力便来源于公司深耕医药健康全产业链,实现核心产品收入的稳定增长。

据悉,在药品制造与研发领域,经过多年的专业化经营,复星医药已在代谢及消化系统、抗肿瘤、抗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及血液系统等领域拥有多个优势产品。

2019年,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汉利康)作为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生物类似药上市,复星医药全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制剂产品增至35个,其中过5亿元品种达10个。核心产品非布司他片(优立通)、匹伐他汀钙片(邦之)和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销量增长分别为105%、113%和57%。

在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领域,公司通过内生式经营和外延式并购,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7.36亿元,同比增长2.66%,实际同期同口径增长28.5%。

目前,复星医药现有的医疗激光美容设备、高端医疗急救车、外科手术手术 机器人 等医疗器械产品在细分行业市场中排名靠前。以合资公司直观复星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项目为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同时获得美国FDA和国家药监局许可上市的微创腔镜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当前装机量和手术量均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装机量达60台,在中国大陆及香港的手术量超4万例。

在医疗服务领域,目前公司已形成以珠三角大湾区、长三角、淮海经济区为医疗服务重点区域,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战略布局。

截止2019年底,复星医药控股的10余家医疗服务机构核定床位共计4328张。此外,复星医药积极开拓基于互联网的新医疗服务内容和产品。报告期内,禅城医院已获得广东民营医院体系中首张互联网医院牌照。

通过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和以医疗服务为发展重点的战略方针,2019年复星医药取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双丰收。基本面稳定的同时,处在研发集中投入期的复星医药,还在通过创新研发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升值空间。

此外,在医药行业面临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复星医药不仅加快了向创新研发转型,还通过积极开展国际化研发和合作,提升前沿生物治疗药物在国内的可及性,而如今这一切都被稳健增长的业绩所验证。

目前全球各大生物医药企业都在加大研发投资,争夺技术成型后的市场份额。通过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打造国际化研发平台,复星医药现已成为国际创新药研发领域的重要一环。

公司持续完善“仿创结合”的药品研发体系,打造了一套创新高效的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生物药和细胞治疗平台,拥有了强劲的国际化的研发体系和研发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在研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264项,其中小分子创新药19项、生物创新药12项、生物类似药21项、国际标准的仿制药133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项目49项、中药2项;此外,引进项目28项,其中进口创新药8项、进口仿制药20项。

而在国际合作开发方面,2019年,为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复星医药与著名的细胞疗法研究公司ReNeuron合作,引进了针对脑卒中后残疾及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细胞治疗产品,推动打造干细胞平台;公司还获得MimiVax授权,独家临床开发和商业化胶质母细胞瘤免疫治疗产品SurVaxM。

同时,公司还在加快推进许可引进品种阿伐曲泊帕片、Tenapanor 片的临床试验及上市;国际化拓展方面,复星医药除通过在成熟市场如美国、欧洲建立子公司,培育运营能力之外,也在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通过自建和并购等方式培育并形成市场及生产能力。

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形成近5300人的营销队伍,其中包括近1000人的海外药品、医疗器械营销队伍;国际营销方面,青蒿素系列抗疟药产品已得到非洲市场高度认可。

还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升级的大环境下,复星医药的国际化合作和运营能力体现出了极高的内在价值。

早在3月15日,复星医药就官宣了与BioNTech的合作。复星医药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BioNTech SE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3月31日,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对外表示,疫情期间复星快速启动了针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合作,复星和国际医药巨头BioNTech在合作开发疫苗,BioNTech自身发布信息来希望4月底在欧洲、美国开始临床试验,复星也希望这个工作尽快实施,快速进入一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这是国内第一家商业医药企业透露研发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信息。

复星医药 复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