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再加码方便速食,颐海国际推冲泡粉丝和米饭

海底捞再加码方便速食,颐海国际推冲泡粉丝和米饭
2020年04月03日 22:14 腾讯自选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海底捞再加码方便速食,颐海国际推冲泡粉丝和米饭 来源:新京报

海底捞再加码方便速食,颐海国际推冲泡粉丝和米饭

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继2月初推出方便菜之后,海底捞又在速食领域有了新动作。4月3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海底捞调味品旗舰店上线冲泡方便酸辣粉、冲泡米饭两款速食产品,其来自于海底捞关联公司颐海国际。据颐海国际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其方便速食业务增长迅速,该业务也将成为其未来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海底捞推冲泡米饭、粉丝

近日,在天猫海底捞调味料旗舰店,新上架了冲泡式方便酸辣粉和米饭两款产品,其中冲泡米饭有5种口味,酸辣粉则为3种口味。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就官方销售渠道而言,上述两款方便食品仅在天猫海底捞调味料旗舰店销售,天猫、京东海底捞旗舰店并未上架。

图/天猫海底捞调味料旗舰店截图

4月3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向海底捞方面求证,其相关负责人称,上述两款速食产品由颐海国际推出,线上、线下渠道均有销售。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底捞的调味品业务归属于其关联公司颐海国际。公开资料显示,颐海国际主要生产海底捞火锅底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及方便食品,201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7年5月,颐海国际推出海底捞自热火锅,也标志着其跨入休闲速食品类,此后相继推出休闲零食品牌“哇哦”、半成品牌“筷手小厨”,产品则包含自热米饭、零食等。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颐海国际大力发展方便速食业务。根据其2019年年报,方便食品业务实现收入9.9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22.3%;就收入占比而言,方便食品为第二大业务板块,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3.3%。就2020年的发展规划,颐海国际表示,其策略重点依然是产品开发、渠道建设、终端营销、海外扩展和供应补充,其中产品研发仍将围绕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及方便速食品类等持续推陈出新。

面向C端市场,发力速食业务

虽然此前也在大力发展方便速食,但颐海国际再推新品,或与此次疫情期间消费者对方便速食产品需求增长,以及方便速食市场发展有关。

2月下旬,北京商报曾报道,北京各大商超海底捞自热小火锅等产品多次出现断货现象,且上游供应不足;而天猫数据显示,自2月以来,“方便食品”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七倍。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此次疫情对颐海而言算是一个红利期,不仅让其品牌在C端有了展示和曝光,还让企业自身看到了C端的消费潜力,因此之后会在渠道策略上有所改变,在B端之外,将C端作为新的发力点。

值得注意的是,颐海国际主要面向B端客户。从不同业务来看,火锅调味料板块在颐海国际中占比最高,达到65.7%,而在这一板块中,56.6%的营收来自于关联方海底捞;其中式复合调味料收入也主要面向餐饮客户,而此次推出的两款产品均面向C端普通消费者,这也被认为是颐海国际发力C端的体现。朱丹蓬表示,随着“懒人经济”的发展,颐海国际看好也这一市场,将其作为新的利润来源,因此未来方便速食类产品占比也会持续增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自热火锅类产品市场主要以传统火锅企业为主,包括大龙燚、小龙坎等,海底捞在品牌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在酸辣粉等类似速食产品上,除了老牌“光友”,还有“食族人”、“嗨吃家”等在电商平台上销量排名第一第二的品牌,此外,零食品牌百草味也推出了酸辣粉产品。面对这一竞争,海底捞又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朱丹蓬认为,此次推出两个冲泡类产品丰富了海底捞的产品线,也给了B端客户更多选择,但海底捞此前的重点渠道是B端餐饮企业客户,C端渠道相对薄弱,品牌力也不够强,因此从未来的多渠道经营角度而言有一定局限性,但未来应该是要B端、C端一起走,也能拉动其业绩增长。

就渠道而言,颐海国际在2019年年报中指出,对第三方渠道的扩展和深耕一直是其最主要的销售策略,2020年在渠道建设上将继续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的方式积极优化,并下沉销售渠道、加强终端销售能力、开拓全新渠道模式。与此同时,将从销售角度进行优化,提高售点覆盖密度及单点销售效率。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 李扬 校对 张彦君

海底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