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零售GMV持续增长 经营基本面稳定

国美零售GMV持续增长 经营基本面稳定
2020年04月03日 08:58 金融界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国美零售GMV持续增长 经营基本面稳定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1日晚,国美零售(00493.HK)发布2019年未经审计的全年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幅增长,公司“家‧生活”战略转型持续深入,非传统家电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

经营能力稳健 转型持续深入

近几年来,国美零售坚持自主创新和变革升级,持续推进业务转型。2019 年,公司秉承上述理念,继续以“家”为核心,促进社交电商美店、国美APP、实体门店三端融合,进一步推进自身从电零售商向“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的转型。

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国美零售GMV总计1361.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国美美店 GMV同比大幅增长约101%,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等新业务GMV同比增长达到约86%。此外,县域店GMV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1%,智能产品GMV同比增长约43%,服务GMV增长约61%。

报告期内,国美服务类订单突破100万单,带动商品复购超20亿。自2016年国美管家平台上线以来,服务已经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并对商品销售形成积极的转化作用。截至目前,国美管家累计为5000万中国家庭、2亿会员提供耗材更换、保养、维修、清洗、以旧换新等商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服务产品多样化也带来了订单量的提升。2019全年,国美服务类订单量同比增长160%,家清洁订单量同比增长284%,家回收订单量同比增长481%。

从收入构成来看,来自柜电一体化、智能家居产品的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由上年同期的4.70%提升至报告期的8.98%。未来,“家‧生活”转型战略的持续推进,或有望进一步增带动公司整体收入的增长。

另据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国美零售综合毛利率维持在约17.91%的行业内较高水平,相比于去年同期的16.80%,增长 1.11个百分点。其中,智能家居一体化方案毛利率高达19.4%较去年同期的18.7% 增长0.7个百分点,商品结构和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下降7天。

现金充裕 有力保障战略推进

现金流是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支撑。近两年来,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期内,国美经营活动的变现能力提升。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国美零售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3亿元,相比于2018年同期的10.68亿元,大幅增长152.15%。

报告期末,国美零售持有主要以人民币及其余以美元、港币及其他货币计值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81.87亿元,而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现金为30亿左右,充裕的现金为公司转型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公司已无任何境外债,境内债信用保持良好,自发行以来一直维持AA+的评级,且在其发债历史中,无任何违约及延期偿付利息的历史。公司本年内无到期需偿还的长期债务,现金流健康度良好。

“暂停键”下不停步 创新模式激发经营潜力

2020年新冠肺炎的爆发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餐饮及零售等的线下实体店尤甚。为此,国美零售积极拓展美店社群营销模式,以门店为圆心,在全国各地社区建立超15万个线上社群,覆盖4500万用户,并在此基础上,通过100万美店主与用户的圈层裂变,激活庞大流量。数据显示,今年国美“黑色星期伍”活动期间,国美美店销售额同比提升50.9%,销售单品值提升44.2%,美店流量同比提升18.39%。

除社群营销模式外,国美零售抓住疫情期间的线上发展机遇,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其中, 3月28日晚,国美开启“黑色星期伍”超级直播活动,公司副总裁、业务事业部总经理亲自“上阵”,3小时直播活动中,人气值达到122.3万,累计销售商品超6万台,实现销售额1.13亿元。

“社群营销+直播带货”模式进一步激发了国美的经营潜力,并为公司以较低的成本引入优质流量提供了可行性路径。

国美零售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加速全国渠道网络及用户沉淀,积极利用社交电商美店及社群营销模式进一步推进自下而上的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家‧生活”战略转型,满足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国美零售 国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