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多措并举筑起风控“安全网”

重庆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多措并举筑起风控“安全网”
2020年04月03日 13:18 和讯银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庆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多措并举筑起风控“安全网” 来源:和讯银行

随着年报季拉开序幕,重庆银行于近日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突破5000亿元,达到5012.32亿元,同比增长11.3%。资产规模带动业绩强劲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7.91亿元,同比增长10.9%;净利润43.21亿元,较上年增长13.1%。

2019年,重庆银行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优化。截至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降低为1.2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9.83%,同比提高53.9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3%,各项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

2019年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重庆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重创新、促发展、强管理,向广大股东、客户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风险防控是银行发展永恒的主题。2019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重庆银行全面加快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加大风险处置力度,信贷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在同业较好水平。

对于存量风险,重庆银行积极化解,确保存量资产风险整体可控。2019年,重庆银行加大了贷款减值准备的计提力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6.14亿元,同比增长5.1%。同时进一步优化问题授信集中管理机制,灵活运用诉讼清收、债权转让、以物抵债等清收处置手段,实行“一企一策”“一企多策”,推进问题资产合规处置、精准化解,全年实现净现金清收合计20余亿元。

风险防控要兼顾提质增效,事前预警是风险防控的核心。为筑起风险防控的“藩篱”,做到防患于未然,重庆银行多措并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战略转型进程,优化信贷结构。重庆银行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战略转型的本质要求,在保有大客户的同时一手抓普惠、一手抓消金,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提升资产规模和收益。加大对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医养环保、教育文化等前景较好行业的信贷投放;保持对有活力、有市场、有技术、讲诚信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服务。同时稳步压缩、退出产能过剩行业和民营担保信贷。

二是完善信用风险管理职能,改革风险管理架构。首先,优化授信评审组织架构、岗位职责、授信流程、议事规则、管理考核,形成统一、标准的评审管理体系。将各条线贷后管理职能统一归集,由贷后管理团队统一面向机构开展检查、督导,强化贷后管理的监督力量,具体构建起“四级”贷后管理机制。其次,通过科学考核、明确责任、强化问责等多种手段,抓好抓实经营机构的责任心和执行力,从源头上控制不良贷款的生成。

三是科技赋能风险管理,提高风控技术。重庆银行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抓手,优化升级风控工具,提升风险管理质效。通过征信授权及查询线上化、风险预警优化改造、贷后管理流程线上化等项目,提高信贷标准化、线上化作业水平。开展押品批量自动化重估,完善押品量化管理。建立大额风险暴露管理系统,防范非同业客户、同业客户以及交叉金融产品的集中度风险。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为国内外经济形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银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将加剧。重庆银行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等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并没有改变,重庆银行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020年是重庆银行巩固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之年。重庆银行将围绕“西部一流,上市标杆”的战略愿景,以专业化、综合化、智能化为方向,以根植实业、深化改革、优化结构、科技引领、防控风险为原则,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实现科学、稳健、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慜 )

重庆银行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