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抗疫物资 河北上市公司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保抗疫物资 河北上市公司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30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 保重点工程 保抗疫物资 河北上市公司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刘立 ○编辑 全泽源

  2月17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药品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图

  2月17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药品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图

  春光日暖,河北上市公司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目前,河北辖内57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3月26日,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

  大型国企积极复工复产

  “我们现在急需100吨20#Q420C耐低温角钢。”这是近日某客户向河钢打来的求助电话。他们急需一批钢材,用于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了抢速度,河钢股份将运输车辆提前安排好,产品下线很快发出。

  “河钢在春节期间没有停产,为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经恢复到原有产能。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流程协同保供,创新服务模式,积极生产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保证用钢供应。”河钢股份一位负责人表示。

  水泥也是大型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建材。“我们已经全部复工,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正在分批复产,目前库存足额保证现阶段工程水泥需求。”近日,冀东水泥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公司的工人返工正常,“随着下游需求启动,公司会逐步调整产量,重点工程水泥保供没有问题。”

  积极复工复产的还有食品饮料企业。虽然该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它们的“春天”正悄悄来临。“目前衡水老白干酒已经全面复工复产。”3月25日,老白干酒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据介绍,经向公司所在地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申请同意后,公司已于2月13日开始有序复工。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老白干股份将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好产品,不断发挥公司产品的香型优势与特点。

  上市药企满负荷生产抗疫药品

  河北是全国重要的医药工业基地和现代中药生产基地,拥有华北制药、石药集团、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石家庄四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出台多项措施,给予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多项扶持措施,积极促进相关企业复产复工。

  “早在春节前夕,我们就已经为武汉的紧急备货吹响抗‘疫’的号角。”3月25日,华北制药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据了解,华北制药重点产品在节日期间满负荷生产,抑菌剂复产在节日期间也紧急启动。“我们现在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100%,在河北省生产人员到岗重点监控企业中位列前茅。”上述负责人说。

  连花清瘟胶囊让位于石家庄高开区的以岭药业名声大噪。春节以来,这家公司一直在满负荷运转。“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和北京两个生产基地的生产线全部用来生产连花清瘟产品,每天可生产连花清瘟胶囊近5000万粒、连花清瘟颗粒100多万袋。根据市场情况反馈,目前连花清瘟产品的终端缺货情况已经缓解。”以岭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酸阿比多尔片是新冠肺炎重点防控药品,被多地省市卫健委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首批药品储备清单”。为保障需求,石药集团阿比多尔生产车间春节假期以来24小时连续运转,产能已经提高到过去的3倍。石药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2月中旬以来,石药集团复工复产形势良好,除抗疫急需药品满负荷生产外,其他大部分产品也已经恢复到正常产能。”

  行业龙头防疫复工两手抓

  2月18日,长城汽车的保定、徐水、天津整车生产基地已开始复产,结合自身情况,采取单班生产模式。重庆智慧工厂于2月22日复产,采取小批量生产模式,3月初已恢复正常水平。

  按照河北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巨力索具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正在赶工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馆项目。“自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在科学防疫的同时,积极理顺订单,科学规划生产工序,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如期交付。仅石油吊环产品一项,截至3月22日已入库近百付,产值已超出以往整月产值。”3月26日,巨力索具一位负责人告诉上证报。

  作为卫浴行业领军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惠达卫浴高效复工,较早进入正常的生产、销售状态。惠达卫浴总裁王彦庆说,惠达当下不仅针对线下提前做好市场复苏的营销规划,同时已快速建设基于线上线下零售渠道融合的符合厂商共同利益的数字化营销体系,适应消费者和市场的变化。

  地方政府部门提供“保姆式”服务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2月初,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疫情过后一批重点项目立即开工、复工。

  3月2日,河北省上市公司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动员会员单位科学防控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号召广大上市公司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创造条件,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要坚持“防控”与“发展”两手抓,有力地推动企业正常运转。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统筹协调交通、土地、电力等各项保障,采取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措施,将前期环节能简则简,要素保障应保尽保,协调服务落实落细。

  针对人员短缺、资金紧张、复工手续繁琐等问题,河北各地纷纷推出有效举措。比如,秦皇岛市出台10条惠企政策,解决174家工业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248个,对72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86亿元。邢台市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采取成立专班专人对接、多部门并联审批、开辟项目复工材料即报即审绿色通道、召开项目开复工专题调度会等多项措施,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开工复工中遇到的难题,助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涵

疫情 以岭药业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