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货龙头”茂业国际净利润腰斩 评级遭下调

“中国百货龙头”茂业国际净利润腰斩 评级遭下调
2020年04月02日 18:03 新浪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中国百货龙头”茂业国际净利润腰斩 评级遭下调 来源:新浪财经

来源:小债看市

原标题:500亿“中国百货龙头”净利润腰斩,创始人地产起家成深圳首富

在零售业整体业绩增长趋缓背景下,如今又突发疫情雪上加霜。作为“国内百货龙头”的茂业国际已经连年净利润下滑,资金链紧张,2020年业绩将继续承压。

01、评级遭下调

3月31日,标普将茂业国际(00848.HK)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评级下调反映了茂业国际流动性缓冲的减弱,大量即将到期的短期债务加剧了这种情况。

由于疫情的爆发,茂业国际未来12个月运营现金流产生的不确定性增加。

《小债看市》统计,目前茂业国际仅存续一只境外债,余额为2.22亿美元,将于今年9月27日到期,值得注意的是该券票面利率高达13.25%。

存续美元债基本条款

02、净利润腰斩

据官网显示,茂业国际主要经营及管理百货店和物业发展业务,2008年5月在香港联合交易主板上市,并控股成商集团(600828.SH)和中嘉博创(000889.SZ)两家A股上市公司。

截至2019年,茂业国际管理门店48家,总楼面面积约320万平方米,其中自有物业约占总楼面面积的79%。

茂业国际官网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茂业国际的控股股东是茂业投资,持股比例为81.71%,穿透后公司实控人为黄茂如。

今年3月24日,茂业国际发布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9.41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下降58.2%业绩腰斩。

2019年业绩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受宏观经济环境以及零售行业整体业绩增长趋缓影响,这是茂业国际继2018年归母净利润下滑25.43%后,业绩再次大幅下滑76.7%。

净利润

分业务来看,在茂业国际的销售所得款项及租赁收入总额中,特许专柜销售所得款项总额占81.4%,直销业务占11.4%,租赁收入占7.2%。

在茂业国际的区域销售中,除了华南地区同比增长13.7%外,其余华东、西南和北方销售额都是下滑状态,其中西南地区下滑最明显。

区域销售情况

从茂业国际各门店业绩来看,排名靠前的还是老店深圳华强北和东门店,其中华强北店销售及租赁额高达22.74亿元。

截至2019年年末,茂业国际总资产有538.3亿元,总负债376.75亿元,净资产161.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99%。

《小债看市》分析债务结构发现,茂业国际以流动负债为主,占总负债比为63%。其中短期借贷92.74亿元,较2018年年末上升31%。

除此之外,茂业国际非流动负债还有138.28亿元,其中长期借贷68.46亿元,递延所得税负债42.38亿元。

可以看出,茂业国际对外融资主要依赖于银行借款,有息负债高达161.2亿元,计息负债资产比为29.9%,净计息负债权益比为92.2%。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国际的高短期债务和低现金余额,已经令其流动性吃紧。

截至2019年年末,茂业国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有12.33亿元,较2018年年末下降63%;再加上经营性现金流流入13.64亿元,较2018年年末下滑7成,因此其自有资金与短期债务间资金缺口增大,短期偿债风险激增。

在茂业国际偿债能力方面,其短期偿债指标和EBITDA均在下降,标普预计其2020年主要财务比率将会恶化。

在外部融资方面,除了银行借款和债券融资外,茂业国际还有4次应收账款融资,4次定向增发以及9次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系”控制5家上市平台,目前股权质押率都不算高。

这5家公司分别为茂业国际(00848.HK)、商业城(600306.SH)、茂业商业(600828.SH)、中嘉博创(000889.SZ)以及银座股份(600858.SH)。

“茂业系”5家上市平台

总的来看,茂业国际的盈利能力连年下滑、短期负债激增、自有资金下降流动性吃紧,短期偿债风险增大,如今再加上疫情影响整个零售行业业绩承压。

03、“深圳首富”黄茂如

黄茂如出生于广东惠来县的前湖村,他的父亲早年当过兵 ,退伍后拿着转业费,在无人问津的深圳城郊买了一大块地皮。

后来,这块地成了黄家发家致富的基础。

1992年,黄茂如涉足房地产,是深圳最早参与城市运营的地产商。他把第一个房地产项目选在了父亲在布吉买的土地上,取名为茂业城。

当茂业城开发成功之后,黄茂如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黄茂如

1995年,黄茂如又创建茂业集团,在国内最早提出“商业+地产”的发展模式,先后开发了都市花园、中兆花园等地产项目,其2003年开发的世界金融中心更是成为了深圳的地标性建筑。

这之后,黄茂如成为深圳最大的地产开发商之一,也是深圳百货零售业的“大鳄”。

1997年3月,黄茂如开设了首家百货店--深圳东门店。

在深圳两大商业中心“老东门”和“华强北”的改造和经营中,茂业集团共兴建了六个大型项目,开发总面积达45万平方米,茂业集团在深圳的房地产开发量已超过150万平方米。

早在2003年,便传出茂业集团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并积极准备在深港两地上市。然而茂业上市之路并不顺利,黄茂如转而选择了买壳和参与国企改制。

2005年6月,黄茂如成功收购A股上市公司成商集团, 这是第一家成功收购国内百货上市公司的外资企业,在行业内影响深远。

但是,成商集团长期亏损让黄茂如有了更多的打算。

在重组成商的同时,茂业集团层面的资产重组也同步展开,拆分商业地产和百货资产两大主业。经过一系列重组,“茂业系”的百货业资产独立出来,形成了一个完整独立的股权结构。

2008年,茂业集团打包所有百货业资产赴港IPO。尽管经过了押后上市的风波,但最终茂业国际终于成功在港挂牌,集资25亿港元。

此后,黄茂如加快了如法炮制的步伐,2008年在不到20天的时间内,连续收购深国商、渤海物流、商业城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黄茂如一时被称为“并购狂人”。

2004年,年仅38岁的黄茂如就已经是“深圳首富”。2020年3月,黄茂如、张静夫妇以20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第93位。

值得一提的是,黄茂如的其他4个兄弟也都进入房地产界,分别创建了国都集团、信和地产、集建投资和大中华集团,个个身价都达到百亿以上。

茂业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