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公告引发的血案 大跌10%的汇丰控股怎么看?

一则公告引发的血案 大跌10%的汇丰控股怎么看?
2020年04月01日 22:42 格隆汇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一则公告引发的血案,大跌10%的汇丰控股(0005.HK)怎么看? 来源:格隆汇

  作者 | 水清浅

  恒指第二大权重股汇丰控股今天大跌近10%,上一次汇丰跌出这种阵势还是2016年英国脱欧。目前汇丰的市值只有不到8300亿港元,今年股价暴跌逾3成,市值蒸发4000亿港元。

  一直以来,香港当地人把汇丰的股票比喻成“孤儿寡母股”,这其实是一句褒赞,意思是独自拉扯孩子的寡母,就适合投投汇丰的股票,图个稳稳妥妥的获利,好帮着养儿养老。

  为什么投资汇丰能稳妥获利呢?因为一直以来,汇丰平均每年稳定将80%左右的净利润用于派息,平均股息率高达6%。

  但是,汇丰不派息了,妥妥的黑天鹅只能让很多投资者仓皇而逃。

  1、为什么不派息了?

  汇丰控股早间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接获英伦银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要求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董事会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4月14日派发的第四次股息每股普通股0.21美元,并决定在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亦不会进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购。

  汇丰取消派息公告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除了汇丰之外,渣打、巴克莱、桑坦德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取消2019年股息,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预留现金,同时还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同在港股上市的渣打也闻风跌了7.6%。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使得英国监管局对于经济恶化和银行业的经营风险有很悲观的预期,所以下令督促六大银行停止派息,留足弹药应对寒冬。

  汇丰作为香港地区最大的银行,其稳定的高派息一直是个人投资者和对有稳定股息需求的低风险偏好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比如,汇丰现在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通过不断增持,平安资管已成为汇丰控股(00005.HK)的第一大股东,持股约14.19亿股,持股比例为7.01%。

  平安一再表示看好汇丰的发展前景,且汇丰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从股息方面来说,汇丰打算分红0.21美元/股,折合1.6279港元/股。本次取消之后,中国平安因为取消分红损失14.18925*1.6279=23.1亿港元。这还不包括2020年取消的派息。

  可以看出,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不管汇丰在经营上处于上行区间还是下行区间,汇丰的毛估分红整体是向上的。

  2016年以来,汇丰的每股分红一直维持在0.51,取消了2019年四季度的分红,使得全年每股分红变成0.3,是近十年来最低水平。

  但是,仅仅一年的不派息,至于让汇丰的市值一天就缩水十分之一吗?

  2、汇丰的内忧与外患

  汇丰自走出2016年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后,股价在2018年1月创新高后又飞流直下,跌去了近一半的市值。汇丰究竟面临怎样的困境呢?

  根据汇丰最新的年报--

  受商誉减值73亿美元影响,汇丰控股2019财年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仅为59.7亿美元,和2018年的126.1亿美元相比,大幅减少53%。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56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1%;经调整除税前利润则为222亿美元,同比增长5%。

  汇丰控股2019年计入73亿美元的商誉减值,其中主要包括40亿美元的全球银行业务商誉减值和25亿美元的欧洲商业银行业务。

  而这两部分对应的相关业绩:2019年欧洲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大幅亏损46.53亿美元,相较去年扩大了4.7倍;北美洲与拉丁美洲则分别为7.67亿美元和4亿美元,同比下滑4%和28.4%。

  为了解决此困境,汇丰控股将剥离1000亿美元的资产,缩小其投资银行的规模,并重组其在美国和欧洲的业务。此外,汇丰未来3年最多可能裁员35000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

  另外,自范宁在2019年8月份辞职后,汇丰一直处于军中无帅状态,集团迟迟未落实行政总裁人选,市场不免担心集团难以落实其业务重组计划,影响市场信心。

  众所周知,汇丰控股花了150年时间在香港建起了一座金融要塞,业务触手几乎已经遍及香港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亚洲地区一直是汇丰的重头镇。

  2019年,汇丰亚洲业务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186亿美元,同比上升6%,占到了全球利润的83.78%。而香港地区的税前利润,占到了64.7%。

  2019年末HSBC(包括恒生银行)在香港地区的存款和贷款份额分别达到29.2%、22.6%,占比远远高于中银香港东亚银行

  但是,2019年香港的社会事件,使香港经济从二季度开始转入收缩(1H19+0.6%vs.2H19-2.9%)。2020开年以来,新冠疫情使香港消费和旅游收入急剧下滑,加之香港金融监管局不断降息,香港银行业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所以,今年香港银行业息差大幅收窄,营收和利润也同比下滑是预期之内的事情。汇丰作为香港银行业龙头,自然是首当其冲。

  3、汇丰现在可以抄底吗?

  目前,从估值上来看,汇丰的PB估值只有0.64,处于历史估值底部,比较有吸引力。

  而面对新冠肺炎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汇丰的资产质量能够帮助其渡过难关吗?

  先来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方面,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银行业的监管趋严,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越来越高。汇丰如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14.7%,为近十年最高,有充足的准备金应对违约风险。

  但是,拨贷比方面,过去十年汇丰的总体趋势是向下的,2018和2019年稍微反转,目前是0.95%,高于欧洲银行监管局的标准。

  不良贷款率方面,汇丰在坏账的控制上,自2010年后就一直比较严格,坏账率逐渐走低,说明了公司的风控能力不断增强,运营上也不端趋于稳定。

  所以,即使今年经济上有很大的负面不确定性,但是汇丰的资产负债表是十分健康的,足以应对风险。

  但是,目前的汇丰处于内部资产剥离重组、外部息差缩小和经营业务下滑的巨大不确定性中,如今最值得投资者看中的高股息也没有了。低估值不是抄底的理由,等到汇丰业务转好,派息恢复后,再下手也不迟。

汇丰 股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