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业绩“变脸” 啤酒“江湖”生变

百威亚太业绩“变脸” 啤酒“江湖”生变
2020年04月05日 09:17 资本观察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百威亚太业绩“变脸” 啤酒“江湖”生变 来源:资本观察网

3月17日,百威亚太发布了2019年年报,这也是其上市后交出的首份完整的财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5.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7.4亿美元下跌2.88%;实现全年净利润9.08亿美元,同比下降5.32%。

受此影响,百威亚太股价不断走低。3月30日其股价一度跌逾6%,最低股价达19.70港元,创上市以来新低,总市值较最高位跌去1600多亿港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威亚太业绩下降对中国啤酒企业来说是好消息,说明在高端啤酒的竞争中,其他品牌已经抢到了一定的市场份额。随着嘉士伯、华润雪花与喜力等品牌加入高端啤酒阵营,高端市场的竞争将加剧,未来行业竞争程度还会提升。

营收净利双双下降

对于公司2019年的表现,百威亚太在年报中提到了两个市场,一个是韩国,一个则是中国。

百威亚太表示,2019年亚太地区东部区域经营环境艰难,销量、收入及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均下跌。韩国业务主要受到消费者信心减弱引致的整体行业下滑以及竞争压力影响。中国方面,主要是以百威为领导啤酒品牌的夜生活渠道于2019年下半年表现疲软所致。

对于百威亚太去年的表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百威2019年业绩下滑,对中国啤酒行业是一个利好。因为在高端市场一直是百威一家独大。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鹏看来,随着嘉士伯、华润雪花与喜力等品牌加入高端啤酒阵营,高端市场的竞争将加剧,未来行业竞争程度还会提升。

疫情冲击不应小觑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多个行业按下了暂停键,餐饮渠道、零售商超、夜场等酒业销售场所都关门防疫。对于酒行业来说,在失去消费场景的背景下,2月份的市场销售可谓惨不忍睹。

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百威亚太表示,新冠肺炎病毒暴发持续冲击公司的业务,2020年前两个月与2019年同期相比,公司预计在中国的收入将自然减少约2.85亿美元,正常化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将减少约1.7亿美元。

百威亚太还表示,韩国方面,考虑到该国近期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对整体经济及行业复苏前景保持审慎态度。“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亦难以与2019年同期相比。”

近期多家投行下调百威亚太的目标价。小摩下调其目标价3%,由32港元下调至31港元;瑞信下调百威亚太盈利预测2%至3%,目标价由26.2港元降至25.5港元,维持“中性”评级;大摩下调对百威亚太今明两年盈利预测分别23%及10%,降其股份目标价,由32港元降至30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朱丹蓬分析称,百威亚太主打高端市场,整体产品布局其实能覆盖到80%的消费者。只是其渠道方面,市场广度和渠道深度的布局确实都还做得不到位,例如在长江以北地区,百威的覆盖还不够。不过百威亚太略显疲态后并不会进一步下沉市场,与华润、青啤“近身肉搏”,因为百威亚太要急于替母公司还债。

替母还债压力“山大”

2019年,百威顶着“亚洲最大啤酒公司”的头衔成功在港股上市。9月30日,百威亚太正式挂牌交易后,在10月9日创下上市新高32.65港元,总市值高达4310亿港元。之后,该公司股价就保持了“跌跌不休”的态势。

截至2020年3月30日,股价最低为19.70港元,收报20.00港元,总市值为2648.68亿港元,较最高位4310亿港元跌去1600多亿港元,超过了一个华润啤酒的总市值。

资料显示,百威亚太是百威英博子公司。百威英博创立于1366年,总部位于比利时,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啤酒生产、酿造企业,也是美国第二大铝制啤酒罐制造公司。百威亚太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工厂,其产品行销130多个国家。旗下品牌包括贝克啤酒、中国哈尔滨啤酒、百威啤酒、时代啤酒及科罗娜等500多个品牌。

但近几年来,百威英博因持续性收购已负债累累。2016年百威英博收购了世界第二大啤酒商南非米勒,这是全球啤酒史上最大的并购案,一举奠定百威英博的全球啤酒霸主地位。但巨大的收购成本,也是造成如今债台高筑的原因。

根据百威英博披露的企业财报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百威英博净债务高达1042亿美元。为了减轻负债压力,百威英博已经宣布2018财年的分红将减少50%,节约出来的40亿美元将用来偿还企业目前所负担的巨额债务。

在朱丹蓬看来,百威英博收购南非米勒后,现金流相对紧缺,短时间内弥补资金吃紧的问题很困难,所以百威英博将优质的亚太版块拆分进行单独上市,可以受到资本端的追捧以及青睐,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从微观的角度,拆分后的股价、资金以及利润都有很好的支撑,在亚洲市场消费升级的红利中,百威英博的调性和产品结构能够很好地匹配整个亚洲版块的消费升级需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