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氏化工: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48% 拟于珠海建全新生产基地

叶氏化工: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48% 拟于珠海建全新生产基地
2020年04月06日 19:15 港股解码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叶氏化工:全年股东应占溢利增48% 拟于珠海建全新生产基地 来源:港股解码

【财华社讯】叶氏化工(00408-HK)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财报显示,期內录得收入104亿港元(港元,下同),按年减少16%;股东应占溢利2.72亿元,按年增加48%。公司表示,旗下溶剂业务计划于珠海高栏港经济开发区兴建全新生产基地,年产能料达约60万吨,目标于今年上半年完成项目相关手续,2021年底前投产。

溶剂、涂料、油墨、润滑剂4项为公司的主要业务,分別占总业务的70%、15%、13%、2%。目前公司醋酸酯类溶剂年产能已突破100万吨,在华南市占率达70%,满足长远发展需要,因此计划建设全新生产基地,已与珠海高栏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达成意向,拟购入70亩发展用地。

公司副行政总裁叶钧表示,目前于珠海高栏港经济开发区兴建全新生产基地是初步买地的阶段,由于为时尚早,暂时无法判断是否会因为疫情推迟,目前是按部就班进行。至于买地资金,他透露,今年会支出买地资金,大致为几千万左右,生产基地的建设已经有大致时间表。

财报显示,回顾年度內,公司全年销售额和销售量分別录得104.6亿港元和138万吨,比较去年分別下调15.5%和1%。投资者关系及企业传讯主管黎艷炫表示,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产品单价下滑,营业额随之下降,为达致更严谨的环保要求,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溶剂出口依然保持较好势头,全年出口量达到23.4万吨,大致与去年持平。

派息方面,公司于业绩期內每股盈利48.4仙,拟派末期息每股13仙,全年合共派发股息每股20港仙,较去年每股的16港仙增加4港仙。以2019年年底的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为8.5%。

公司的润滑油业务扭转了多年的亏损局面,并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虽然期內销售额下降25%至接近2.04亿港元,但毛利率大幅上升6个百分点,结合运营费用的下降,最终经营溢利从去年3,870万港元亏损达到640万港元利润。此外,物业方面,公司期內来自物业的经营溢利为1.4亿港元,完成出售上海青浦物业,录得税前收益1.56亿港元。

作为新业务,该公司2019年进军后汽车市场。2019年大唛养车店增加了29家,全国网络达到85家店,覆盖山东、广东、江苏、湖南及河北省,服务车辆次数接近20万。公司于2020年初增持大唛股份由39%增至61%,成为大唛的最大单一控股股东,未来将通过直营模式或特许经营模式扩展店铺网络,目标在2020年底前把店铺增加至超过150家。叶钧表示,公司暂时没有继续增持的意向,由于大唛是初创团队,公司认为初创团队已有足够股权,由于还没有大规模营业,会密切留意增长情况。他又说,疫情对大唛养车店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目前85间店铺都已经恢复,并且运营无问题,3月以来已陆续恢复正常。

此外,公司针对疫情需求,即将推出消毒用品品牌“叶士EUCA”,提供高效能消毒杀菌产品。“公司在疫情爆发时,就在內地捐赠200多吨酒精洗手液,于是利用公司优势,希望消毒用品面对香港市场,亦能提供內地市场,预计相关产品下月中旬陆续推出。公司新推出的消毒用品有很多合作伙伴,公司会考虑同香港本地的线上电商或者零售商合作,之后消毒用品仍会捐赠,并可能会推出优惠或免费活动。”叶钧说。

总结全年业绩,叶钧表示,2019年公司高质素的销售令利润率有所提升,虽然全年销售额小幅下跌,但是毛利率和利润率都有提升,主要因为公司做了许多工作,降低自身成本费用,提升盈利效率。公司未来将朝着环保化、终端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管理层对2019年的业绩成果满意,疫情令到公司部分业务被拖慢,但仍有信心2020年公司业务健康增长,将持审慎乐观态度。

公司副行政总裁叶钧、财务总裁何世豪、投资者关系及企业传讯主管黎艷炫于4月6日举行电话及视频业绩会议,就最新情况回答记者问题,节录如下:

Q:今年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会不会令公司在融资和成本控制上有压力?润滑油业务有盈利,盈利原因是什么?

A:油价这段时间大跌,但是油价不会影响全部的原材料,油价对个別的原材料有影响,不会对公司业务有较大的冲击。其实,油墨和涂料的原材料和油价有关,油价下跌对原材料采购有帮助,有助于毛利的上升。润滑油方面,销售额轻微下跌,盈利有上升,我们在减少成本和提升效率做了很多优化工作,包袱轻了,市场上很多业务可以拓展。

Q: 疫情会不会令公司改变大唛今年开150间的目标?

A: 我们没有调整这个目标的计划,暂时不会改变。目前85间店铺都已经恢复,运营都无问题。

Q: 涂料业务是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这部业务有什么计划?公司內部优化结构方面,今年有什么计划?

A:涂料是我们一直想发展的业务,由于建筑涂料与房地产有关,我们在国內有一定基础,公司采取两脚退走路的策略,一方面我们会加强和国內地产商合作,另一方面在国內开更多的涂料店,令消费者可以购买,会用这两个方式发展。目前公司內部优化工作已经完成,公司未来会注重市场份额提升。

Q: 公司厂房复工情况如何?会不会对业务造成压力?內地厂房会不会继续整合?

A:第一季度公司业务会受到疫情影响,涂料、油墨生意一般,有一定压力。融资和原材料亦有影响。我们比较担心3、4月,如果疫情持续业务会受压。目前厂房同事已经返工,但是下游客户生意一般,房地产公司和傢私厂都基本停工,而傢私厂配套房地产,对涂料影响较大,目前业务只恢复5至6成。公司今年没有其他整合內地厂房的计划。

Q: 今年派息情况是怎样?

A:公司一直以来维持4至6成的派息比例不会变化。

Q: 疫情对融资出口的影响怎么?第一季度情况怎样?目前汽车市场行情比较差,汽车后市场服务会不会有影响?

A: 今年4、5、6月的出口有比较大的影响,出口都不乐观,包括印度、美国等地,预计不会有太多产品出口。大唛和新车市场没有太大关系,由于2月几乎没人愿意出街,3月慢慢有人出街,各地政府也在鼓励恢复正常工作,相信对大麦一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Q:今年银行减债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

A:我们目前现金流状况改善很多,由于今年有新的投资的项目较多,减债的可能性较小。

Q:未来投资计划方面,会倾向在哪些地方分散风险?

A: 国內的投资机会较多,我们也有越南业务,但是分散风险的话中国也是首选,欧洲暂时还没有经验。

Q: 越南的业务是怎样的?

A:涂料、油墨都有越南的业务,油漆、油墨出口也是以越南为主,我们会增加当地的售后业务,更好服务当地的大客户。

作者|龙曼

编辑|彭尚京

叶氏化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