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2019年如何实现“降杠杆稳增长”

碧桂园2019年如何实现“降杠杆稳增长”
2020年03月28日 21:46 腾讯新闻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碧桂园2019年如何实现“降杠杆稳增长” 来源:腾讯新闻

3月27日,房地产销售规模排行三甲之一的碧桂园披露2019年财报,销售额、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净借贷比有所降低,实现了行业内罕见的“降杠杆、稳增长”。

财报核心指标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碧桂园集团连同其联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为人民币5522亿元,同比增长10%;集团全年实现总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

同时,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4.25分, 同比增长13%;全年合计每股派息57.12分,同比增长17%,全年分红额约124亿,占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的31%。连续三年增长的分红额,与公司业绩的三连增相匹配。

在资金密集型行业和市场下行周期,实现降杠杆稳增长,碧桂园是如何做到的?

增长

过去一年,碧桂园实现了权益销售额、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在中国内地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速趋近零增长的楼市下行周期,依然稳健地扩大了市场份额和领先优势。

权益销售额方面,公司的增长领跑行业。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来源:碧桂园历年业绩报告

营业收入方面,2019年的表现再创公司历史新高。营业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过去四年实现了由1500亿到接近5000亿的跨越。

利润规模方面,各项盈利指标持续攀升。公司合计录得毛利润约1266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降杠杆

与行业内加杠杆、抢市场、拼规模的房企不同,碧桂园实现了“降杠杆式”增长。2019年,碧桂园净借贷比率较2018年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这是公司上市以来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

来源:亿翰智库、企业公告

相比之下,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沪深上市房企125家,在港上市房企83家,以及海外上市公司2家,合计共210家房企在2018年末净负债率均值同比上升2.65个百分点至92.52%。

稳健

已售未结转合同销售额“高库存”、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土地储备“物美价廉”,这是当下稳健型房企的三个基本面要素。

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7158亿元,后续营业收入增长得到了保证;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碧桂园融资成本远低于平均水平,1月8日,公司合共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

从债务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约为3696亿元,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为1163亿元,约2683.5亿的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2.3倍。在疫情冲击商品房销售及回款的不利局面下,碧桂园可谓留足了“余粮”。

内地楼市进入全面房地产调控周期以来,在行业融资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达到146.7亿元。民营上市房企中,仅碧桂园、龙湖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持续数年实现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

来源:亿翰智库、企业公告

成长性

展望后市,市场对于低线城市太过于悲观,而事实是,截至2019年10月,低线城市无论在销售面积还是销售均价的增幅都跑赢了一二线城市。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4万亿元,可满足集团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

中银国际证券通过监测低线城市的供求关系和库存水平看到,在碧桂园已经进入的193个低线城市当中,有92%的处于库存短缺或者库存合理状态。同时,2019年公司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5301亿元,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6%,也显示出规模庞大的销售额成色十足。

随着疫情受到控制,正常的经济活动,包括房地产销售均会逐渐恢复。摩根大通预计,虽然目前存在困境,但需求最终仍会回升,再加上未来数个月或有更多宽松政策推出,使投资者更愿意以乐观的角度审视目前的下行趋势及价格,看好碧桂园。

基于公司2019年超过30%的股本回报率及1.4倍的市净率,中银国际证券维持碧桂园“跑赢大市”评级,目标价20.84港元。而截止27日收盘,碧桂园收报于9.09港元,价值凸显。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不代表华尔街见闻观点,请独立判断和决策。

碧桂园 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