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欲核销9.2亿呆账,副董事长投弃权票:对高管追责不够严厉!

民生银行欲核销9.2亿呆账,副董事长投弃权票:对高管追责不够严厉!
2020年04月03日 13:13 不良资产头条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民生银行欲核销9.2亿呆账,副董事长投弃权票:对高管追责不够严厉! 来源:不良资产头条

3月30日,中国 民生银行 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除了审议关于2019年年度报告之外,还审议了两个大额呆账核销项目,涉及金额约9.2亿元。但是副董事长张宏伟均表示弃权,理由是,目前对高管的追责还不够严厉,希望继续追责。而不良资产头条发现,这两笔待核销的大额呆账坏账其实大有来头,而东方资产太原公司也牵扯其中。

副董事长:希望继续追责挽回经济损失

据民生银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显示:“会议同意核销三佳系两户企业山西三佳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377,828,034.70元,山西三佳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307,220,935.95元。具体核销金额以实际账务处理日的数据为准。”两项呆账共计6.85亿元。

同时还准备核销的还有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呆账约2.35亿元。

而对于核销这9.2亿呆账,所有董事均同意,只有副董事长张宏伟表示弃权,弃权理由为“目前对高管的追责还不够严厉,希望就贷款造成的损失继续追究相关高管人员的责任,挽回经济损失。”

三佳系内讧负债70多亿还欠东方资产10个亿

被誉为山西“焦炭大王”的阎吉英于20世纪80年代初以炼制土焦起家后经过多年经营形成了总资产逾百亿元业务涉及煤焦、有机硅、旅游多个板块,总部位于晋中介休市的三佳能源集团,当然如今看来其最关键的一笔投资便是打造了绵山风景区这一知名度颇高的5A级旅游景。

然而在2015年企业转型的关键时刻,70岁的阎吉英却突然因病去世,且生前未留下任何遗嘱,直接引发两任“妻子”及其各自子女多人加入到遗产争夺战中。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2015年8月1日,三佳集团发生家族内讧,集团财务电子系统被切断、拷贝,纸质资料被搬走,这场内讧导致其旗下十数个子分公司瘫痪。而此前的贷款都成了“逾期”。

2014年7月,三佳能源旗下的绵山风景区公司还与民生银行及民生加银公司签订了一份《委托贷款合同》,约定由民生加银公司委托原告向被告绵山风景区公司发放委托贷款人民币3.5亿元;借款期限为3年,贷款利率为年利率10%。除此之外,三佳能源从 中信银行 贷款了10个亿,随后东方资产收购了主债权本息。东方资产也表示,委托贷款合同履行过程中,三佳集团出现未按约定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等多种违约情形。

而闫吉英的去世,直接导致这两笔巨额贷款“没了主人”。三佳系的能源帝国就此崩塌。有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三佳集团的违约金额高达73亿元,在过去一年内卷入30起诉讼。

踩雷“2020退市第一股”保千里

除了上述三佳能源的巨额呆账外,深圳保千里还在民生银行有2.35亿呆账。

2017年,保千里发生债务违约风波,该公司由于近年来在原董事长庄敏主导下过度投资,且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被银行冻结、提前还款,到期贷款难以续贷,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和经营风险,致使部分银行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到期承兑汇票未能按期兑付,而保千里“2020退市第一股”的名号也尘埃落定。

其中,保千里所欠的银行贷款来自民生银行、 上海银行 、汇丰银行3家银行。其中民生银行所涉的逾期金额最多,高达2亿多元。

民生银行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

除了踩雷三佳系、保千里之外,民生银行近年来不断“触霉头”

据了解,2018年, 东方金钰(维权) 9亿元债务逾期事件爆发,东方金钰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其中,民生银行黄金珠宝支行向东方金钰放款3000万元。

2019年又踩雷 中信国安

据民生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538.66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9.77亿元,增幅12.48%;不良贷款率1.76%,比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

不过,此次民生银行董事会上,副董事长张宏伟连投的三项弃权票中,还有一个也与资产处置相关,是对《中国民生银行抵债资产航南大厦转固定资产》的决议的弃权,弃权理由为“希望就此议案相关以往的过程重新进行审计,出具独立的审计报告,再对此议案进行决议。”。

根据年报显示,2019年民生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进。2019 年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544.34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5.68 亿元;不良贷款率 1.56%,比上年末下降 0.20 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几年来不良贷款率持续上升的势头。

民生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通过创新清收处置管理机制、加大资源配置、细化一户一策清收方案、强化集中清收、狠抓督导执行等措施,综合运用催收、转让、抵债、诉讼、核销等多种清收处置手段,提升清收处置工作效率。

民生银行 副董事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