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美联储的下一把“武器”

国泰君安:美联储的下一把“武器”
2020年03月29日 17:05 腾讯自选股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国泰君安:美联储的下一把“武器”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美联储的“武器库”

3月23日,美联储宣布将实施不限量、开放式QE,这标志着美联储在2008年设立的危机工具箱基本全部启动。对此,国泰君安宏观团队从当前的风险点、无限量QE的内容和作用、后续政策展望以及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先是对比2008年,宏观团队认为比起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当前危机中实体企业的信用风险更值得关注。因为从回购市场利率和回购接受量的角度观察,美国当前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相对稳定,但是疫情给能源、航空、酒店等实体行业带来的信用风险在快速提升。

其次是救市措施,此次美联储无限量QE做法包括购买国债和MBS,重启定期TALF、PMCCF、SMCCF和设置SPV等,以全力支持市场流动性。

对于美联储在此次危机中所能发挥的功能,借鉴2008年的经验,宏观团队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针对广泛的金融机构发挥“最后贷款人”的作用,以提供短期流动性;

二是直接向主要信贷市场提供流动性,以缓解信贷收缩;

三是扩大其传统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支持信贷市场的运作,对长期利率施加下行压力,以扩展中长期信用。

按照当前形势,宏观团队预测美国后续或将修改中央银行法,或者在一定时期内授权美联储直接购买股票ETF,以及通过某种方式购买高收益率企业债来应对风险。

除了货币政策,宏观团队认为美国还需要财政部进行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直接救助,对影响较大的实体企业及金融机构进行注资救助。

同时,疫情也会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就业压力,需要财政上对美国居民部门进行减税或补助,以重振消费信心,推动美国经济的恢复。

▼美国各部门杠杆率

数据来源:Wind,BIS,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最后,外围环境势必影响国内,根据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测算,近一个月以来配置型外资净流出是北上资金净流出的重要力量,市场大幅波动以后,A股外资偏好组合标的估值已进入配置区间,预计全球流动性冲击缓和后,中国优质资产有望重获北上净流入。

▼A股已进入配置区间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债市方面,国泰君安固收团队看到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逐步宽松,预计资金利率维持低位将成为常态化,并带动短端债券利率维持低位。参考2008年的低点,当前1年期、2年期和5年期债券利率还分别有92bp、82bp、72bp下行空间。

▼资金利率快速走低

资料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零售:社零下滑至历史最低增速

1-2月社零同比下滑20.5%,为历史最低水平,分品类看,仅食品饮料1-2月保持6.4%正增长。

根据国泰君安零售团队的调研,三月以来线下零售门店已经基本全部实现营业,但从客流和消费情况来看,恢复仍待时日。考虑到输入型疫情案例增加,线下可选消费的恢复或呈U型、缓慢爬坡,而线上消费在物流恢复后将继续快速成长。

家电:一季度业绩普遍承压

同属消费板块的家电行业今年一季度业绩普遍承压,国泰君安家电团队认为本轮疫情将使得零售回暖信号推迟至二季度后期或到三季度,但短期下行后将迎强势反弹。同时疫情催化家电行业渠道变革加速,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家电龙头线上行业价格探底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电力:1-2月用电量显著下滑

除了消费,生产领域也受到了较大冲击,根据中电联的数据,1-2月用电量同比下降7.8%,火电、水电均受到明显冲击。

从区域角度看,中部和东部地区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火电利用小时均大幅下滑,国泰君安公用事业认为由于疫情导致的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从而使得电力这一防御性板块的配置价值得到提升。

▼1-2月累计用电量同比下降7.8%

数据来源:中电联,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有色:疫情扰动锂供给

海外疫情同样对国内生产有所冲击,以有色行业为例,锂资源端40%供给来自南美盐湖,目前阿根廷国家进入强制检疫状态,阿根廷盐湖巨头Livent和Orocobre均暂停生产。

总体来看,国泰君安有色团队分析本次全球范围疫情对锂行业现有项目生产的影响暂时偏小和偏短期,同时,本轮疫情对高成本和现金流压力大的项目是一次压力测试,有望加速行业出清。

通信:线上会议有待国内企业破局

疫情期间,线上办公需求大增,近日,腾讯会议国际版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通过对比腾讯与国外云视频巨头的研发投入以及B端和C端市场的需求不同,通信团队认为腾讯云会议国际版推广还有待观察。

而对于外资龙头Zoom在国内的表现,通信团队认为Zoom模式面临国内低付费意愿和高网络成本的压力,从长期来看并不适合中国市场。对于国内云视频行业龙头来说,未来破局之道在于以“云+端”的模式开拓垂直行业发展机遇。

▼全球视频会议市场高速增长

数据来源:Frost & Sullivan,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计算机:云原生技术或将破局运维困局

迎来技术破局的还有数字化进程中的部署运维,根据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的研究,传统架构无法解决应用丰富及架构演进带来的部署和运维复杂性问题,云原生技术则能基于云环境设计发挥云的优势。

在此背景下下,容器市场将迎来广阔前景,因此拥有私有云和超融合竞争优势的本土龙头厂商势必获益。

电子:LED显示大有可为

同属科技行业的电子领域则在LED芯片这个细分领域闪现光芒。近两年来,由于照明等下游需求疲软,上游LED芯片产能过剩,毛利大幅下滑,LED行业去库存持续进行。

但同时,国泰君安电子团队看到受益小间距LED技术成熟及上游成本下降,下游LED显示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成长性比较确定。

