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丨滨江服务明年增长率30% 朱立东称对并购很审慎

观点直击丨滨江服务明年增长率30% 朱立东称对并购很审慎
2020年04月01日 21:30 观点地产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观点直击丨滨江服务明年增长率30% 朱立东称对并购很审慎 来源:观点地产网

观点地产网物业服务公司是近两年市场的宠儿,无数的地产公司将其剥离上市。一向沉稳的滨江集团也赶上了这波热潮,旗下的滨江服务成功于去年3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4月1日,滨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2019年度业绩线上推介会。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朱立东、董事会秘书钟若琴、财务总监周栋出席了本次业绩推介会。

据滨江服务2019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公司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7.019亿元,同比增长37.8%;实现毛利1.971亿元,同比增长46.0%;利润1.149亿元,同比增长63.2%;公司权益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147亿元,同比增长63.4%;剔除上市费用及税后影响1070万元,公司权益股东应占经调整净利润为1.254亿元,同比增长46.8%。

滨江服务的业务收入主要分为三个板块,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4.115亿元,占总收入58.6%,同比增长30.1%;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2.241亿元,占31.9%,同比增长44.2%;及业主增值服务于2019年实现收入6630万元,占9.5%,同比增长75.9%。

物业管理服务作为滨江服务的主要收入来源,相较2018年的收入占比减少,而增值服务等高毛利业务的增加改善了公司的毛利率,从2018年的26.5%上升1.6个百分点至2019年的28.1%。

然而,滨江服务相较于同行们超过30%的毛利率却仍然显得不够,以碧桂园服务为例,其毛利率为31.6%;同样是去年上市的蓝光嘉宝大约在36%。

滨江服务的在管项目主要都是中高端物业,虽然每平方米4.16元的价格和96.8%的收缴率都是行业中的翘楚,但其需要相应提供服务的员工成本也会比较贵,2019年员工成本为3.31亿元。

朱立东认为,在物业服务这个行业里,成本最高的还是人力,提供高端品质服务需要更多人员支撑。滨江服务因为人力成本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准,毛利还不能体现得不能非常好,“以后智能化程度更高,用机器代替人力,滨江就会有更明显的优势”。

滨江服务主要收入和在管面积都来源于母公司滨江集团的输送,而开发的楼盘基本都是中高端或豪宅。去年,滨江集团相关物业管理收入为2.89亿元,占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70.1%。

目前,滨江服务在管建筑面积为14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合约建筑面积达到了12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4.8%,总面积达到了26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8%。

朱立东为明年定下了30%的增长目标,与去年保持一样的增速。滨江的管理面积相较于同行们快速的规模扩张,属于“精打细算”的类型,保持了母公司滨江集团一样的个性,用官方的话说“有质量、稳健的增长”,换而言之就是比较保守。

滨江服务在主流的物业股中就像一部比较慢的老爷车,他虽然跑的不快但全身都很金贵,

而管理者自身也不想让它跑得太快。

滨江服务获取新项目的方式主要有3种。首先,前文提到的母公司滨江集团的输送,是主要来源,去年滨江新增了8个项目,合共180万平方米在管建筑面积。

其次,通过打造滨江服务的品牌,获取第三方项目,而且会设定相应的毛利率以及物管费要求;第三,通过与政府或是企业成立联营公司展开合作,例如江干区政府的公建项目,以及杭州本土的海威集团等企业。

然而,对于同行们疯狂的并购,滨江服务的保守让他们束手束脚,与母公司滨江集团一样的战略“聚焦杭州,深耕长三角”,滨江集团在深圳栽了大跟头以后就对本土外的城市基本隔绝了念想。

目前,滨江服务仅有1个项目在浙江省外。区域上的限制让滨江服务少了很多并购标的,而滨江服务自身更擅长于中高端物业的服务,所以可选的更少了。

朱立东表示,对同类型的物业服务公司收并购,滨江服务非常审慎。“经过研究没有去实质性的启动,主要原因在于专注中高端的物业企业,可选标的很少。同时,收并购会带来很多隐患,例如未上市的企业有比较大的不规范,企业文化不匹配等问题。”

反倒是在非住宅的业务扩展上,滨江服务在去年下半年接近成交。据朱立东介绍,滨江服务在去年8到10月份对产业园运营并购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还请了别的公司来做调查。最终,由于对方要求的溢价率比较高,且该笔收购对报表产生负面的影响,故而放下了。

去年滨江服务上市IPO募集了5.2亿港元,其中用于收并购的钱还有接近1.6亿港元躺在公司账户上丝毫未动。

在并购上没有做太多动作的滨江服务把更多的现金留在分红派息上,董事会建议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0.228港元(税前)及特别股息每股0.091港元(税前),共计股息每股0.319港元(税前),70%的派息率在物业公司中几乎无可比拟。

并购 滨江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