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养战,融创中国的非常规着陆模式

以战养战,融创中国的非常规着陆模式
2020年03月30日 21:28 雪球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以战养战,融创中国的非常规着陆模式 来源:雪球

融创中国2019年年报出台,里面的一些数据大家都已经看到,相关分析雪球上比比皆是,就不在这些细节上评述太多了。让我们着眼一下融创的发展战略吧,看一下未来几年融创会以什么样的模式去发展,展现给我们的又是一个怎样的变化。

地产TOP4,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这四大发展到今天,在综合能力上已经明显领先其他房企。这次疫情之后,地产行业将加快整合步伐,从大鱼吃小鱼阶段逐步进入到大鱼吃大鱼阶段,恒碧万融,就是这个食物链上的顶级存在。

但经过了2016年之后的跨越式发展,四大阵营内部也出现了变化。过去4年,以权益销售金额来算,恒大和碧桂园都增长了2000亿以上,万科在1500亿左右,融创则足足增长了2800多亿,2019年的权益金额已经是2016年的3.8倍之多。

不管在哪个行业,能有3000亿以上的销售额都是不容易的,在很多人看来赚钱很轻松的房地产业,这个数字也只属于极少数企业。不说别的,数百个项目、数万名员工、上千亿现金、数千亿负债和销售回款,能把这些庞大的数字管好,对企业管理能力的要求就已经非常高了。事实上,近两年恒大、碧桂园、万科的发展思想,都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2018和2019年的节奏已经以稳为主,不再追求过快的增速了。

对万科来说,作为房地产业20多年的绝对龙头,发展脚步一直都很扎实。从指导思想来看,自从公开宣布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后,万科始终控制着自己的负债率,让自己保持着增长与安全之间的平衡。事实上,2016年和2017年的万科增长速度也不慢,但在恒大和碧桂园的全力狂奔面前,还是被超越了过去,并与前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2019年,万科的权益金额甚至比2018年下降了100多亿,这在TOP20房企中,只有华润置地和 华夏幸福 与之为伍。

如今的万科,考虑的是安全性,尽量追求平衡感,净负债率常年保持在30%多,不急不躁,不断增加多元化来提高永续性,至于业内排名,真有浮云之感。

恒大和碧桂园类似,都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都是通过提高资金效率来快速提升销售额的典范,但最近两年,两者之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碧桂园已经把净负债率降到了46.3%,手握2683亿现金,而恒大的净负债率还保持在152%(2019年中期),没有实现集团要求的降至100%以下的预期目标。

面对高增长带来的管理和负债压力,万科始终保持了一贯的节奏,而碧桂园和恒大都是先快后慢,差别是碧桂园已经软着陆,恒大还在着陆的过程中,并出现了净利润下滑超过50%的硬着陆迹象,需要加大手段,维护整体安全性。

企业的发展,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万科是匀速选手,从起跑到途中跑都是统一配速,只是由于坡度和风速的不同产生了区间成绩的变化;碧桂园和恒大都是前半程提速,后半程进行调整修复,争取保持住领跑优势。碧桂园目前已经调整完呼吸和体力,进入了稳定的节奏,恒大则正在努力顶住极限值,但领先优势比较大,后面的领先优势还是可以保持的。

由上图的曲线斜率可以看出,2016到2017年,恒大、碧桂园和融创基本保持了平行的上升态势,万科斜率略小。2018年恒大和万科的斜率平缓下来,碧桂园的角度则明显加大,融创紧随其后。2019年,万科出现了增长的负角度,权益金额下降,碧桂园也放缓了增速,恒大略微上升,融创则保持了原有的节奏。企业发展阶段的不同,和企业增长策略的不同,决定了各家公司的增长曲线。

与前三强不同,融创始终保持了高强度的节奏,一方面是原本的体量与恒、碧、万相比更小,瓶颈期来得会更慢一些,另一方面也是指导思想上有着根本的不同。恒、碧、万在2016年和2017年的跨越式增长后,都在控制负债规模,也就是做的是减法,通过降低分子的相对增速来降低净负债率,而融创做得是加法,负债规模过去几年始终保持着高位增长,但希望通过规模的增长来加大分母,以此降低净负债率。2019年底,融创的净负债率是172%,同比增加了23%,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字,不仅远高于碧桂园和万科,比一贯以高负债率著称的恒大还要高出不少。

房企的工程、销售、设计等等都是可以通过合作单位来实现的,不计管理能力,它真正的专业主要就是两项,一个是负债,另一个是土储。高负债率本身是加大危险性的,但也要看高负债率产生的原因,和潜在的应对手段是否够用。房企的负债,主要就是用于购置土地,事实上大部分负债都是转化成了土储的形式,并非是被消耗掉的。

融创2019年负债总额的增长,与两笔大手收购有直接关系,就是年初的泛海和年底的环球,但这两个项目带来的优质土储就足以覆盖相应债务,如果减去这两部分,融创的实际净负债率可以控制在130%左右。

房子从来不是核心资产,房子下面的那块地才是全世界最核心的资产。只要地的增值超过借款利息,负债就是划算的,而且对拥有3万亿货值的融创来说,即便到了非常时期,3223亿有息负债在减去1257亿现金后,还剩1966亿,这完全可以靠出让土地的收入来覆盖,风险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大。

进入2020年之后,整体利率环境大为改善,银行贷款的供应也是明显增加,今年融创在负债上的一大主题就是借新还旧,用低利率的贷款尽量置换原有的高利率负债,前一段时间提前赎回了一部分优先票据,就是依照这个原则执行的。参照当前的利率标准,结合全球的流动性泛滥趋势,到年底的时候整体利率下降1到2个点,难度不大,此方面就可以额外增加数十亿的利润。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进一步加大分母。在外界环境不佳的背景下,融创今年虽然不把销售额当成主要追求方向,但还是喊出了6000亿+的目标,这份底气来自于对市场的判断,也来自于手上8200亿可售货量。即便总负债额度不降低,不断丰厚的净资产一样可以让净负债率迅速降下来,这就是融创建立在对市场和自身的充分信心上,提出的发展逻辑。

融创中国 融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