此外,MiniLED和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有望对LED产业链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国内小间距占LED显示渗透率不断提升(元)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本周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共覆盖65只个股,其中对纽威股份(603699.SH)、国联水产(300094.SZ)和东睦股份(600114.SH)进行了首次覆盖;上调了海螺水泥(600585.SH)和中航高科(600862.SH)等7家公司的目标价;下调了安踏体育(2020.HK)和中国联通(600050.SH)等11家公司的目标价,对青岛啤酒(600600.SH)的股权激励、精工钢构(600496.SH)中标医院订单和隆基股份(601012.SH)新产能扩建进行了跟踪点评。

首次覆盖

纽威股份(603699.SH)为国内工业阀门龙头,国泰君安高端装备团队认为国内经济在稳增长压力下,在建民营炼化项目将会加速开复工,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提速,公司有望在2020-2021年实现快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东睦股份(600114.SH)为国内粉末冶金龙头,当前国内汽车政策暖风频吹,下游或将边际回暖,公司主业或将迎来较大的向上弹性。国泰君安汽车团队分析随着公司变速箱齿轮等多个新产品未来放量,并打入欧美日车企,包括主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的还有国联水产(300094.SZ),随着公司水产食品2020年渠道全方位下沉,国泰君安农业团队判断公司有望凭借龙头优势分享行业高增长红利,业绩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重大事项点评

3月23日,青岛啤酒发布上市以来的首份股权激励计划,激励方式为限制性股票,一共授予1350万股,授予价格为21.73元。

对此,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从股权激励本身和行业竞争格局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方面,公司激励计划推进进度虽然晚于预期,但整体上仍取得了重要进展,迈出了激励改革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行业短期受疫情影响,一季度销量下滑明显,但全年来看,整体影响可控,公司去产能提效率的大方向仍然不变,公司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

同是3月23日,隆基股份(601012.SH)公告董事会表决通过新建10GW硅棒、7.5GW电池片和5GW组件的产能计划。

隆基股份(601012.SH)本身作为行业龙头,投资扩产回报率极高,由于此次产能扩建,国泰君安电新团队预计公司到2021年底将会实现盈利快速增长,同时由于组件端发力,公司的BIPV业务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级。

3月24日,精工钢构(600496.SH)公告中标11.3亿元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国泰君安建筑团队从中标项目对公司营收增厚和行业影响力等角度分析此次中标主要彰显了公司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同时建筑团队还认为公司业绩将在EPC总包模式的持续向好中受益。

上调目标价

年报季开启,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对重点覆盖公司均进行了及时跟踪。

鸿远电子(603267.SH)和中航高科(600862.SH)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同时由于前者的直流滤波器和后者的航空复材均进入业绩释放期,前景持续向好,国泰君安军工团队参考行业估值中枢,给予目标价上调。

海螺水泥(600585.SH)和福斯特(603806.SH)则是由于业绩超预期,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海螺水泥(600585.SH)2019年4季度销量创历史新高,市场控制力进一步增强;福斯特(603806.SH)2019年胶膜市占率预计保持50%左右。

国泰君安建材团队和电新团队基于对公司的长期看好,均对目标价进行了上调。

华宇软件(300271.SZ)2019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但仍然实现了营收同比30%的增长,考虑公司2019年新签合同下滑,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下调了公司2020年EPS,参考行业估值中枢,上调了公司目标价。

长城汽车(601633.SH)目标价上调则是由于国泰君安汽车团队对公司改革成效的肯定,公司从2018年开始推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对考核激励机制、生产研发基地、供应体系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优化。2019年,公司单车营业利润形成上升趋势,展望未来,汽车团队认为公司的二次成长周期已经开启。

下调目标价

目标价下调的原因,一是由于疫情对下游需求的影响进而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了冲击。

国泰君安纺织服装团队下调安踏体育(2020.HK)的目标价即是考虑到疫情对于运动服饰销售的负面影响。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下调云铝股份(000807.SZ)和紫金矿业(601899.SH)的目标价也是由于疫情对海外的影响也使得金属价格波动较大,不确定性提升。

疫情叠加油价下跌也使得相关行业前景暂不明朗,由于油价大幅下跌,化工品需求减弱,国泰君安石化团队下调了上海石化(600688.SH)的目标价;同样由于油价下跌,车渡竞争力削弱,渤海轮渡(603167.SH)运量和运价承压,国泰君安交运团队也对公司目标价进行了下调。

国泰君安轻工制造团队认为疫情对家具行业短期需求带来一定冲击,但是也加速了企业营销获客模式的不断变革,进一步推动了流量向头部品牌的集中。对索菲亚(002572.SZ)目标价下调则是由于2019年业绩不及预期。

同样由于业绩原因的还有三环集团(300408.SZ)、华菱钢铁(000932.SZ)和永兴材料(002756.SZ),三家公司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3.9%、40.48%和11.29%,参考可比公司估值,国泰君安电子和钢铁团队对公司目标价进行了下调。

中国联通(600050.SH)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但由于对未来用户增长预期下调,国泰君安通信团队下调了公司2020-2021年的盈利预期和目标价。

维持评级

对于经营稳定、业绩符合预期的天山股份(000877.SZ)、中国太保(601601.SH)、舜宇光学科技(2382.HK)等公司,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对相应公司均维持了前期目标价和评级。

国泰君安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