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贷款余额大幅增长23%!这家“A+H”银行为家乡河南的经济发展拼了

去年贷款余额大幅增长23%!这家“A+H”银行为家乡河南的经济发展拼了
2020年03月31日 20:41 券商中国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去年贷款余额大幅增长23%!这家“A+H”银行为家乡河南的经济发展拼了 来源:券商中国

  实现“A+H”一年有余,郑州银行刚刚交出了一份提质效、稳增长的成绩单。

  3月30日晚间,郑州银行披露年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34.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88%;在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风险包袱明显减轻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76%,达到33.73亿元;报告期内,净息差2.16%,同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46%,同比下降1.50个百分点。同时,该行拟每10股普通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元(含税)并转增1股股份。

  在多项效益指标不断提升之际,郑州银行去年的资产负债结构明显优化。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迈上了5000亿元台阶,其中贷款余额达1959.12亿元,较年初增幅高达22.77%,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在业务发展上,该行立足中原商都枢纽的区域特色,巩固商贸金融“主阵地”,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云服务“五朵云”开花散果,商贸物流标杆行建设渐入佳境。

  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在年报致辞中称,一年来,郑州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摒弃规模情节、速度情节,坚持稳健经营、转型提升,不断丰富高质量发展战略内涵,为郑州银行的再次蝶变找准了路径;聚焦“六大指标”考核,突出利润导向、成本优化、风险控制,努力向轻资本、低成本、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之基;设立资产负债管理部门,加快资产负债管理项目建设,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多项效益指标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结构优化

  过去一年,郑州银行交出了一份提质效、稳增长的成绩单。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4.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0.88%;净利润33.73亿元、同比增长8.76%;净息差2.16%,同比增加0.46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46%,同比下降1.50个百分点。

  其中,去年利息净收入89.84亿元、较上年增幅35.25%,在营业收入中占到66.61%,净息差明显上升,也得益于发放贷款、应收融资租赁款等收益率较高的生息资产规模扩大及占比增加,资产结构优化。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郑州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明显优化,在多项财务数据中得到了全面体现:

  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迈上五千亿元的台阶,较年初增幅7.37%达到5004.78亿元。其中,报告期末,该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1959.12亿元,较年初增长人民币363.39亿元,增幅高达22.77%,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贷款构成中,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公司贷款总额1245.66亿元、占到去年贷款总余额63.58%,较年初增幅为15.49%,紧密围绕“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三大特色定位,实现公司贷款稳健增长;个人贷款方面,占比30.42%,达到595.94亿元、增幅为35.69%,主要来自资产质量水平较优的个人经营贷款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规模大幅增长。

  在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吸收存款本金总额人民币2892.17亿元,较年初增幅为9.50%,吸收存款的稳步增加,主要来自持续拓宽存款客户及分支行网络扩张带来的整体业务整长。

  其中,截至报告期末,郑州银行对公存款余额1936.30亿元,较年初增幅5.00%;个人存款方面,坚持“精品市民银行”的特色定位,不断研发个人储蓄存款产品、开发重点客群、强化产品交叉销售,截至报告期末,储蓄存款余额达955.87亿元、较年初增幅19.91%。

  对于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的秘诀,郑州银行在年报有了披露——“成立资产负债管理部,狠抓资产负债管理,开展资产负债管理咨询项目,建立滚动预算机制、执行督导机制和收益后评价机制等。”

  “过去一年,成立资产负债管理部,以‘追求效益、优化结构’为重点,聚焦‘六大指标’(净利润、净息差、不良贷款率、风险资产占比、成本收入比、中间业务收入)精准考核,资产负债管理和预算执行水平迈上新台阶。”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在年报致辞中称。

巩固商贸金融主阵地,“五朵云”开花散果

  郑州立于中原商都枢纽,商贸发达、物流八方,依托区域经济特色,郑州银行长期以来深耕商贸金融领域,致力于打造商贸金融服务标杆行,在2018年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商贸物流银行联盟。

  “五朵云”指“云物流”“云交易”“云融资”“云商”和“云服务”,是郑州银行打造商贸物流银行平台的有力推手。早在2019年初,“五朵云”平台建设已基本搭建完成。从年报披露情况看,2019年,郑州银行全面推进“五朵云”建设和落地工作,以互联网平台为核心、金融科技为辅,基于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和交易对手的交易信息,整合资金流、信息流、货物流,构建“三流合一”的金融生态圈,全方位推出了集支付、结算、融资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

