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被低估了吗 ?

中国平安被低估了吗 ?
2020年04月06日 00:19 尼泊尔的奋斗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平安被低估了吗 ? 来源:尼泊尔的奋斗

来源:雪球App,作者: 尼泊尔的奋斗,(https://xueqiu.com/8801386347/146110699)

#2020年Q1雪球热股榜#

$中国平安(SH601318)$居然成为了雪球论坛热股,很是出乎笔者的意料。同期的热门股还有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今年以来股价跌幅接近20%。假如没有记错的话,大热必死,是雪球论坛的铁律,原因就在于接盘侠太多了。

其实,中国平安作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公司,未来市值空间和净利润增速,已经不可能随便假设,唯一的参照物就是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A(BRK.A)$。

中国平安2019全年净利润只有伯克希尔的1/4,市值却有伯克希尔的1/3强,似乎中国平安还高估了。

等等……有保险资深大咖们@流水白菜 、@我是腾腾爸 ……要站出来反对了,大咖们说保险公司应该用内含价值来估值,目前为止中国平安低估了。

那么,什么是内含价值呢?

内含价值=自由盈余+偿付能力额度扣减其成本+有效业务价值。而这个正是中国保监会2005年《人身保险内含价值报告编制指引》中对于内含价值的定义,我把原文贴上来大家感觉下:“内含价值由以下三部分组成:(一)分配给适用业务的自由盈余;(二)要求资本,扣除持有要求资本的成本;(三)有效业务现值。”

是的,内含价值与有效业务价值密切相关。

中国平安包括财险和寿险,请注意,寿险只是公司的部分业务,而不是中国平安的全部。对于寿险公司而言,保险合同约定的将来保户需要缴纳的保费等在未来仍可以创造价值,这部分叫“有效业务价值”。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了,老百姓口袋中的钱少了……既往的保险,一定会续保吗?当然不是。

所以,内含价值是可以贬值的。

还有朋友认为,从中国平安2007年A股上市以来,1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21%,而伯克希尔1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只有16%,可以推认中国平安成长性更高?显然是错误理解了两家公司的成长之路。

中国平安12年以来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20%,而伯克希尔的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只是个位数。所以,伯克希尔的盈利依靠的是投资策略,而中国平安盈利依靠的是钱生钱(规模策略)。巴菲特用更少的钱,产生了更多的盈利。一旦,中国平安保费收入增速持续下降,市场就将质疑其盈利模式。

何况,1965-2019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54年以来的复合增长率为20.3%。中国平安能不能够持续稳定成长?市场不可能通过短短12年时间就给出正确答案。

两家公司还有一点显著不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发动机是财险业务,而中国平安的发动机是寿险业务。

巴菲特也曾明确表示,其旗下保险业务的重心为意外险与再保险。疑问来了,寿险公司的资金规模和资金时间周期不是更大、更长么?不是更加有助于长期的价值投资么? 巴菲特的信徒们似乎很难解释这个问题,这就产生了另外一个疑问,大家通常所理解的巴菲特的保险资金盈利模式,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换种说法,寿险并不产生真正的浮存金?

寿险业务尤其是传统寿险业务,虽然是长期保单,却蕴含着2个巨大的不确定性:①利率风险、②长寿风险。这2大风险是寿险公司最大的隐患所在,表面上看寿险资金是长期资金,但是对于长期赔付和利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一般的保险公司是很难把控的,甚至巴菲特也无法驾奴……凭啥可以认为中国平安能够把寿险业务打造成永续发动机呢?

2019年,中国平安的年报已经给出了答案,保费收入增速下降到10%,中国平安未来的高增长将如何维持呢?

@今日话题 @水里望月 @生煎只爱大壶春 @十年之痒 @可曾遗忘 @逍遥的求索者

中国平安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