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业绩丰收年才过,国泰君安新任董事长贺青率先喊出集约化发展,财富管理竞争再提速!

证券行业业绩丰收年才过,国泰君安新任董事长贺青率先喊出集约化发展,财富管理竞争再提速!
2020年04月05日 16:10 21财经APP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证券行业业绩丰收年才过,国泰君安新任董事长贺青率先喊出集约化发展,财富管理竞争再提速! 来源:21财经APP

​接近国泰君安的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4月3日刚刚结束的经营大会上,新任董事长贺青称,零售业务要强调坚决彻底向财富管理转型。另外,公司要推进改革,向集约化管理发展,投行业务也要越来越重视。...

接近国泰君安的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4月3日刚刚结束的经营大会上,新任董事长贺青称,零售业务要强调坚决彻底向财富管理转型。另外,公司要推进改革,向集约化管理发展,投行业务也要越来越重视。

另有消息人士称,公司部分高层认为,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整个证券行业大概率仍是“减量”发展,这可能是集约化发展方针的主要依据。“改革方面,目前确定的第一步动作,是高管要轮岗。”该消息人士称。

券业压力仍在,国泰君安率先喊出集约化发展

3月中下旬开始,上市券商开始陆续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至4月初,主流券商2019年年报已陆续发布完毕。

综合上市券商年报数据及部分券商2019年业绩快报,统计中的31家券商2019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3392.38亿元,较2018年大幅增长,为2016年以来新高,但仍显著低于2015年的营收总量。

另一方面,统计中的31家券商2019年净利润总和为950.26亿元,较2018年的588.16亿元增长了61.56%,但净利润与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相比增长不大,远低于2015年的数据。

这导致从净利率上来看,2019年行业净利率较2018年有所好转,但仍然位于5年来相对低位,整体仍是向下趋势。券业盈利能力依旧承压。

一方面,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依旧欠佳;另一方面,金融对外开放步伐实质性加速,这或许是监管层意图打造航母级券商、寄厚望于头部券商做大做强的原因。

同时,这也导致了,尽管2019年多家券商净利润实现了30%左右的增长,但不少券商高层仍然不敢“过分乐观”。

数据来源:Wind,证券业协会

另外,券业员工数据也说明了行业的发展压力。

从员工总量排名前15家券商的数据而言,2015年-2019年,仅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4家公司,在员工总量上呈稳定上升趋势。而其余的大多数券商,员工总量峰值出现在2017年或2018年。

2019年资本市场如火如荼地推进科创板,也难挽员工规模缩量的走向。而2020年,券商们面临的是宏观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以及受突发疫情的影响,一季度各项宏观数据“雪上加霜”。

员工规模整体的缩量,在某种程度上说明2019年不少券商已经开始了“集约化”发展。而2020年,外部环境可能会促使券商进一步“集约”。

在此背景下,归母净利润增速41%的国泰君安,在年报披露一周后的经营大会上,董事长贺青即强调集约化发展。当然,国泰君安这一方针多少也受到新董事长上任的因素影响。

数据来源:Wind

财富管理业务竞争提速,国泰君安基金投顾试点正式展业期将近

2017年资管新规落地以后,券商纷纷向财富管理和主动管理方向转型。而随着首批基金投顾试点的落地,券商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竞争继续提速。

昨日,有网传消息称,上海某金融机构财富管理已经有较大的动作。消息称,该机构总部28个部门合并为20个,全国未获得基金从业资格及投顾资格的员工面临淘汰。而正式的淘汰路径,将可能采取取消传统投顾、客户经理这类营销线的序列,改为理财经理1级-24级的新模式,类似于腾讯阿里内部级别的划分,从业资历越深、级别越高,则服务的客户越大。

财富管理业务的竞争,看来已经“真刀实枪”地提速了。

在新近召开的经营大会上,国泰君安董事长贺青也强调,零售业务要强调坚决彻底向财富管理转型。

另一方面,作为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资格的7家试点券商之一,国泰君安在筹备了一个月之后表示,正式试点展业的日期步步临近。

国泰君安称,根据证监会下发的《试点通知》,符合资质的金融机构在试点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时可以采取建议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模式或者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模式。

目前,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公募投顾试点业务落地,根据监管要求以及业务落地实际,从系统设计及开发、业务模式设计、收费模式制定、配套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全力推进公募投顾业务落地。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称:“把基金业绩变为投资者的实际回报,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是我们提供基金投顾服务为客户带来的增量价值。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买方视角的专属服务体验都比较缺乏,改善投资者获得感,是我们做基金投顾服务的初心。”

基金投顾服务的重点之一是组合策略供给。国泰君安称,在试点初期,将综合考虑不同客户的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承受能力、投资偏好等个性化要求,向客户提供梯度层次分明、品种多样的标准化组合策略,贴近不同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差异化设计和匹配,使得投资者能够处于自己的“舒适区”,长期持有并获得满意的投资体验,进而改善投资回报。

“顾问服务效率升级是基金投顾业务的内核迫切要求,公司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展业的服务模式,多维度升级顾问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称。

具体而言,线上方面,公司在系统开发建设上进行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投入,建立起一整套行业领先的资产配置、组合策略、产品管理、产品评价系统平台,可实现规模化的服务供给,个性化的千人千面,从而大幅提升客户专属服务体验。

线下方面,强化投顾队伍的建设,以基金投顾业务为契机,建立标准化总部赋能基础,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重点关注客户资产规模、客户满意度等,充分发挥一线投顾人员“顾”的作用,让基金投顾业务有稳固的流程标准,也能够有个性、有温度,为买方投顾时代到来做足了准备。

国泰君安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