  “云交易”线上平台利用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科学的敏捷迭代开发方法,涵盖对公网银、现金管理、银企直连、跨行财资管理云平台等多样化产品体系,成为客户“量身定制”的财资管家。截至2019年末,现金管理平台已覆盖2058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银企直联已与80多家中大型集团客户成功对接,累计发行单位结算卡3229张、服务50多个机构类客户,包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院案款、公积金中心、国土资源交易板块等。

   “云融资”平台构建了线上供应链金融的生态模式,提供多种供应链金融开展模式,为本行与大型核心企业、科技公司等合作线上供应链业务提供了平台。截至2019年末,云融资平台为206家中小企业累计融资人民币100.24亿元。

   “云物流”平台致力于构建以发货人、物流公司、收货人等物流参与方为主体的物流生态服务圈,向平台使用者提供财资管理、支付结算、融资等金融增值服务,同时为行业上下游定制金融产品。2019年,郑州银行主导研发的物流移动银行系统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截至2019年末,云物流交易平台入驻物流企业20户,收、发货人2,030户,云物流D+0货款代付产品实现代付25.20万笔,金额人民币3.47亿元,物流托付累计交易145万笔、金额22.50亿元。

   “云商”平台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供融资服务、资产交易、资产管理及其他相关信息咨询等服务,主要服务于涵盖核心企业、供应商、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等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员。报告期内,云商平台上线了信转票功能,为国内同业首创。截至2019年末,云商平台注册会员达315户,其中核心企业入驻24户,核心企业累计开立鼎e信金额人民币16.33亿元,帮助核心企业上游近145户中小企业累计融资(含信转票)20.09亿元。

  除此之外,据了解,郑州银行已建成了涵盖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外币投资、外汇资金交易(含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构建了4大类别、15个子产品的物流金融产品体系,精准对接行业链条。

  “深度拓展交易银行业务,持续推进‘五朵云’功能迭代升级,鼎e信、信转票、货款代付等创新产品投产运行并逐步打开市场”郑州银行年报中总结称,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届商贸物流银行联盟峰会,与省内12家地市、区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300亿元,商贸物流银行建设渐入佳境,巩固了特色化发展的“主阵地”。

贷款余额大增23%,“提质健身”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坚持“商贸金融”特色定位的基础上,郑州银行通过行内政策引导重点支持河南省内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不断加大产能过剩行业的退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积极推进绿色信贷体系建设,促进信贷结构调整。

  截至2019年末,郑州银行发放贷款总额共计人民币1959.12亿元,较年初大幅增加22.77%,该增幅放在在同业水平中表现出色。

  年报显示,一年来,郑州银行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河南“三区一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先后与省内12家地市、区县政府深化合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通过积极践行普惠金融,郑州银行在2019年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制定民营企业扶持“白名单”,创新推出微秒贷、E税融、E采贷等新产品新模式,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不断加大,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3.0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0.43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达到65260户、较年初增加8819户,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报告期内,推动对公条线资产业务日均增量人民币432亿元;优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新增核心客户上下游有效户1200户;不断优化省内网点布局,丰富网点服务内容,提升网点客户服务水平。

  2019年,郑州银行完成对公条线组织架构改革,重塑机构业务营销发展体系,累计新开机构类账户562户;同时,进一步强化电子政务产品支撑,开发“非税易2.0”、“招标通”、“银法通”等拳头产品,电子政务交易量433.7亿元、较上年增幅约27%。

  与此同时,一年来,郑州银行进一步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力度,风险包袱明显减轻。截至2019年末,该行公司贷款(不含票据贴现)不良贷款率为2.92%、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个人贷款不良贷款率为1.69%、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2.37%、较上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9.85%,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郑州银行称,将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经营主线,把加强风险资产管理摆在全行发展重要位置,推动全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发展。(CIS)

  重磅通话!特朗普和普京进行了一次长谈,就原油市场达成共识!全球最大危机迎来转折,新冠疫苗更有大消息

  12亿天价罚单!A股首例虚假申报案宣判,超级牛散"唐家班"落网,曾蛰伏香港,借道沪港通大肆操纵

A+H 郑州银行 经济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