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人们真正的健康需求是什么? | 品牌新事

疫情之下,人们真正的健康需求是什么? | 品牌新事
2020年04月02日 07:00 创事记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疫情之下,人们真正的健康需求是什么? | 品牌新事 来源:创事记

文 / 鹅黄 

有个瑞典医生自弹自唱了这么一首歌曲,《Never Google Your Symptoms(有病不要上网查)》。

如果你输入“咳嗽”,你会觉得自己得了肺结核;如果你输入“发烧”,或许会得出“感染埃博拉濒死”的结果;如果你输入“发痒”,不是过敏性休克就是精神病——喜欢搜索病情,可能是个国际问题。

有人搜索病情是为了了解病情,因为去医院看病太麻烦;而有的人,是因为出不了门,就像现在的全球疫情状况。

不少国家因为看病“麻烦”,催生了医疗人工智能。

例如德国人工智能企业Ada Health开发的App,输入了大量医疗相关资讯以及AI算法,可以与用户对话,询问并诊断可能的症状与病情,在医生介入前进行预诊;亚马逊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则能够通过声音的细微变化,检测声音的细微变化并判断用户是否患有流感。

Ada Health App界面

数字化智能将成为公共健康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似乎并不是空穴来风。

公共健康产业是全球最大产业之一。不过,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我国的公共健康产业并不活跃。2016年,我国公共健康产业规模为4.6万亿元,仅占国民经济的4%-5%,相当于日本的1/2、美国的1/4。

这些年,情况有所改变,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公共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8万亿元,到2030年将突破16万亿元。这意味着,公共健康产业将超过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

这场疫情,让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从Switch健身环的热销,到九牧智能消毒马桶的抢购潮,全民开始关注医疗保健、卫生安全、体育锻炼……不惜为健康“剁手”。

怪不得许多人预测,接下来的公共健康产业或许将作为风口,迎来它的黄金发展期,也将朝着数字化智能这一“必然趋势”方向发展。

例如疫情期间,阿里算法加持医疗诊断加速。阿里云免费开放基因计算服务AGS(Alibaba Genomics Service),同时运行多个病毒基因比对服务,60秒内即可获取高质量的基因比对报告。

岐伯山医院就全面引入阿里云智能系统,用AI诊断CT影像,辅助医生进行疑似确诊。

一位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CT影像大概在300张左右,靠肉眼分析需要大约5-15分钟,而AI可以在20秒内准确地做出判读,从而自动判断患者新冠肺炎概率并计算出病灶的体积占比,识别准确率达96%。

不过,公共健康相关领域在数字化智能方向的进步,并不一定需要震慑人心的高精技术,也可以是对所有民众的照料与体贴。

Alexa在健康领域的优势,就是作为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在你遇到危急情况时,它可以提供现场语音急救教程,就像一个靠谱的私人急救专家;在你准备前往一家陌生的医院之前,也可以通过Alexa获取有关医院的详细信息,例如医院上下班时间,专家值班时间,周围的停车场、餐厅位置等等。

同时,Alexa也很适合应用于慢性病管理,如指导肥胖症患者的饮食及活动,观察帕金森氏症患者的声音质量等,都能客观且精准地帮助医护人员进行及时护理和干预。

除了直接进击医疗行业的企业,还有一些企业会通过研发智慧生活类家居,在对抗疫情的同时,细心地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

卫浴企业九牧在疫情的第一时间帮助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用60小时抢装完成近6000件九牧健康产品,为医务人员及患者提供健康的卫浴空间。

2月13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团队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发现证实了排出的粪便中的确存在活病毒。

因此,九牧研发人员在疫情期间加快研发,推出降低粪口传播风险的i+智能消毒马桶。产品结合了智能科技和灭菌新技术,形成了便前抑菌、便后隔菌、便后杀菌3重硬核防御体系。大家再也不用纠结冲马桶要不要盖盖子了。

九牧副总裁林晓伟

发布全球首款爱家智能消毒马桶

接着,九牧更是在全行业率先做出“打响民健康保卫战”的承诺,对此补贴10个亿,让大家可以更轻松地获得“厕所”安全。

其实很早以前,九牧就致力于钻研智能卫浴空间,例如推出“手势与语音控制技术”的智能马桶,帮助监测身体、肤质等9项数据的健康镜柜等等。

与此同时,九牧正在建造一个全新工业4.0数字化工厂,年底投产后,一年可以生产300万只智能一体机马桶,最大可能地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

美国有一个著名的战略学家叫做迈克尔·波特,他的战略理论中有一句话,叫做“战略很少自发地出现”。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今天在走一条路,突然要改变方向到另一条路上去,是由于我们遇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场景,因此需要针对它进行一次战略上的调整。

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行业都带来了猛烈的冲击,但是,它也倒逼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在疫情暴发前,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转型“数字化”,但是,当时绝大多企业只是把数字化看作“锦上添花”。这次疫情,却让“数字化”变成了商业竞争的基础逻辑。

这是一个新消费时代,对于有数字化智能作保障的健康产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展现企业魅力与危机解决能力的机遇。而应对疫情的数字化系统、技术、传播经验等等,一切都将化作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这次危机的爆发,一方面考验我们每一个人面对危机时的应激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验我们是否为此做好了准备。那些做好准备的人在这次危机中并没有受到很大的伤害,反倒成为了新的探索者。

未来,那些有核心竞争能力、有技术能力、能够提供良好服务、建立自己品牌优势并完成了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反倒会比过去获得更大的竞争空间。

九牧黑科技给你更好的生活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